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行业研究 > 正文

广纳资本探索5G产业链新模式 湖南益阳既“相马”又“赛马”成投资热土

2020-11-17 17:55  来源:证券日报网 肖伟

    本报记者 肖伟

    湖南省益阳市是位于中部省份的一个二线城市,近日,《证券日报》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益阳市利用资本市场盘活存量、广纳投资扩大增量,以益阳高新区为核心,成为集合多家上市公司与中小微企业于一体的5G产业链投资热土。

    构建湖南特色的5G应用产业链,益阳市到底有何秘诀?

    政策强支撑助益阳成为5G投资热土

    近年来,湖南高度重视5G产业发展,先后出台了《加快第五代移动通信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湖南省5G应用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全力推进5G网络建设。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工作人员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湖南将进一步抢抓5G发展机遇,注意和其他地区形成差别化、特色化的发展路径,在若干细分领域和具体产业应用领域中做出自己的特色,着力构建湖南特色的5G应用产业链。”

    益阳市积极对标上级政策,制定了一系列推动5G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2019年7月,益阳市发布实施《益阳市信息通信基础设施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正式将5G网络纳入全市通信建设计划。2020年4月,益阳市又发布实施《益阳市第五代移动通信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就5G网络基础、协同创新、行业应用、产业发展等方面做出整体部署。在推进过程中,益阳市强力实施5G网络建设“三制”(问题清单制、每日调度制、每旬通报制)模式。

    在政策的强力支撑下,益阳市的5G产业发展画出了一条强劲的上扬曲线,更为益阳高新区带来了良好增长势头。益阳高新区管委会工作人员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益阳高新区拥有规模工业企业173家,形成了面向5G产业链的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电子信息及服务等业态。2019年,我区在湖南省133家省级及以上产业园区综合评价排名第3位,在全国169家国家级高新区中综合排名第63位。今年1月至9月,我区新签约项目34个,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97.14%;新开工项目28个,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93.33%;实现新投产项目31个,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03%。”

益阳高新区数字产业孵化器基地(摄影:肖伟)

    广纳社会资本做深做厚5G产业链

    在构建湖南特色5G产业链的道路上,益阳市摸索出一套新办法,采取多条道路广纳社会资本的方式,将各类要素集中起来,做深做厚5G产业链。一方面深挖本土资源,推动铝制电容器龙头企业艾华集团、集成电路板制造大厂奥士康等企业上市,以资本市场盘活本土5G产业链的存量资源;另一方面以益阳高新区为依托,招来信维声学、软通智慧、和科达等5G产业领域的上市公司投资落户,扩大本土5G产业链的外来增量。益阳市还通过创业大赛等方式,推动湖南铠欣、和天电子等中小微企业发育成长,增强本土5G产业链的创新能力。

    在益阳市盘活5G产业本土存量资本的道路上,艾华集团是代表性企业之一。艾华集团成立于1985年,以设计、开发、制造及销售铝电解电容器为核心。自2015年上市以来,艾华集团利用资本市场实现快速发展,业务扩大至上游电极箔、电容器生产制造设备等领域,生产设施分布在湖南、四川、江苏等地。今年前三季度,艾华集团共实现营业总收入17.5亿元,同比增长7.9%;共实现归母净利润2.7亿元,同比增长23.2%。艾华集团投资总监刘聪颖说道,“目前,我们的铝电解电容器正在布局5G市场需求,有供货给充电桩及汽车电子领域的客户,在5G网络通讯设备、5G手机充电器等领域也有广泛应用。”

艾华集团的电容器车间(摄影:肖伟)

    在益阳市引入5G产业外来增量投资的道路上,信维声学成为细分领域的领头羊。信维声学以声学技术为核心,在移动终端、消费电子、智能家居、物联网等领域提供一站式声学解决方案,也是益阳市打造产业园基地、实现华为生态链配套的重要一环。信维声学工艺部经理周福河说,“我们抢抓5G终端设备发展机遇,创新产品研究,在原有基础上更新换代音膜材料,让扬声器的稳定性、可靠性更强,音质更好。现在我们生产的扬声器消除了4G时代背景噪音过大的问题,能同时满足200多种音响效果,可以搭配更高端的5G智能终端设备。”

信维声学的益阳工厂装配车间(供图:信维声学)

    在益阳市增强5G产业微观创新活力的道路上,作为小微企业的湖南铠欣是鲜活案例。湖南铠欣成立于2019年4月,致力于高端碳化硅陶瓷涂层及碳化硅陶瓷基复合材料研发和产业化。高纯碳化硅涂层关键零部件是芯片生产设备必需使用的消耗性零部件,产出的芯片应用广泛,涵盖了手机、电脑、5G、人工智能、电动汽车、轨道交通等领域。湖南铠欣自主开发化学气相沉积高纯碳化硅涂层技术,自主开发对应生产设备,并在2020年9月参加湖南省创新创业大赛,入围半决赛并进入总决赛。

    湖南铠欣总裁贺鹏博博士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我们作为基础材料环节,需要为5G发展夯实材料基础,需要加快研发速度,满足要求不断提高的新材料需求。益阳市‘相马’又‘赛马’,既给予我们优惠条件开办工厂,又鼓励我们参与湖南赛事,既是交流学习经验,也是坚定创业信心。未来三年,我们将持续扩大产能,预计在3年后将形成年产半导体设备用高纯碳化硅涂层石墨零部件3000套,年产值1.5亿元的规模。”

(编辑 张伟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