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富时中国A400指数纳入22只个股,12月18日收盘后生效!近10亿元大单资金加仓14只潜力股!

2020-12-03 17:54  来源:证券日报网 赵子强 任世碧

    本报记者 赵子强 见习记者 任世碧

    12月2日,全球第二大指数编制公司富时罗素宣布,对富时中国A50指数、富时中国A150指数、富时中国A200指数、富时中国A400指数、富时中国A小盘股指数的季度审核变更。该变更将于12月18日星期五收盘后(即12月21日星期一)生效。其中,富时中国A400指数本次新纳入包括甘李药业、美年健康、正邦科技、欧菲光等在内的22只个股。

    而在此之前,A股市场已多次出现“生效日异动”,即在MSCI、富时罗素等国际指数公司调整生效日当天,北上资金往往出现大幅波动,可能是大幅买入,也可能是大幅卖出。

    对此,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海外投资者在指数调整之前,已经买入了这部分上市公司的股票,当最终纳入名单公布之后,一些咨询标的会被调整,这就导致被动投资者被迫短期内调整自己预先买卖的仓位。对于投资人来说,调入指数的股票,利好在于通过调入指数,主动买盘获得了更多信心。但投资人依然要基于个股的具体情况来下投资判断。总体上纳入指数跟风,是一种接盘思维,研究企业基本面,才是一种投资思维。”

    “虽然未来国际指数扩容暂缓,但外资流入趋势料将延续,维持年内2000亿元-3000亿元外资增量的判断。长期来看,A股国际资金仍远远低配,即使外部不确定性增加,外资入场初级阶段的大逻辑也不会有丝毫改变。”国盛证券在最新研报中如此表述。

    通过对调入富时中国A400指数的22只个股进行梳理发现,一方面,公司业绩普遍较好,16家公司2020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正邦科技、欧菲光、科沃斯、浙富控股等4家公司2020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翻番;另一方面,机构扎堆入驻,8家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出现社保基金、险资等机构身影,其中,杉杉股份、云铝股份等2只个股被社保基金和险资等两类机构同时持有。

    “外资作为A股市场的重要参与者,一举一动备受市场关注,因此新纳入富时中国A400指数的个股会成为市场的焦点,且指数编制机构富时罗素是全球第二大指数编制公司,具有较高的权威性,因此对于被纳入的个股而言是一个利好,对短期股价有刺激作用。”私募排排网资深研究员刘有华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富时中国A400指数被众多外资机构配置,被纳入的个股会因此获得更多的指数化投资和被动投资的外资关注。”

    可以看到,上述此次调入富时中国A400指数的22只个股近期市场表现活跃,本周以来共有14只个股股价实现上涨,占比逾六成。国联证券、航天彩虹、火炬电子、云铝股份、西山煤电、美年健康等6只个股本周以来累计涨幅居前,均逾5%。

    除近期股价表现活跃之外,本周以来市场主流资金也纷纷涌入相关概念股进行布局。《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上述22只个股中,共有14只个股本周以来呈现大单资金净流入态势,合计吸金9.79亿元。浪潮信息、美年健康、航天彩虹、福田汽车等4只个股期间均受到1亿元以上大单资金抢筹,振华科技、火炬电子、圆通速递、杭氧股份、浙富控股、杉杉股份、金徽酒、甘李药业等8只个股期间大单资金净流入也均在1000万元以上,欧菲光、正邦科技等2只个股期间也获大单资金青睐,后市表现值得关注。

    “A股首次‘入富’是2019年6月份,在三次扩容后纳入因子提升至25%,富时罗素曾表示,其最终计划是将A股全部100%纳入。因此,A股对外开放的方向是确定的,外资不断的进入一定程度上也能提振市场人气。”成恩资本董事长王璇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本次富时罗素指数成份股变更将在12月18日生效,也就说明被动资金流入将在12月18日前全部到位,对纳入的股票形成利好。相对富时中国A400指数,富时中国A50指数更值得关注,许多国际投资者把这一指数看作是衡量中国市场的重要指标,且指数内的个股没有交易资格与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的配额限制。”

    表:富时中国A400指数纳入22只个股一览

1.png

    制表:任世碧

(编辑 上官梦露 策划 吴珊)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