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沪指仙人指路,北向资金周净买入逾147亿元,机构称震荡向好大格局未改

2023-03-17 19:00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赵子强

    今日,A股三大指数震荡分化,量能明显放大。从全周交易来看,沪深主板指数分化,沪指上涨,深证成指回落,北向资金一改上周净卖出态势,本周净买入147.81亿元。业内人士表示,在政策面持续积极、资金面也较为充裕的背景下,震荡向好的大格局并未改变。

    北向资金净买入71.83亿元

    3月17日,沪深两市三大指数震荡分化,沪指日K线走出长上影的仙人指路形态,深证成指则连续两天收盘处于半年线之下。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涨0.73%报3250.55点;深证成指涨0.36%报11278.05点,创业板指跌0.36%报2293.67点,A股合计成交额9734.32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增长15.14%,北向资金净买入71.83亿元,沪股通净买入11.45亿元,深股通净买入60.37亿元。总体上看,A股中涨多跌少,有3220只上涨,1696只下跌。

    对于本周A股走势,融智投资基金经理夏风光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以硅谷银行破产为开端,本周围绕欧美金融危机展开的救助和自救,成为市场关注的主线,也对A股的走势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周五隔夜美股上涨,带动亚太股市走好,一方面源自危机暂缓,另一方面投资人憧憬美联储的政策可能会很快转向,这使得场内的风险偏好回暖。欧美加息政策步入尾声已是不争的事实,对于A股的影响也是非常深远的。从决策部门角度看中美利差持续倒挂的压力有望在未来缓解,而且在目前增量资金供给有限的情况下,北上资金的作用不可忽视,国内宏观向上的周期和利差的改善,对北上资金的吸引力会显著增强。其实近期市场的回落,更多的来自于结构性的调整压力,原有抱团股的筹码松动,这不完全是件坏事。中期的市场方向更多的是看增长的确定性,业绩的兑现以及新增资金的供给。

    龙赢富泽资产总经理童第轶表示,本周市场反复拉锯,继续调整,从好的方面来看,2月份贷款增加1.81万亿元,M2余额275.52万亿元,国内资金面较充裕;政策面上,国企改革、战略性新兴产业也均有支撑。从不好的方面来看,硅谷银行之后,瑞信银行又陷入危机,美联储近期对加息的表述也明显鹰派,外围风险仍然存在。总体而言,我们认为,在政策面持续积极、资金面也较为充裕的背景下,震荡向好的大格局并未改变。

    传媒行业涨4.89%

    3月17日,行业涨多跌少。从31类申万一级行业看,有25类行业上涨,占比80.65%,6类行业下跌。上涨方面,传媒行业居首,涨幅达4.89%,计算机行业涨幅也超4%。下跌方面,医药生物居首,跌幅为1.56%,紧随其后的是美容护理和食品饮料行业,跌幅均超1%。

    涨停股方面,今日有36只个股以涨停价报收,其中,有11只个股,股价已连续上涨超过3个交易日;跌停方面,有3只个股跌停价报收。从申万一级行业看,计算机涨停股数量居首,为5只,商贸零售和电子紧随其后,涨停股数均为4只;跌停的3只个股分别属于电子、医药生物和纺织服饰行业。

    表:连续上涨3日且今日收盘涨停股一览

    制表:赵子强

    从概念板块来看,东方财富368个概念板块中,310个上涨,占比84.24%。ChatGPT概念领涨,涨幅达6.61%,此外,有包括快手概念和远程办公等在内的7个板块涨幅也均超5%。下跌方面,注射器概念领跌,跌幅为1.97%,此外,有包括阿兹海默和独家药品等在内的11个板块跌幅也在1%之上。

    投资策略方面,壁虎资本研究员杨奕洁表示,A股目前市场依然是存量资金博弈格局,但市场风格已经悄然改变,资金不再一味追逐题材股,而是共同拥抱业绩稳定的白马价值股。其背后的原因主要有两方面:一是当前处于上市公司年报披露高峰期,资金会更加关注有业绩支撑的优质企业;二是在全面注册制大背景下,业绩差的企业会被市场加速淘汰,使得资金会更加关注上市公司基本面。

    钜融资产投资总监王雷表示,中期看经济改善的方向是明确的,预计市场调整的幅度依然可控。部分消费行业龙头标的已接近底部,看好后续估值修复的机会,当下更多从一季报中挖掘结构性行情的机会。

(编辑 才山丹)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