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大势研判 > 正文

三大股指震荡整理,通信行业领涨达2.5%,机构:维持震荡蓄势态势

2023-03-08 19:44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张颖

    3月8日,A股市场继续震荡整理,三大股指略有下跌,北向资金净卖出超10亿元,通信行业涨幅居首达2.5%。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市场向上的趋势并未结束,短期市场将继续维持震荡蓄势态势。

    北向资金净卖出超10亿元

    周三(3月8日),A股三大指数震荡整理,小幅回落。截至收盘,上证指数微跌0.06%报3283.25点,深证成指跌0.09%报11598.29点,创业板指跌0.26%报2377.58点;两市合计成交金额达7185亿元,北向资金净卖出10.14亿元。总体上看,两市个股涨多跌少。其中,涨停个股达40只,没有跌停个股。

    表:今日沪、深股通前十大成交活跃股交易情况:

制表:张颖

    对于近期的市场走势,尚艺投资总经理王峥告诉《证券日报》记者,近期市场整体呈现震荡状态,结构性分化严重。获利资金多选择回避,量能有所萎缩,个股活跃度下降。从基本面看,一方面,国企持续释放利好,有助于保持指数稳定运行,但沪指已升至前期高点附近,需要时间整理蓄势,故呈现短时震荡;另一方面,2月PMI数据远超预期,预计后续公布的各项数据特别是社融增速将维持上升态势。一季度基本面支撑仍然强劲,流动性保持合理充裕,行情向上的大趋势并未改变,市场行情大概率更偏向成长板块。

    融智投资基金经理助理刘寸心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短期,市场依然会以震荡为主,一是,相关政策在逐步落地中,市场需要看到更多的经济数据;二是,海外形势依然未明朗,美国通胀及加息情况反复,使风险偏好降低。中期市场有逐步向上的机会,国家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决心足,两会之后有机会看到更多的政策落地。建议关注两会政策透露出来的方向,特别是在海外压力增大的背景下,各类安全、高质量发展产业方向的机会。

    与此同时,方正证券分析认为,市场向上的趋势并未结束。去年10月底以来的这一轮行情是底部反转行情,其背后的核心逻辑是名义经济增速以及上市公司盈利快速下行周期基本结束。能够使得行情终结的条件主要是两个,一是基本面复苏被证伪,二是流动性政策收紧。从目前整体经济和市场环境来看,当下A股市场既没有太大的基本面风险,也没有太大的流动性风险,因此行情向上的趋势并未结束。结构上看,在PPI同比增速中枢大概率下行以及海外经济走弱的背景下,中国经济更可能出现“温和复苏”,市场行情会更偏向成长类板块。

    通信行业涨幅居首达2.5%

    3月8日,在市场震荡整理中,热点继续轮动。从申万一级行业看,今日有18个行业实现上涨,通信行业涨幅居首达2.5%,紧随其后的是国防军工、计算机、传媒和电子等行业涨幅均超1%。另外,建筑材料、石油石化、有色金属等行业跌幅居前,均超0.8%。

    谈到市场热点的变化,金百临咨询分析师秦洪向《证券日报》记者说,从盘面看,内资仍然有扛起A股大梁的能力。主要体现在其对于数字经济主线的强大影响力,毕竟此类个股的重要股东中主要是以内资为代表的公募基金、保险资金持股为主。目前看,数字经济主线的市场合力强、认同度高,而且数字经济的核心是数据、算力等,这恰恰赋予了通信运营商概念股的重新估值的能量。因此,近期此类个股在市场反复震荡走高,成为A股一个重要的推动力量。周三尾盘,正是此类个股的强劲反抽,牵引着上证综指等主要股指几乎收复当日所有失地。当前A股市场的资金结构分化较为明显,一方面是北上资金为代表的外资在近期的做多能量在减弱,甚至成为短线A股的回落压力源头。另一方面是,内资为代表的机构资金仍然有着一定的冲劲,核心方向契合了产业战略方向的数字经济主线、央企股估值重估主线以及科技创新主线。由于这些主线的市场认同度较高,略有回抽,就可以达到稳定大盘的目的。

    对于后市的投资策略,接受《证券日报》记者的优美利投资总经理贺金龙认为,近期市场风格切换速度非常快,但是主线相当明晰,重点围绕数字经济、大消费和优质央企国企的估值重估,都与经济复苏预期相关。

(编辑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