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美股三大指数集体跌逾1% 机构热议美股未来走势

2023-03-23 11:34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楚丽君

    当地时间3月22日,美联储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25个基点到4.75%至5%之间,为2007年10月份以来的最高水平,这也是美联储自2022年3月份以来第九次加息。美联储加息后美股的市场表现及未来走势也成为投资者关注的热点话题。

    消息面影响美股集体下跌

    根据会议纪要公布的内容,为了实现最大就业及让通货膨胀率回落至2%的目标,委员会决定加息。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指出,未来的加息并不确定,将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未来的相关数据。

    对此,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核心通胀粘性较强,继续加息25个基点符合预期。从近期公布的通胀数据来看,美国商品通胀明显回落,但具有较强粘性的服务项通胀环比仍在上涨,美国核心通胀韧性仍存。美国通胀韧性较强以及短期内金融风险可控,均对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构成支撑,3月份加息25bp符合预期。从3月份公布的点阵图来看,大多数美联储官员预计2023年利率中值将维持在5.1%左右,这也意味着有较大的可能性美联储在年内将再次加息25BP。在3月份的货币政策声明中,美联储官员认为“预计一些额外的政策紧缩可能是合适的”,删除了此前连续八次息会中均提及的“持续提高利率目标区间是合适的”。从表述来看,在金融风险增加的背景下,美联储继续大幅加息的可能性较小,此轮加息的终点或将到来。

    受消息面的影响,3月22日,美股三大指数震荡走弱,截至收盘,集体跌超1%,其中,道琼斯指数跌1.63%,报32030.11点;标普500指数跌1.65%,报3936.97点;纳斯达克指数跌1.6%,报11669.96点。

    “之前有投行预测美联储可能加息50个基点,导致市场下调,后来发生了部分银行挤兑事件,又有投行预测本月不加息甚至可能降息,这些都引发了市场波动。美联储公布议息决定之后,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发表讲话态度偏鹰,打破了投资者认为今年美联储会降息的预期,导致股价大幅走低,全天震荡下跌。”萨摩耶云科技集团首席经济学家郑磊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本次加息声明发布之后,美股三大股指均大跌,再次验证“通胀无牛市”的规律。美联储承认银行业的动荡可能会进一步打击本已脆弱的经济。

    “美联储加息25个基点,符合市场预期,与此同时,美联储主席对今年的降息论进行了反驳,引发了市场对于美国经济可能会面临大幅降温的担忧,同时也导致美股银行股承压,美国银行业可能面临空前挑战。”排排网财富公募产品运营经理徐圣雄对记者表示。

   美股未来走势将如何?

    对于美联储未来加息的步伐,中信证券认为,未来美联储加息将更为谨慎,5月是否加息将高度取决于风险事件演变、就业以及通胀数据。鲍威尔表示降息不是基础情形,市场降息预期存在过早抢跑的情形。未来10年期美债利率或宽幅震荡。

    陈雳认为,后市来看,美联储年内是否会降息还不明朗,存在高利率时间长于预期的可能性。当前,美国通胀值仍处在相对高位,叠加金融风险对消费的压制,将增加美国经济衰退的可能性。

    对于美股未来的走势,陈雳表示,短期内美联储的大幅加息可能性降低,这将提振市场情绪,对市场构成支撑。从中长期看,美股市场仍然面临着较多不确定性,市场下跌压力较大。

    郑磊认为,美股三大指数整体处于熊市区间,未来两个月可能仍以下跌为主要趋势。

    中金公司最新研报显示,短期市场情绪如果稳定,反而有助于恐慌情绪缓解和一定过度降息预期的回补。而中期维度,不论是通胀依然有望回落,还是当前的银行问题造成的信用收缩,都有可能使得下半年逐步开启降息的大门。美股当前估值依然偏高,同时盈利或继续承压,因此,维持“欲扬先抑”的判断,但对后半年通胀逐步回落后美股的再度反弹前景并不悲观。

    表:美股三大指数3月22日市场表现一览

    制表:楚丽君

(编辑 乔川川 策划 张颖)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