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市场研究 > 正文

北上资金加速流入 金融股成重点加仓对象

2020-11-30 00:00  来源:证券时报电子报

    证券时报记者 王林鹏

    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显示,上周北上资金合计净流入168.5亿元,相比前两周呈加速流入趋势,其中沪股通累计净流入115.09亿元,深股通累计净流入53.41亿元。

    11月还剩最后一个交易日,北上资金本月已累计流入529.9亿元,占本年度总流入金额1467亿元的36%,年内流入金额仅次于4月份的532亿元。

    采掘行业股连续3周为

    北上资金加仓榜首

    数据宝统计显示,上周北上资金持股数量环比加仓行业17个。采掘、休闲服务、化工、轻工制造、钢铁等行业北上资金持股数量增幅靠前。其中采掘行业持股数量环比增加最为显著,北上资金最新持有该行业17.84亿股,环比增加5.73%。

    11个申万行业遭北上资金减仓,纺织服装行业减仓最为明显,上周北上资金持有该行业1.89亿股,环比下降4.15%;减仓较多的行业还包括建筑材料、传媒、计算机、通信等行业。

    采掘行业连续3周为北上资金加仓榜首,钢铁行业也名列前茅,上周市场风格切换继续进行,顺周期股成为资金追捧的香饽饽。

    金融股成重点加仓对象

    上周共有33只个股上榜成交活跃榜,所属行业来看,上榜的成交活跃股中,电气设备、电子等行业最为集中,均有4只个股上榜。成交金额最多的是贵州茅台,上周累计成交91.98亿元;其次是中国平安,累计成交金额77.16亿元;成交金额较高的还有比亚迪、五粮液等。

    以北上资金净买卖金额统计,上周上榜的个股中,共有22只股为净买入。净买入金额最多的是格力电器,上周净买入金额为19.65亿元,已连续7个交易日被净买入,近1个月获买入60.32亿元。

    其次是中国平安、恒瑞医药,净买入金额分别为16.52亿元、10.82亿元。净卖出个股中,净卖出金额最多的是五粮液,上周净卖出额为10.66亿元。五粮液上周下跌2.3%,市值险守万亿,仍是深圳市场市值最高的个股。

    资金流向方面,有13只成交活跃股上周获主力资金净流入。净流入资金最多的个股是工商银行,主力资金净流入金额为24.29亿元;主力资金净流入居前的还有中国平安、中国太保。主力资金净流出的个股有20只,净流出资金最多的是比亚迪,净流出资金为24.07亿元。

    从成交活跃股买卖情况可以明显发现,上周金融股继续成为北上资金的重点加仓对象。在科技股大部分熄火,金融、周期股成为主力买入的重点对象。

    金融股的火热,一方面是因为科技股大涨之后的估值修复。年末主力锁定全年收益使得风险偏好边际回落,估值低、滞涨的板块更有可能成为主力选择标的。数据显示,自去年三季度开始,金融股市值占比已连续5个季度下降,从去年二季度的19.71%下降至今年三季度末的12.91%,累计下降6.8个百分点。今年四季度开始,金融股触底回升,最新市值占比为13.99%,较三季度末增长了1.08个百分点。

    另一方面,经济复苏预期不断增强,未来企业盈利能力的恢复也反向带动金融企业盈利上升。从今年三季报来看,银行股基本面好,业绩保障性大。全行业的息差和规模增长稳健,与此同时银行的信用风险实际上在下降,具备充分的中长期投资价值。

    连续7周加仓17股

    上周北上资金加仓股共678只,以增持股占流通股比例来看,加仓幅度超0.5%的有50只。汽车板块的科博达加仓比例最大,最新持股数为306.3万股,增持股数量占流通股比例为3.14%;紧随其后是许继电气,加仓幅度为2.36%;其他加仓幅度靠前的还有晨鸣纸业、正海磁材、中科创达等。

    从市场表现来看,上周北上资金加仓居前的20股中有14股上涨,6股下跌。特锐德上周股价上涨15.7%排名第一,其他涨幅靠前的还有兖州煤业、许继电气、正海磁材、多氟多等。

    拉长时间来看,数据宝统计显示,北上资金连续4周买入142股。分行业来看,化工行业个股较多,有17只。

    17股更是获北上资金连续7周加仓。从持股比例变动情况来看,汤臣倍健获加仓幅度最大,较7周前增持股数占流通股的比例6.63%;其他连续加仓的还有方大特钢、美亚光电、国瓷材料、格力电器等。

    连续减仓98股

    数据宝统计显示,北上资金连续4周卖出98股。分行业来看,医药生物行业个股数量最多,有19只。

    从持股比例变动情况来看,与4周前相比,28股减仓比例超1个百分点。光环新网减仓幅度最大,相比4周前减仓了4.36个百分点,其他减仓幅度较大的还有凯利泰、万孚生物、红旗连锁等。

    北上资金上周加仓幅度居前股

    代码

    简称

    最新

    持股数量

    增持股占流通股比例(%)

    行业

    603786

    000400

    000488

    300224

    300496

    002407

    002703

    600563

    600760

    300001

    002002

    600188

    600160

    300770

    002353

    科博达

    许继电气

    晨鸣纸业

    正海磁材

    中科创达

    多氟多

    浙江世宝

    法拉电子

    中航沈飞

    特锐德

    鸿达兴业

    兖州煤业

    巨化股份

    新媒股份

    杰瑞股份

    306.30

    7303.21

    6020.07

    1918.51

    1243.92

    1395.72

    1210.29

    754.60

    1902.85

    2375.32

    4434.46

    7317.36

    9637.55

    537.75

    9780.20

    3.14

    2.36

    2.15

    1.64

    1.29

    1.19

    1.17

    1.16

    1.16

    1.11

    1.10

    1.04

    1.00

    0.98

    0.95

    汽车

    电气设备

    轻工制造

    有色金属

    计算机

    化工

    汽车

    电子

    国防军工

    电气设备

    化工

    采掘

    化工

    传媒

    机械设备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