广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沈明高:金融服务好高质量发展 短期之内更应期待财政发力

2019-01-02 01:56  来源:证券日报 李文

    未来三到五年或未来五年,如果每年减税费的规模能够超过两万亿元人民币,财政政策可能会更有效

    ■本报记者 李文

    2018年12月28日,广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沈明高出席证券日报社主办的第二届新时代资本论坛,并围绕“高质量发展的金融视角”主题发表演讲。

    沈明高认为,今年市场有四个相对的确定性。

    第一,中美贸易谈判到今年2月底之前有可能取得阶段性的成果,这个阶段性的成果有助于避免中美贸易摩擦的恶化,甚至短期之内有减轻;第二,预计今年美联储加息两次,而且很有可能会结束本轮加息周期,因此今年美元可能会从升值转为贬值,资金外流以及人民币贬值压力会有所减轻,通常利好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股市;第三,中美经济是错峰发展,这给股市带来中美周期错峰的红利;第四,财政政策的积极程度,决定了对中国经济的转型和市场的影响,如果是财政优先,货币政策为辅,则利好股市。如果货币政策优先,财政政策为辅,可能是利好债市。

    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市场热门话题,沈明高表示,中国经济从高速增长到高质量发展的转换,意味着传统的经济增长动力正在减弱。未来如果中国经济真的进入高质量发展,GDP的增长速度很有可能会继续放慢,在4%-7%之间是可以接受的增长速度。如果在这个增长速度下,增长的质量同时改进,对市场来讲是好消息。

    沈明高讲道:“从高速增长到高质量发展的过程当中有一个转换期,有可能需要三年,也可能需要五年。在这个转换期中,我个人认为最重要的是财政政策,应该以财政政策优先,以货币政策为辅。”

    沈明高认为:“最关键的一点就是政府减税,我个人判断,预期今年减税费的规模是一万亿元左右。但从高速增长到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我认为一万亿元是不够的,要超过市场预期才能改变市场的行为,如果说未来三到五年或未来五年,每年减税费的规模能够超过两万亿元人民币,财政政策可能会更有效。”

    政府减税费的空间来自于哪里?沈明高认为有三个渠道。“第一个渠道是提高财政赤字率,从高速增长到高质量增长转化的时期是一个特殊的时期,我觉得应该大规模放松财政赤字的上限,6%可以接受,但是短期之内可能比较困难,有可能‘两会’公布的财政赤字率还是3%;第二个渠道就是减支减收,减少财政支出的负担;第三个渠道是利用国有资产优势,2017年中国国有资产总规模是454万亿元,有很大的减税空间。在未来高质量发展到来之前的转换时期,财政政策应更加积极一点,帮助实现平滑的转换。”

    最后,沈明高从金融的角度分析了,在高质量发展时期市场会经历什么样的变化。

    他表示:“有三点值得我们关注。第一,我们特别迫切地希望看到长期政策的确定性,也就是说在这个转换期中,我们未来的方向应该更加确定,给市场给投资者以方向;第二,未来直接融资占比会有更大的上升。过去以投资和出口拉动增长的时期,间接融资能够满足发展的需要,但是未来以消费和创新为主,对风险的定价变得更加重要,所以我认为直接融资的机会应该更大;第三,在未来高质量发展时期,长期资金的作用会越来越大。总体来讲,金融如何更好地服务高质量发展,短期之内我们更加期待财政发力。”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