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大势研判 > 正文

三大股指周跌幅均超2%,北向资金净卖出超105亿元

2023-03-10 19:48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张颖

    3月10日,A股市场震荡回落。本周,三大股指全线下跌,累计周跌幅均超2%。值得关注的是,本周,北向资金净卖出超105亿元。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短期的调整不改市场的中期趋势,震荡向好的大格局并未改变。

    超4100只个股出现下跌

    周五(3月10日),A股三大指数震荡下行。截至收盘,上证指数跌1.4%报3230.07点,深证成指跌1.19%报11442.54点,创业板指跌0.1%报2370.36点;两市合计成交金额达8096亿元,北向资金净卖出52.96亿元。总体上看,两市个股跌多涨少,超4100只个股出现下跌。

    回顾本周三大指数的走势,上证指数期间累计跌2.95%,深证成指期间累计跌3.45%,创业板指期间累计跌2.15%。本周,北向资金净流出金额达105.98亿元。

    表:今日沪、深股通前十大成交活跃股交易情况:

制表:张颖

    对于本周的市场走势,融智投资基金经理夏风光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本周的调整源于海内外风险资产的共振,美联储鹰派重新抬头,市场开始押注两周以后的加息,增加到50个基点。流动性再度收紧,美股银行股出现闪崩,避险情绪抬头,也影响到港股和A股的走势。近年来,中美制造业周期明显错位,货币政策也大相径庭,2月份国内的PMI数据表现亮眼,宏观经济从谷底上行的趋势已经出来。两会后各项政策的推进力度预期也会加快,A股的宏观环境显然优于美股。部分的宽基指数如创业板指,沪深300等春节后累计调整幅度不小,甚至有的已经回到去年10月份的低位,配置性价比已经凸显。以成长股为主导的结构性行情将会成为方向。数字经济、科创、半导体、先进制造等行业值得深入研究。

    方信财富投资基金经理郝心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时也表示,近期市场走势偏弱的原因,首先,外围流动性收紧超预期,北向资金连续流出,港股同步走弱;第二,经济复苏从强预期到弱现实的体现,对于持股信心造成压力,高抛低吸的波段操作成为市场普遍认知;第三,从去年底到年初的反弹积累了不小的盈利空间,基于对流动性和经济基本面的担忧,高位兑现的存量博弈思维导致指数调整。目前看,短线可能还会继续下探。从长周期看,可以关注消费和医疗,短线机会是数字经济板块。

    龙赢富泽资产总经理童第轶认为,目前,市场本身所处的位置,存在技术性调整的需求。但是,震荡向好的大格局并未改变,调整到达一定幅度、压力释放之后,仍然值得布局。

    汽车行业跌幅居首达3.49%

    3月10日,在市场震荡回调中,热点继续轮动。从申万一级行业看,今日没有上涨的行业。医药生物、计算机、电力设备和农林牧渔等行业跌幅较小,均在1%以内。另外,汽车行业跌幅居首,达3.49%。

    谈到市场热点的变化,金百临咨询分析师秦洪向《证券日报》记者说,周五,A股市场在急跌过程中仍然有着较多的亮点,一是,指数出现较为明显的分化。如上证50指数、沪深300指数的跌幅逾1.3%,但创业板指、科创50指数则分别下跌0.1%、0.48%,这说明北上资金较为集中的传统行业蓝筹股的压力较大一些,而本土资金较为偏爱的科技股、新兴产业股的卖压较为缓和一些。二是,个股的涨跌幅也说明市场抛压主要来源于传统行业的权重股、指标股,对于多数个股,抛压并不重。如上证综指虽然跌幅在1.4%,但沪深两市跌幅逾5%的个股只有106家;跌幅逾3%的个股为530家,如此的数据说明了部分指数的跌幅虽然较大,在日K线图有破位下行的趋势,市场的恐慌氛围并不重。与此同时,近日,存量资金较为偏好的芯片股、医疗股的走势更是相对较强,医药行业主要ETF大多出现了逆市飘红的态势,这侧面说明,市场压力主要来源于外围以及北上资金的抛盘,而本土各路资金的持股心态相对稳定一些,在下跌过程中,有较强的承接力量。由此,不排除下周A股市场震荡回稳的可能性。

    对于后市的投资策略,渤海证券分析认为,市场本周呈现一定盘整过程。未来市场将迎来经济数据的验证,继续强调基本面对中期行情的支撑,短期的调整不改市场的中期趋势,为投资者的进一步加仓提供机会。行业配置方面,可重点关注,重点项目建设和地产“保交楼”持续推进下的工程机械和“地产链”(家用电器);消费端,餐饮消费和医药保健行业的投资机会;主题性机会,可重点关注央企国企的估值重估机会。此外,还可关注低基数叠加行情回暖下的券商板块。

(编辑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