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社保基金罕见密集亮相 年内五度现身A股调研名单

2021-03-13 00:04  来源:证券日报 赵子强 张颖 吴珊 任世碧 楚丽君

    连续坚守8个季度

    近半“压箱底”股跑赢大盘

    能被社保基金钟情的上市公司,股价会有怎样的表现呢?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后发现,自2018年年末以来,截至2020年三季度末,沪深两市共有147只A股已连续八个季度被社保基金持有,成为“压箱底”的股票。

    今年以来,A股市场走势跌宕起伏,在沪深股指双双下跌的背景下,社保基金的持仓股却表现不俗。今年以来,上述被社保基金连续持仓达八个季度的147只A股中,有72只个股跑赢同期上证指数,占比近五成。其中,海利得、华东医药、吉祥航空、云图控股等4只个股,年内累计涨幅均超30%;美年健康、万华化学、新钢股份、高能环境、华侨城A、中国重汽、中青旅、广信股份、金禾实业、新洋丰、首旅酒店、周大生等个股,同期累计涨幅均超20%。

    “社保基金自成立以来,有多只标的被其一直持有,且收益良好,充分体现出价值投资的优势以及稳健投资的成效。”巨丰投顾投资总监郭一鸣表示,社保基金的投资比较偏好盈利能力好的大市值公司。

    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私募排排网资深研究员刘有华表示,社保基金的投资风格主要是投资周期较长、风险意识较高、投资理念成熟,追求长期稳健的复利回报。基于上述特征,社保基金往往倾向于选择成长确定性较高、有高分红潜力、估值具有足够安全边际的优质个股,进行长线布局。

    从长期投资的效果来看,社保基金坚守的个股通过不断分红,确实为社保基金带来了丰厚收益。《证券日报》记者对相关数据进一步统计后发现,自2019年以来,截至今年3月12日收盘,上证指数累计上涨38.46%。在上述147只社保基金“压箱底”的持股中,有84只个股期间累计涨幅跑赢大盘,占比近六成;有48只个股累计涨幅(后复权现金分红)均超100%。其中,坚朗五金、阳光电源、长春高新、中科创达、千禾味业、三一重工、新宝股份、*ST湘电等8只个股累计涨幅均超3倍。

    壁虎投资总经理张增继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作为稳健的机构投资者,社保基金很重视市场波动风险,因此投资目光更多投向重研发、具高附加值的可长期投资的上市公司。只要做到在低估值时买入并长期持有,肯定是具备投资价值的。

    社保基金长期坚守的持仓股,已成为市场各方关注的对象。统计数据显示,在上述147只个股中,机构在近30日内给予“买入”或“增持”以上评级的公司多达84家,占比近六成。其中,万华化学、中顺洁柔、太阳纸业、洽洽食品、涪陵榨菜、九阳股份、利尔化学、周大生、旗滨集团、宇通客车等10只个股被机构推荐次数均为10次及以上。

    “做价值投资,就要坚持长期主义,不要计较一时的得失。”杨德龙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没有只涨不跌的股票,也没有只跌不涨的股票,涨多了出现回调是再正常不过的事儿,好的股票你不陪它调整也很难获得长期回报。在过去五年,白酒龙头股涨了近十倍,中间也出现过多次大跌。如果你为了规避这些大跌,只做波段,把它卖掉后很可能就把一只好股票做丢了。我相信,如果只做短线波段操作,在过去五年就算买到白酒龙头股,也不可能获得10倍的回报。

    杨德龙总结称,在资本市场上,很多时候“快就是慢、慢就是快”。你越追求短期较快的回报,往往越容易栽跟头,从长期来看资产增值反而是慢的;如果你是坚持价值投资和长期投资,做好公司的股东,陪着企业一起成长,而不去管短期股价的波动,反而会体验到“慢慢变富”的过程。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