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行业研究 > 正文

中国手机厂商全球化进程进一步加速:国内红海 国外蓝海

2020-11-17 21:02  来源:证券日报网 贾丽

    本报记者 贾丽

    受益于疫情后经济的恢复和5G换机潮,近日,兴业证券发布的电子行业投资策略报告显示,预计2021年全球智能手机销量将达到13.8亿部,同比增长5.4%。预期2021年全球5G手机销量将超过5亿部,5G手机渗透率将从今年的17%上升到37%。

    国产智能手机厂商市场竞争形势严峻,品牌度和市场份额持续集中,但同时企业又面临巨大的机遇,为应对市场,手机巨头采用不同的策略。部分手机巨头开始内部整合,部分手机企业则加快调整节奏,强攻海外市场,中国手机的全球化进程进一步加速。

    各自为战还是报团取暖?

    年初的疫情等事件,也极大地影响了整个智能手机市场,市场整体出货量大幅下降,但即使是在这样严峻的大环境下,手机产品的迭代和创新依旧快速,厂商在国内外市场采取各自的方式应对。

    从中国市场来看,自从2016年智能手机的出货量达到峰值5.22亿部,此后逐年下滑。目前,全球智能手机的出货量有所下降。

    谈及智能手机出货量近几年持续下滑的原因,看懂研究员袁博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一方面由于移动通信技术没有发生代际变革,3G向4G演进所带来的换机高峰已经过去;另一方面,4G时代智能手机的性能已经过饱和,没有开创性的应用提升消费者更换智能手机的欲望。解决问题根本还需要靠移动通信的代际变革,以及代际变革带来的业务创新,也就是从4G向5G演进是关键,随着全球5G部署的完善,5G资费的降低,以及5G带来的应用创新,智能手机换代高峰会再次到来。

    同时,市调机构Counterpoint的最新报告显示,2020年第三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达3.66亿台,环比增长32%,同比下降4%。三季度,小米出货量较上一季度增长75%,vivo跻身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前五。全球在疫情后的恢复要比预料中的要好,5G智能手机的销量进一步增长,在第三季度的出货量超过2020年上半年的整体出货量。

    “作为头部的苹果、三星、华为,业绩依旧出色,小米、OPPO、vivo销售依然保持稳定增长。但同时,中国手机市场竞争激烈,厂商生存环境严峻。供货商的议价能力较强,致使涨价、延迟发货等情况频频发生。同时,低端手机酣战,利润正在加速消耗。”谈及手机厂商的生存现状,中国本土化管理资深管理专家周锡冰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认为。

    面对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各自为战还是报团取暖是摆在手机厂商面前的选择题。

    沃民高科技齐中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国内手机市场留给厂商的空间并不多,手机厂商进一步挖掘和抢占空间,就得在价格、渠道、功能等领域发力。手机市场属于一个充分竞争的红海市场,要想跳出红海需要付出极大的努力,这是一场综合实力的比拼。在这一过程中,手机厂商之间一定程度具有竞合的关系。多个厂商采用某一项新的技术或功能,必然使得某些零配件的价格直线下降,反过来会整体降低成本,使得厂商受益。但另外一方面,智能手机行业集中度逐年提升,小企业生存空间愈发困难。短期内,自主品牌将各自为战,长期或在特殊时期依旧会抱团取暖。”

    金融科技专家马超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是新IT生态建立的关键期,目前小米、OPPO都在酝酿自主研发的芯片,避免被卡脖子的情况。在目前万物互联的生态没建立之前,国内厂商将加快建立自己的生态链,但最终还是会快速拥抱整合,共同挖掘更为巨大的市场。”

    周锡冰建议,中国手机需要集团抱团,进行行业采购,提升自己的议价能力,可以以规模优势打消部分供应商肆意涨价或者无故延迟发货的霸权行为。“企业应倡导交叉专利授权,保护知识产权,减少企业之间的内斗、恶性竞争,提升研发的热情。企业要提升国货品牌为使命,真正地做好手机产品,让中国制造等于高品质产品。”

    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专家、深度科技研究院院长张孝荣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手机厂商处于红海之中,竞争异常激烈。中国手机厂商要明白一个道理:掌握核心的先进芯片设计制造技术,才有可能崛起于世界之林。”

    加快挖掘海外巨大空间

    海外手机市场正在展现巨大的空间。

    报告显示,由于国产安卓品牌加大推出5G新机型,今年中国的5G手机的销量预计达到1.54亿部,5G手机渗透率预计将达到46%,预计2021年中国5G手机的销量将达到2.96亿部,全年渗透率占比将达到82%。

    受通信技术发展影响,手机在全球市场渗透率不断提升,而5G手机的渗透率的加快更是给在这一领域有着竞争优势的中国手机厂商提供机会。

    据了解,目前海外手机行业产业链主要由原料及服务生产商、产品及服务集成商、产品与服务代理、经销商等多环节组成。随着海外手机产业链中原料和供应商进一步推动,产业源端重组升级,手机产品更新迭代,产业持续发展,海外手机应用也呈现爆发式发展,给中国手机厂商带来巨大机遇。

    周锡冰表示:“目前,中国手机厂商拓展海外市场,瞄准其巨大的潜在市场。海外市场规模很大,而且相对规范,价格战已经无法实施,只有提供极致的产品和服务,才能赢得顾客。在海外拓展时,企业可以促进本土市场的销售。另外,跨国公司已经在中国本土企业安营扎寨,全球化战略已经是必须的一个选项。”

    张孝荣认为:“海外市场是个蓝海,即便有竞争对手存在,竞争也不是如国内这么激烈。最近几年,国产手机厂商做的有声有色,有很大的竞争优势,开拓了海外‘高、中、低’三大市场:以欧美为代表的成熟高端市场,以印度、东南亚、中东等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和以非洲为代表的初级市场。随着国产手机厂商的发力,中国手机的全球化进程也正在提速。”

(编辑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