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TMT频道 > TMT行业 > 正文

头部厂商暗中加大5G手机备货量 明年或迎爆发式增长竞赛升级

2019-11-22 10:45  来源:证券日报网 贾丽

    本报记者 贾丽

    5G商用已正式开启,手机市场反应尤为灵敏,目前各大手机主流厂商均已为即将到来的5G手机大战提前操练。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随着明年5G手机市场的持续扩容,5G手机价格有望进一步下调,而目前几大头部手机厂商已提前备货,多家企业都准备了多款价格更低的5G机型计划在明年推向市场,并加深与运营商的捆绑,探索多模式合作。

    电信专家项立刚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5G手机整体规模约有几百万部,预计明年或有1亿部到2亿部的规模,市场空间还在加大。而届时,手机市场将在5G手机的搅动下,或将在技术革新、格局等方面产生质的变化。同时手机厂商将以手机为核心,逐步将5G场景入口拓展到AR眼镜、智能手表、智能耳机等更多设备。

    头部厂商展开较量暗中加大备货量

    明年市场持续扩容大战一触即发

    今年以来,大部分主流手机品牌都完成了自家5G手机的首发,各厂商在5G领域积极开展提前布局并持续发力,且已有多个厂商相继推出多款5G手机。

    今年7月份华为推出首款获得中国5G终端电信设备进网许可证的5G手机Mate20X5G版,紧接着8月份,vivo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接连推出iQOOPro5G和NEX35G两款5G手机产品,近日三星联手中国电信也推出了定位高端旗舰产品的首款5G定制折叠屏手机W20。而小米创始人雷军更是对外透露,小米将于12月份发布首款支持双组网模式的5G手机。目前,头部手机厂商关于5G手机已经有过一番较量。

    不过纵观这一市场,5G手机大多以“旗舰高端产品”的身份存在,价格居高不下。就连小米、联想、iQOO等主打“性价比”的手机品牌,发布的5G智能手机价格也大多超3000元。

    据了解,目前,5G芯片和基带等成本高企,让手机厂商难以拿出“物美价廉”的5G智能手机。而随着明年5G手机市场规模和出货量的加大,降低成本成为可能。据几家手机厂商透露,目前其正在加大备货量,为明年5G手机市场的扩容做准备。

    小米科技CEO雷军表示,明年小米至少要发布10款5G手机,消费者花2000元就能买到5G手机。对此,小米内部人士称:“小米已经在降低5G手机成本上拿出了方案,小米已经加快。”

    在项立刚看来,目前5G手机市场格局较为稳定。“目前,华为、三星等主流厂商在5G手机领域仍处于优势地位,苹果、VIVO、小米等厂商也有很大的机会。明年大部分手机企业将主攻5G手机,手机的价格也将随之降低,产业链向中高端逐渐覆盖。”

    而手机厂商纷纷加大储备的底气,正是来自5G手机市场的持续扩容。

    IHS预测,2020年5G智能手机全球出货量有望超过2亿部;全球最大的手机芯片供应商高通公司也预计,2020年5G智能手机数量将达到1.75亿至2.25亿,2021年出货量将达到4.5亿部,而到2022年将再出货7.5亿部。

    目前,除了手机厂商,原本就已跨界的家电企业,也加快在5G手机上的布局。

    海信通信公司总经理方雪玉透露:“海信已在手机上有所储备,明年将会推出定位中高端的5G手机及相关终端产品。”

    长虹公司副总工程师阳丹也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5G技术对长虹来说至关重要,将在电视、手机等产业发展中起到重要的关键支撑作用。5G将让物联网的边界发生变化。随着5G时代的到来,长虹的电视、手机等产业也将迎来新的机遇。”

    而运营商更是在5G手机早早就展开布局,并与独家手机厂商形成联盟。中国移动提出,预计2020年5G手机市场规模将超1.5亿部,其中明年年底5G手机产品价位下探至1000元-1500元。

    vivo一位高层人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透露:“年底前,vivo还将有5G新机推向市场,在这个方面vivo的准备是非常充分的。同时,vivo将继续与运营商保持紧密合作,携手加速推动5G普及进程。”

    项立刚认为:“当下手机厂商和运营商的合作模式还主要以销售为主,接下来还将延伸多元化的合作模式。”

    5G商用为增速放缓手机市场带来新机遇

    折叠屏与5G手机将长期交叠

    在5G时代,折叠屏手机的应用也呈现加速状态。目前,三星、华为等手机厂商都已推出了折叠屏手机。而近期格力也有一项折叠屏专利被曝光,产品名称为折叠屏手机,主要用于语音和数据通信设备等。

    产业经济观察家丁少将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折叠屏与5G手机将在市场上长期呈现交叠状态,5G提升速率会让视频的传播模式更普遍,而折叠屏的主要意义就是扩展视野,提高观感。

    不过,项立刚认为,折叠屏手机在5G时代会快速普及,但在短期内由于技术尚不完善、产品和配件还需成熟,目前大多仅以高端旗舰手机形式存在。

    vivo上述人士认为,目前折叠屏作为屏幕创新技术尚处在发展初期阶段,仍然面临着产能、良品率、耐用性以及应用适配等问题。vivo几年前就已经开始了对折叠柔性屏的研究,但目前的这项技术还难以满足vivo对于用户体验的严格标准。

    不过在全球手机市场增速放缓的现状下,5G与折叠屏手机还是为产业和企业带来了更多机遇。

    丁少将认为,此前3G、4G带来的普及红利逐渐消解,而消费者观念逐渐成熟,愈发同质化的产品难以带来新鲜感,智能手机市场的这种状况基本与PC市场在几年前就呈现的状况类似。移动通信网络的迭代通常会带来新红利,5G也会延续这种惯性,特别是随着AI和IoT的同步铺开,5G还有可能丰富或者深化智能手机在未来扮演的角色(中心、入口、平台)和增加应用(终端联动等)。当然,需要注意的是,5G要有属于自身的核心场景和杀手级应用才能真正激发用户热情。

    5G产业链仍需完善

    运营商已在6G上暗中较量

    在5G技术向手机等应用端大规模渗透之时,运营商们已经开始了对6G新技术的研究和比拼。

    中国联通方面透露,目前其已展开了太赫兹为主的6G相关技术的研究。而中国电信首席专家毕奇也对外表示,中国电信也已开始6G技术的研究动作。与中国联通不同的是,目前中国电信的研究方向是以毫米波为主频的6G技术。

    近日,国家6G技术研发推进工作组和总体专家组宣告成立,标志着中国6G技术研发工作正式启动。华为创始人任正非也对外表示,华为的5G和6G是同步研发的。中国电信技术创新中心副主任杨峰义认为,单从速率来看,6G应该会是5G的10到100倍,或将在2030年基本进入商用阶段。

    不过业内人士认为,5G在手机等领域上的商用还需时间普及,目前产业链仍存在成本高、技术不完善等问题,而6G目前更多的还是一个研究的方向,6G的真正商用还需很长的时间。

(编辑 白宝玉 策划 朱宝琛)

  • 相关资讯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