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9个交易日流入近百亿元 北向资金集中布局金融股

2021-03-13 06:42  来源:上海证券报

    3月以来,A股市场波动加剧,多数板块出现明显回撤,其中以机构“抱团股”的回调最为猛烈。在此背景下,北向资金的操作保持一致性,并未受到市场情绪的干扰。银行、保险等低估值板块继续成为外资买入首选,而消费、科技等相对高估值品种则遭遇抛售。

    据记者粗略测算,本月前9个交易日,申万银行与非银金融行业分别获北向资金净买入76.51亿元和22.81亿元,合计近百亿元,是外资近期流入的最主要方向。

    个股方面,招商银行本月前9个交易日全部获北向资金净买入,合计净买入额达33.11亿元,高居所有A股首位。中国平安位居次席,获北向资金净买入26.90亿元。此外,兴业银行、平安银行北向资金净买入额均超6亿元。

    银行板块表现出色,申万银行指数今年以来整体涨幅已达10.65%,仅次于钢铁行业。在西南证券年初发布的一篇报告中,分析师朱斌将银行归入2021年最有望出现翻倍牛股的四大板块之一。朱斌表示,一方面,随着经济复苏,央行货币政策逐步常态化,利率整体可能上行,息差逐步扩大有利于银行的盈利改善;另一方面,2020年多家银行对坏账进行了计提,这将使得银行资产负债表更加健康,有助于估值提升。

    虽然金融板块净买入额近百亿元,但同期北向资金整体净买入规模不到50亿元,显示还有相当多个股遭到外资抛售。统计显示,家用电器行业本月前9个交易日遭北向资金净卖出33.43亿元,电子、计算机行业净卖出额均超15亿元。

    个股方面,贵州茅台、格力电器两大消费龙头继续遭遇北向资金抛售,本月前9个交易日分别遭净卖出40.33亿元和27.03亿元。作为外资第一大重仓股,贵州茅台北向资金持股数量已从去年末的1.04亿股降至最新公布的9702万股,减仓幅度约7%。格力电器、五粮液今年以来北向资金减仓幅度更是超过10%。

    部分龙头科技股本月遭北向资金抛售,科大讯飞、用友网络、TCL科技、立讯精密本月前9个交易日均遭北向资金净卖出超6亿元。但从趋势上看,除了TCL科技今年以来减仓幅度较大外,其他龙头科技股今年以来北向资金持股数量并未出现很大变化。

    兴业证券王德伦策略团队表示,虽然美债收益率上行一定程度上压制了市场风险偏好,但值得注意的是,近期北向资金并未大幅流出A股。从流向来看,北向资金进一步向沪深300以外的细分龙头和行业“小巨人”扩散。其中周期制造和服务消费等顺周期复苏板块受到青睐,碳中和相关主题也获得外资加持。

    国信证券策略首席燕翔认为,最新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国内经济复苏势头依然强劲,基本面拐点尚未到来。当前A股整体估值依然不贵,仍具备一定的投资性价比,外资整体净流入趋势有望维持。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