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19家电气设备公司净利同比增长 QFII新进增持5只潜力股

2020-10-23 23:31  来源:证券日报 赵子强 任世碧

    本报记者 赵子强

    见习记者 任世碧

    《证券日报》记者对同花顺统计数据梳理后发现,截至10月23日收盘,共有23家电气设备行业上市公司披露了2020年三季报业绩,报告期内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的公司共有19家,占该行业已披露三季报业绩公司的82.61%,位居申万一级行业前列。

    “政策引导下的特高压、新基建建设推进,新能源和光伏产业技术迭代和快速普及,是带动今年前三季度电气设备行业业绩增长的主要动力。”成恩资本董事长王璇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榕树投资研究部主管李仕鲜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经济全面复苏的背景下,电气设备行业具备复苏的基础条件,在板块中可重点关注新能源细分领域。首先,新能源汽车板块受益于爆款新车型推动的销量增长,未来具备5年增长10倍的成长空间。其次,光伏发电板块受益于今年装机量的提升,行业龙头业绩表现普遍较好。此外,‘十四五’规划预计会加大对新能源板块的政策支持力度,有利于电气设备行业业绩增长。”

    私募排排网资深研究员刘有华也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看好电气设备行业中新能源汽车、光伏发电等细分领域的景气度持续提升。新能源汽车领域受益于海外销售超预期、国内新车造势、政策扶持等多因素推动,有望推动电气设备行业的景气度持续提升。”

    《证券日报》记者对三季报数据进一步梳理后发现,在上述19家电气设备行业上市公司中,有11家上市公司前三季度净利润实现同比翻番。其中,在报告期内,顺钠股份实现净利润同比增幅居首,达1207.55%;英威腾净利润同比增幅339.15%。此外,包括弘讯科技、锦浪科技、安靠智电等在内的9家公司净利润同比也均实现翻番。

    在披露三季报业绩的同时,还有部分上市公司率先发布了2020年年报业绩预告。《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后发现,截至10月23日收盘,已有5家电气设备上市公司发布2020年年报业绩预告,且全部业绩预喜。其中,思源电气、通达股份、日月股份3家公司均预计2020年全年净利润同比增长50%以上;英威腾、蓝海华腾2家公司预计2020年全年业绩有望扭亏为盈。

    良好的业绩对股价上涨起到支撑作用。统计数据显示,上述19只电气设备股中,10月份以来股价上涨的共有14只,占比逾七成。其中,新雷能、蓝海华腾、顺钠股份、科林电气、炬华科技、中来股份等6只业绩成长股月内累计涨幅均逾10%,强势尽显。

    基于电气设备行业景气度的持续回升,很多机构坚定看好该行业的配置机会,尤其是秉承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理念的QFII,其持仓动向一直备市场各方关注。上述电气设备公司的三季报显示,截至今年三季度末,有5家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均有QFII现身,合计持股市值为3.92亿元。其中,雷赛智能、通达股份、弘讯科技、迪贝电气等4只股票为第三季度QFII新进持有;锦浪科技在第三季度被QFII加仓操作,增持数量为191.20万股。

    刘有华分析认为,“从长期来看,受多因素共振推动,新能源汽车行业景气度持续向上,这一趋势至少还会维持3年左右。光伏领域第四季度终端需求旺盛,光伏玻璃的价格或将维持高位运行。在技术进步的推动下,光伏行业的市场空间逐渐被打开。因此,预计光伏行业仍将在很长一段时间内维持较高景气度。”

    对于后市该板块的投资逻辑,王璇认为,“电气设备行业龙头企业的业绩增长具备确定性,但也要适当警惕市场风格切换下估值过高、涨幅巨大的潜在回调风险。投资者可重点挖掘由技术创新提升细分市场空间、具备核心竞争力、基本面优质企业的投资机会。”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