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大势研判 > 正文

野村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陆挺:2024年中国经济蕴藏机遇

2023-12-11 19:27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周尚伃

    近日,野村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陆挺在媒体交流会中表示,展望2024年中国经济,尽管面临挑战,但也同样蕴藏着机遇。

    陆挺认为,需要注意的是,目前经济表现出稳定迹象,但由于各种内外部因素,如房地产复苏的困难、全球经济下行的风险等,经济的企稳基础仍需进一步加固。

    进一步来看,陆挺表示,在消费方面,今年消费反弹是否持续仍需观望,有可能存在一定下行压力。同时,房地产已出现企稳迹象,不过还无法确认是否能够完全触底反弹;而明年也是包括房地产在内的部分行业真正有机会出清的一年。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结合今年底增发的国债,再加上明年更加积极的财政政策,基础设施投资的回报将上升。在新兴产业的投资方面,中国企业在不断创新,调整产品的布局和供给结构,这也有助于国内经济取得一个新的平衡。

    展望未来,陆挺表示,当前的政策应当更注重长远发展,为了争取最佳的发展空间,应考虑如何最大化国内投资回报、加速科技领域的自主发展,并与国际保持合作。同时,提高资源配置效率至关重要。城市化应聚焦于中心城市和城市群的发展,而房地产行业的问题更多是结构性的,需要解决大城市的供房不足与其他地方的空置房问题。

(编辑 李波)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