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主力动向 > 正文

北上资金加仓 资金料持续流入

2018-03-01 06:47  来源:中国证券报

    上周外资加速涌入A股市场。数据显示,节后几个交易日,北上资金整体上延续了节前的加仓模式。其中,沪市主板资金变动最大,中小板资金流入节奏加快,创业板也获小幅加仓。就资金面而言,多位基金经理认为,受益于全球资产再配置大趋势,海外资金仍有望继续流入A股市场。

    北上资金加仓

    据广发证券统计,2018年1月29日至2月9日,北上资金由前期加速流入转为净流出,尤其是2月6日单日净流出98亿元,是2015年7月以来的最高值。2月12日以来,A股企稳,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2月14日)北上资金由净流出转为净流入12亿元。而在上周,北上资金周净流入41.5亿元人民币,结束了连续三周的流出趋势。其中,据深股通周净流入19.17亿元人民币,沪股通净流入22.33亿元人民币,陆股通周成交占全部A股成交额22.46%。

    数据显示,节后几个交易日,北上资金整体延续节前的加仓模式。其中,沪市主板节后资金变动最大,中小板加快了流入节奏,创业板也获小幅加仓。从其布局板块来看,上周北上资金基本延续了节前加仓买白酒股的模式。据兴业证券统计,截至上周五,近一周内北向资金流入的个股分别为五粮液、中国平安、海康威视、双汇发展、洋河股份、贵州茅台、恒瑞医药、平安银行、青岛海尔、大族激光,其中海康威视、中国平安、恒瑞医药平安银行四只股票近一年以来也位列北向资金流入前十名。

    或许受到大盘调整影响,北上资金在昨日出现净流出。据choice数据统计,昨日北上资金净流出3.54亿元,其中沪股通净流出6亿元,深股通净流入2.45亿元。值得注意的是,在昨日沪股通十大成交股中,仅国电南瑞1只股票遭到净买入,包括贵州茅台、中国平安、伊利股份在内的9只个股均遭净卖出,其中有4只银行股。而工商银行(6.76-2.03%)、伊利股份、贵州茅台净卖出额居前,分别为7798.63万元、7386.16万元和4751.99万元。而深股通中,也仅美的集团、大族激光、洋河股份3只股票遭到净买入,净买入额分别为2.48亿元、2.12亿元、4003.98万元。

    资金料持续流入

    2月28日,外汇局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月27日,累计批准991.59亿美元QFII额度,较上月末增加19.59亿美元(上月末为972亿美元);累计批准6123.62亿元人民币RQFII额度,较上月末增加19.62亿元(上月末为6104亿元);累计批准899.93亿美元QDII额度,上月末为899.93亿美元。

    目前距离A股正式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还剩下三个月的时间。根据时间表,3月1日,“MSCI中国A股指数”将更名为“MSCI中国A股在岸指数”。此外,MSCI还将发布新的“中国A股指数”,追踪的个股将限定在沪股通和深股通范围之内。

    据长江证券分析,当前沪股通和深股通已超越QFII渠道,成为外资进入A股市场的主要渠道。目前,海外资金进入A股的渠道主要包含两个部分,一是传统的QFII渠道,另一个就是沪股通和深股通。从两个渠道的资金规模来看,近两年来QFII持仓的市值整体保持平稳,其涨幅与市场整体的涨幅近似,QFII渠道资金的流入量较少,使用额度远远小于行政审批额度,而北上资金迅速增加,两者之间形成替代关系,同时由于陆股通渠道买卖的便利性,其优势逐步体现,并成为海外资金进入A股的主要渠道。

    根据相关时间表,A股将于今年6月1日正式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初始纳入比例为2.5%,2018年9月3日,A股的纳入因子将提高到5%。中金公司估算2018年A股纳入MSCI带来的资金流入规模在150亿美元至200亿美元左右,即每一步实施将带动75亿美元至100亿美元的流入。

    招商基金方面预测,在今年5月和8月将各自带来500亿元被动投资的增量资金;在未来的5至10年内,将带来2万亿元的增量资金。另就资金面而言,多位基金经理认为,受益于全球资产再配置趋势,海外资金仍有望继续流入,或使得A股市场投资者结构的调整,带来新的投资理念。

    招商基金表示,A股纳入MSCI意味着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和国际化进程更进一步,将大大提高A股的国际关注度、参与度和开放程度,鉴于之后国际资金流入中国渠道更加多元化也更便捷,资金流入中国股市将是大趋势。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