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新三板 > 正文

年内全国股转公司向334家新三板企业及相关主体开出1077张“罚单”

2020-11-11 21:07  来源:证券日报网 包兴安 刘伟杰

    本报记者 包兴安 见习记者 刘伟杰

    随着新三板全面改革各项举措持续走向深入,监管层对于挂牌企业等主体监管力度不断加强。本报记者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截至11月10日,今年以来全国股转公司向334家新三板企业及相关主体开出1077张“罚单”,处罚类型分别包括:纪律处分22次,占比2%;自律监管措施253次,占比23%;其他监管措施802次,占比74%。

    从违规类型看,主要以信息披露违规事项和公司治理违规事项为主。其中,信息披露违规事项共740次,占总罚单69%;公司治理违规事项150次,占今年总罚单14%。

    “从今年全国股转公司开出的罚单类型可以看到,其对新三板市场的监管决心和重点,主要是通过以信息披露监管为抓手,这有利于督促企业合规经营管理,减少新三板市场信息不对称情况,增强市场和监管的公开、公平和透明性,从而有效保护投资者利益,有助于建立一个法治化和市场化的资本市场。”华财新三板研究院副院长、首席行业分析师谢彩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本报记者注意到,在740次信息披露违规事项中:未按时披露定期报告299次,占比40%;未及时披露公司重大事件341次,占比46%;信息披露虚假或严重误导性陈述39次,占比5%;关联交易未披露15次,占比2%;其他信息披露违规46次,占比6%。另外,在150次公司治理违规事项中:违规交易70次,占比47%;资金占用68次,占比45%;违规担保12次,占比8%。

    针对挂牌企业违规行为,全国股转公司以出具自律监管措施为主,包括约见谈话、提交书面承诺、出具警示函等措施,如警示力度或震慑力度不够,则出具纪律处分措施,主要包括通报批评和公开谴责等。如挂牌公司触及未披露年报等更加严重的违规行为,全国股转公司有权决定挂牌证券的暂停、恢复转让和终止挂牌。

    北京利物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创始合伙人常春林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全国股转公司秉承“规则监管”理念,切实履行一线监管职责,对挂牌公司的违规行为采取自律监管措施和纪律处分等措施,凸显了全国股转公司自律监管的核心作用,对于维护市场秩序,有效防范风险,保护投资者权益有积极作用。同时,监管案例能够发挥出“教科书”作用,以案例作为警示,提高市场主体守法意识,提升自律监管的有效性。

    常春林进一步表示,自律监管措施和纪律处分措施有着明确的法律界定和规则体系,针对不同的违规行为,两者彼此互补,共同维护市场秩序。今年以来,全国股转公司进一步加强一线监管职能,一方面有利于推动争议解决,保护投资人权益、更好更充分的服务市场主体,增强市场主体活力;另一方面也有利于防控金融风险,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进一步健全资本市场功能,助力资本市场长期稳定健康发展。

    新三板子沐研究工作室创始人刘子沐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全国股转公司的监管越来越严格,尤其是对企业如实披露公司状况的监管是重中之重,“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监管理念已在新三板落地生根。另外,将资金占用、违规担保设为监管红线,也是重点监管事项。

    刘子沐进一步表示,新三板企业的信息披露正在从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向充分性、一致性、可理解性方向发展,可见全国股转公司把信息披露不仅仅做为一项义务,还要做为一个与投资者沟通交流的平台和工具,而监管通报是对信息披露效果的监察、检验。

(编辑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