殷红:银行应该做到“四化”

2018-12-29 10:57  来源:证券日报网 吕东

    12月28日,在参加证券日报社举办的第二届新时代资本论坛时,工商银行金融研究所副所长殷红从银行服务实体经济所取得的成效;目前在支持的过程中有什么样的难点;未来努力的方向和思路等三个方面介绍了银行提升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质量和效益的情况。

    她认为,银行要提升金融服务对实体经济的质效,一方面要促进实体经济的转型升级,其次是构建金融体系多元化发展。

    服务实体经济还面临一些困难

    殷红指出,改革开放40年以来,中国的经济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金融领域同时也取得了辉煌的成就,而中国90%的金融资产是银行的资产。

    从今年的银行家的排行来看,中国工农中建四大国有银行排在了英国银行家十大银行的前四位,这也是第一次排名前四席。我国的银行不仅是在资产规模上排名前列,而且在盈利能力上表现也是最优的。银行业支持重大项目,重点工程,重点领域的同时,也越来越聚焦于支持普惠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小微企业增长速度是明显高于平均贷款的增长速度,达到了12.6%,涉农的贷款增长速度达到了9.6%。

    她同时指出,现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业存在一定的困难,困难主要来源于两个方面,一个是金融外部的经济环境,另外则是金融本身的一切服务创新力度还不够。

    殷红表示,从目前的实体经济微观主体来看,面临一些困难,主要表现在我们的债务杠杆率比较高。此外,对于一些中小企业、初创企业,当它处在起步期的时候,它需要风投的一些资金,或者是股权类的资金,而这些对于银行的风险偏好来说,是不相匹配的,如果只有银行的资金进去是比较困难的,所以整个多元化金融架构的发展,是比较急迫的。

    与此同时,对于银行来说,内部的创新需要不断改进,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第一是在服务小微企业方面,还需要进一步提升它的风险的识别能力和产品的服务;第二,新兴产业的领域也是要不断的进行产品的创新,还有寻找新兴产业发展的规律;第三,对于银行来说,它的全球的服务能力也需要进一步的提升;第四,对长尾客户的一些风险的识别,以及他们服务的需求还不能完全很好的满足,这是银行的一个服务短板。这是它所面临的一些难点。

    如何面对金融科技的挑战

    对于如何提升金融服务对实体经济的质效,殷红也给出了如下几方面的建议:

    她认为,首先,要促进实体经济的转型升级。要为实体经济创造一个很好的市场环境,产业需要培养,市场的制度需要培育;其次是是金融体系需要多元化的发展。除了银行之外,还有非银行的体系,也需要大力的发展,而一个诚信的市场环境是我国金融多元化发展的一个最重要的基础。

    对于银行来说,他认为未来发展也将面临着金融科技的挑战,它应该做到“四化”,即轻型化、综合化、国际化、信息化。

    第一个是轻型化,就是银行的定位需要轻型化,不仅需要做贷款,还要做非贷款的业务,业务产品也需要轻型化,渠道也需要轻型化,不仅通过物理网点服务客户,还需要大力创新服务模式,线上去服务客户。

    第二是综合化,除了会做信贷之外,非信贷的泛金融,开放式金融的业务,也需要大力的创新。

    第三是国际化,需要跟随企业,适应中国走出去的这样一个潮流。“工商银行已经设立了200多个分支机构,可以为中国的企业提供境内外一体化全金融产品的金融服务,因为工商银行不仅是有银行,还有投资银行,还有基金公司,还有租赁等全牌照的金融服务的业务,可以满足客户的不同需要。”

    第四是信息化,信息化一方面是银行要积极应对金融科技的挑战,然后提升传统银行客户的服务效率和质量。同时去迎接未来的一种变革,抓住未来科技的趋势。未来银行的方向就是这“四化”,核心和目标就是通过金融科技,然后提升识别长尾客户,识别中小企业,识别目前风险比较高的那些领域的新兴产业,新兴领域的客户的风险,提升银行风险管理的能力,这样才会给这些经济领域和客户提供更加优质的产品和服务。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