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主力动向 > 正文

北向资金“先声夺人” 成长股现配置机会

2018-03-05 05:28  来源:中国证券报

    近期,北向资金一个很大的特点,就是以深市为代表的一众中小票取代白马、蓝筹再度成为北向资金追捧的对象。究其原因,在此前回调中,中小票的杀跌幅度更大,部分被“错杀”的个股相对价值有所显现,出现一定吸引力。

    值得注意的是,纵观2月北向资金的动向,不难发现整体上呈现出明显的阶段性。即节前的回调中北向资金卖出了前期获利颇丰的金融和消费蓝筹类个股。节后又买入了长期看好且跌幅较大的个股。数据显示,节后TMT北向资金加仓明显,占比较1月末提升1.7%。而近期行情演绎的方向似乎再度朝向成长股方向,北向资金似乎再度“占得先机”。此外,当前北向资金加仓中小票的动向也已开始与场内主力资金再度趋向一致,这说明短期而言中小票走强动能仍将强化。从调仓换股的角度出发,当前资金已更加偏向于高成长类个股。

    北向资金加仓成长股

    受春节前市场调整影响的北向资金节后恢复净流入。从全月的情况来看,2月陆股通累计净流出26.3亿元,其中,沪股通净流出98.64亿元,值得注意的是,这是近一年以来沪股通首月呈现净流出;而深股通则净流入72.35亿元。2月末陆股通持股5756.5亿元,较上一期下降1.01万亿元;占同期A股自由流通股市值的比例为2.59%,基本不变。其中沪市持股777只,对应市值3480.4亿元;深市持股1047只,对应市值2276.1亿元。

    近期,北向资金在沪股通和深股通间呈现出的“厚此薄彼”既有节前部分北向资金的“先声夺人”,也有部分资金“后知后觉”和“顺势而为”。从去年以来,在对趋势及风格把握方面,部分北向资金的确做到了“先知先觉”。其在长假前夕其对成长股的增持更是堪称“精准”。节后,在经历了短暂的超跌反弹后,市场中成长股“异军突起”,表现相当抢眼。而继节前短期加仓中小票取得不错收益后,节后北向资金仍继续加仓。

    数据显示,从北向资金持股的板块分布来看,2月主板占比下降明显,中小企业板和创业板占比提升。其中,主板持股市值占比80.17%,较1月末下降了2.13%;中小企业板占比为17.13%,较前期提升了1.84%;创业板占比2.7%,较前期微升0.29%。

    大类行业配置方面,TMT类行业明显加仓,金融地产类行业全面减仓。细分来看,2月末TMT类行业市值占比为13.9%,较1月末提升了1.7%;金融地产类行业占比为15.5%,较前期下降了2.1%。此外,中游制造、公用事业、医疗保健、资源品分别提升了0.4%、0.3%、0.2%、0.2%至9.2%、4.0%、9.5%和5.8%;消费服务类行业占比下降了0.7%至42.1%。

    从一级行业来看,北向资金大幅加仓的行业为电子,占比提升了1.6%;大幅减仓的行业包括银行、家用电器和非银金融,分别下降了0.93%、0.87%和0.86%。小幅加仓的行业包括公用事业、交通运输、电器设备等,加仓比例约0.3%;小幅减仓的行业包括房地产、建筑装饰、食品饮料,减仓比例约0.1%。

    从二级行业看,上月北向资金加仓幅度较大的行业包括电子制造、机场Ⅱ、电力;减仓幅度较大的行业包括银行Ⅱ、白色家电、保险Ⅱ、证券Ⅱ、房地产开发Ⅱ。

    个股方面,在春节前股市调整中,北向资金卖出的股票以前期涨幅较高的金融和消费蓝筹为主。彼时,北向资金借机出货,将前期的收益进行兑现。春节过后,回流的北向资金则买入长期看好的、前期跌幅较大的部分个股。

    从上述数据中反映出的北向资金流向以及近期行情的演绎方向来看,加仓成长板块的北向资金似乎再一次占得先机。

    内外资金流向渐趋一致

    资金市场自身总是具有敏锐的洞察力,当前做多看多的资金里北向资金已不再“形单影只”,近期场内主力资金的流向也已开始与北向资金渐趋一致。这说明,短期而言中小票走强动能更加强化。从调仓换股的角度出发,资金已更加偏向于高成长类个股。

    上周后几个交易日,中小票尤其是创业板的“赚钱效应”在消息面利好的刺激下大幅好转,场内外资金重燃市场看多做多板块的热情。这是创业板指顶住同期上证指数的调整压力,走出了独立行情的关键。

    与近期大小盘风格转向中小盘股对应的是,在两市主力资金整体净流出的背景下,上周主力资金方面在计算机、国防军工、休闲服务三个中小市值股票占比较高的板块出现资金净流入。其余25个出现资金净流出的板块中,此前涨幅较大的有色金属、房地产、银行等大市值股票占比较高的板块净流出金额居前。由此来看,中小创已成为市场中当之无愧的“人气王”。

    个股方面,上周,浪潮信息、海康威视、中科曙光的主力资金净流入额居前,超过3亿元,包括上述3只个股在内的59只个股净流入金额过亿元。

    此外,龙虎榜数据也显示,近一个月以来,在中小创的龙虎榜单上也频频出现机构的身影。截至3月1日,近一个月共有31只中小创股票进入到龙虎榜单的机构买入1000万元以上的席位中。其中,赢取科技位居榜首,2月28日被5家机构席位合计买入约5.2亿元;洋河股份2月28日被1家机构买入约2.4亿元。

    在机构买入前5大席位中,合计买入超过2亿元的中小创个股就有4只。此外,另有8只中小创个股获单日机构席位买入金额在1亿元以上。2月26日为节后创业板涨幅最高达到3.61%,而当日主力资金净流入24.7亿元。

    从中不难发现,中小盘股成为了当下行情中最主要的推动力量,而背后是各路资金的密集调仓换股。此次,主力资金调仓换股的方向正与北向资金的加仓方向渐趋一致,显示出资金当前正逐渐开始聚拢在成长股上的一致预期。

    中小票渐现配置机会

    业内人士表示,当前创业板估值和成长性良好的标的已成为各路资金的主要调仓方向。未来资金将继续观察市场风格转换情况,在市场出现低位启动新热点时,逐步将超额收益较大的大中市值股票转换为跌幅巨大、低估值的中小市值股票,实现组合的贝塔轮转。

    相对于A股市场庞大的体量来说,北向资金虽并非绝对的行情风向标,但却不失为一个重要的参考指标。分析人士指出,虽然从量能来看,市场短期似乎掀不起多大风浪,但中小创持续维持强势的表现也在告诉投资者结构性反弹仍在持续火热上演,短期即便不能确定是否真正迎来风格切换,但这一波难能可贵的回血赚钱机会着实不应错过。尤其是对于有稀缺度且未来爆发潜力大的科技成长股,激进投资者可适当放宽盈利限制而不必过分着眼估值,学会顺势而为,积极把握住风口;而对于大多数稳健投资者来说,回归业绩和估值依旧是稳中有进的操作手法,尤其是对于年报以及2018年一季报中业绩高增长且有连续性而股价表现又尚不充分的成长股可继续关注。资金是不会骗人的,前期介入的机构不会拿真金白银开玩笑,随着各路资金不断向中小创转移,若能顺利突破高点那么就说明中期底部形态已构筑完毕,成交量也将有望再度放大。

    从基本面来看,中信证券(17.38-2.69%)表示,中国宏观资本回报率的回升是个3-5年的中期趋势,资本开支周期的重启只是时间问题,最终中国经济有韧性的预期将会重新盖过悲观预期。在上述逻辑确立之前,阶段性产生“宽货币+紧信用”的政策组合预期料会导致轻资产高周转的虚拟经济(传媒、计算机)、新兴成长行业(5G、芯片、新能源车)以及热门主题(区块链等)阶段性明显跑赢周期金融和地产,而必选消费龙头依旧会被继续当作底仓配置。而这一逻辑确立后,预计传统制造业龙头和金融将重新开启重估,优质成长股也将延续上升趋势,风格亦将趋于均衡。

    市场人士指出,全市场的炒作风向不会一成不变,聪明的资金总会去收益率最高投资的领域。相对于中小票而言,蓝筹白马股的估值优势正在消退,随着中小票业绩的好转,估值的回归,市场短期的投资风向有望从蓝筹白马吹响中小票。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