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市场研究 > 正文

总金额188.7亿元!四季度两市高管减持忙

2020-11-24 08:20  来源:公司零距离 桂小笋

    进入第四季度以来,两市公司的董监高股东(含董监高本人及其家属,下同)的减持行为持续增加。据同花顺数据显示,四季度以来(10月1日至11月23日,下同),董监高股东共计有1022次出手减持,而在去年同期,这一数字则为1535次。

    虽然董监高减持的次数同比有所减少,但减持所对应的金额却出现高涨,去年同期(即2019年10月1日至11月23日,下同)约为110亿元,而今年则约为188.7亿元。

    减持原因大多未详述

    数据显示,从这些股东减持的方式来看,二级市场和大宗交易都有。而单次减持的股份数量中,有14次减持对应的股份数量等于或超过1000万股。此外,也有20次减持对应的股份数量低于1000股。

    对于董监高股东的减持行为,多数公司在此前进行过公告。查阅这些公告可知,对于投资者关注的话题,例如减持比例、合规性等问题,公告进行了解释,“每年减持数量不超过上一年度最后一个交易日登记在本人名下股份总数的25%,减持价格不低于本次公开发行时的发行价(期间如有分红、派息、送股、资本公积转增股本、配股等除权除息事项,则做除权除息处理)。保证减持时遵守中国证监会、证券交易所有关法律、法规的相关规定,并提前三个交易日公告。减持股份行为的期限为减持计划公告后六个月,减持期限届满后,若拟继续减持股份,则需按照上述安排再次履行减持公告。”

    但是,对于减持的具体原因,大多数公告没有进行解释,只有个别公司提及,董监高股东之所以推出减持计划,在于“系个人短期资金需求,公司基本面未发生重大变化。本次减持计划的实施不会影响公司的治理结构和持续经营,不会导致公司控制权发生变更。”

    和在任的董监高股东相比,一些离职董监高的减持计划也受到关注。例如,华东电脑就对离任董事的减持计划进行了披露,“离任董事林建民因到龄退休原因辞去公司董事职务,自2020年12月14日起至2021年6月12日期间,拟通过二级市场集中竞价方式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44100股,即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0.0103%,拟减持股份总数不超过其所持公司股份总数的25%。减持原因是个人资金需求及偿还股权激励行权所需费用和税金。”

1.jpg

    图片截自华东电脑公告

    也有股东放弃减持

    也有一些公司董监高股东的减持,并非“本意”,而是因司法拍卖,导致被动减持:“因合同纠纷一案,所涉及违约处置的1400万股股份将全部处置完成。”有公司公告称。

    和这些大手笔减持的股东相比,也有一些股东在减持计划抛出后,半路“转变了思想”。“本次减持计划时间已届满,期间拟减持股东未通过任何方式减持公司股份。”在多家公司的公告中,对于此前拟减持股东的减持进展,进行了解释。

    相较上述1股未减持的股东,另有部分股东对原来的减持计划进行了更改,减持股份大大少于此前的计划。

    对于不再减持的原因,有公司进行了解释,“基于对目前二级市场形势及对公司价值的合理判断,决定提前终止其减持计划,其未减持部分不再减持。”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