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社保基金罕见密集亮相 年内五度现身A股调研名单

2021-03-13 00:04  来源:证券日报 赵子强 张颖 吴珊 任世碧 楚丽君

    偏爱消费股

    坚守成常态

    从行业分布来看,被社保基金连续八个季度坚守的147只持仓股中,医药生物行业最为集中,达到21只,化工、食品饮料等两大行业个股数量也较多,分别涉及19只、14只。另外,公用事业、交通运输、机械设备、电气设备等行业股均有7只及以上入围。由此可见,以医药生物、食品饮料等为代表的大消费龙头股依然是社保基金长期坚守的重点。

    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私募排排网未来星基金经理胡泊表示,“医药生物和食品饮料等为代表的大消费板块,受益于中国人口红利及消费升级,具备长期成长逻辑,属于成长确定性非常强的优质赛道。而且,医药生物和食品饮料行业涵盖的上市公司数量众多,诞生了诸多具有中国特色的标志性企业,历年来牛股层出不穷,也能够容纳大规模资金的介入,因此才会被注重长期投资和价值投资、资金量又非常庞大的社保基金所坚守。”

    冬拓投资基金经理王春秀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社保基金重仓医药、食品饮料等行业,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行业都属于消费领域,下游需求稳定,市场持续增长,行业竞争格局明朗,龙头企业一旦树立起品牌效应,就很难被竞争对手超越。二是行业内龙头企业现金流普遍较好,分红派息慷慨,具有不错的成长性,是回报率最高的投资领域。这两大板块一直以来都是A股的核心优质资产,是包括社保基金在内的国内外机构投资者的标配。今年2月中旬以来,医药、食品饮料等消费领域龙头企业普遍出现30%左右的回调,高估值风险已得到一定程度的释放。但前期被市场爆炒的一批龙头股目前市盈率仍普遍在60倍左右,依然偏贵。不过,一些细分领域,比如家居、家电行业的龙头股,估值在20倍左右,有较好的分红潜力,成长性也不错,值得重点关注。”

    从2020年三季度末的持仓情况来看,有11只A股被社保基金持仓的数量在1亿股以上。其中,农业银行被社保基金持股的数量为235.21亿股,稳居第一;节能风电、太阳纸业、美年健康、华鲁恒升、常熟银行、旗滨集团、南极电商、大秦铁路、海澜之家、山煤国际等10只个股被社保基金持股的数量也均逾1亿股。

    从持股比例来看,上述147只个股中,有22只个股去年三季度末社保基金的持股数量占流通股比例均在5%以上。其中,云图控股被社保基金持股的数量占流通股比例居首,达到12.51%。此外,华鲁恒升(8.88%)、大亚圣象(8.17%)、农业银行(8.00%)、*ST藏格(7.90%)、我武生物(7.51%)、利尔化学(7.43%)等6只个股被社保基金持股的数量占流通股比例也均在7%以上。

    业绩稳定增长是社保基金长期坚守上述147只个股的重要理由之一。统计数据显示,截至3月12日收盘,上述公司中,已有4家公司披露2020年年报。其中,利尔化学、长春高新、节能风电等3家公司2020年全年净利润均实现同比增长,增幅分别为96.76%、71.64%、5.78%。还有34家公司披露了2020年年度业绩快报,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的公司共有28家。此外,还有46家公司披露了2020年年度业绩预告,有25家公司业绩预喜。

    值得关注的是,在社保基金连续八个季度坚守的147只持仓股中,重庆啤酒、乐普医疗、宇通客车、深圳机场、通化东宝、海大集团、杰瑞股份、工业富联等8只个股同时也被QFII连续八个季度持仓。

    关于后市的投资机会,华安证券认为,前期股价超跌、年报和一季报业绩得到验证的板块弹性或许更足。当前的反弹带有较强的博弈性,投资者还是应该从长视角维度寻找确定性投资机会,配置的核心思路仍是高景气度和低估值。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