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大势研判 > 正文

三大股指震荡分化 低位赛道股受关注 机构:A股延续结构性行情

2023-03-06 19:25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张颖

    3月6日,A股市场震荡整理,三大股指有所分化,涨跌不一,成交额略有放大,逼近万亿元,北向资金小幅净流入。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短期将延续结构性行情。

    创业板指涨0.38%

    周一(3月6日),A股三大指数震荡整理,涨跌不一。截至收盘,上证指数跌0.19%报3322.03点,深证成指微跌0.08%报11842.88点,创业板指涨0.38%报2431.56点;两市合计成交9509亿元,北向资金净买入7580万元。总体上看,两市个股跌多涨少。其中,涨停个股达31只,跌停个股2只。

    表:今日沪、深股通前十大成交活跃股交易情况:

制表:张颖

    对于近日的市场走势,融智投资基金经理胡泊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上证指数已站上3300点,走势明显强于其他指数,主要原因是,近期国企改革,ROE提升利好于相关的板块和个股。当前呈现出一种存量博弈的格局,各主题、板块和行业之间的轮动过于快速,接下来的行情,市场震荡上行的概率依然会比较大。看好人工智能、ChatGPT以及国企改革概念等相关的行业和板块,但这些板块行情能否贯穿全年,可能仍然有待观察。

    富业盛德研究员吴亚林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近期PMI数据超预期、新经济政策持续加码,市场回暖。短线资金从AI流出后直接切换到中字头,显示出,一方面高成长景气度方向难有持续资金流入,同时市场也不缺流动性,风格偏向低估值中字头。短期预计继续延续结构性行情。行业和方向上,依旧聚焦“大安全”主线下的能源安全、供应链安全、数据安全,重视新能源、半导体、数字经济、军工等的投资机会。此外,即将进入一季报的业绩预告期,关注业绩高增长的行业。

    星石投资副总经理方磊向记者说,整体看,政策的影响是一以贯之的,整体积极的政策基调仍对股市信心恢复有一定支撑。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再次明确“着力扩大国内需求”,“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或为全年主线指明方向。当前,可保持对内需板块的高度关注,尤其是供给显著优化的板块。下一阶段,内需板块的驱动力有望由预期好转的估值修复转为业绩修复兑现。

    靖奇投资合伙人范思奇认为,目前,相关政策预期逐步消化,市场或将重新进入观望期,需积极关注重要政策方向;美经济数据显示韧性进而削弱衰退预期,叠加美联储鹰派言论信号频出,海外资金可能会产生短期扰动,但对整体趋势影响不大,继续保持良好心态。

    低位赛道股受资金追捧

    3月6日,在市场震荡整理中,热点继续轮动。从申万一级行业看,今日有9个行业实现上涨,电力设备、国防军工和社会服务等行业涨幅居前,均超1%,另外,煤炭、非银金融、房地产和银行等行业跌幅均超1.5%。

    谈到市场热点的变化,金百临咨询分析师秦洪向《证券日报》记者说,周一,光伏等调整充分的赛道股出现拉升态势。光伏股上涨的背后是原料成本的降低、市场需求的旺盛以及主流厂商的排产信息仍然乐观等产业逻辑。另外,涨幅较高的品种成为短线获利盘打压的标的。如前期,人工智能产业链个股一度上涨,但随着股价上涨有了一定幅度后,就出现了集中的抛压。值得关注的是,周一,A股盘中探底回稳,显示出市场的韧性的确强大。有部分增量资金适量进行回补的动向,故此,成交金额有所放大的态势。短线A股的偏好似乎有转向低位赛道股的可能性。对于A股的中短线走势来说,当前股指可能会面临着一定的涨升压力,但下档支撑力度也极强,韧性较高。所以,短线的交易性机会依然较多,市场的活力依然强劲。

    对于后市的投资策略,国泰君安最新分析认为,数字经济的发展需要数据要素,其将成为未来的核心资产;数据安全作为国家安全的底座,也将为数字经济发展保驾护航。两会帷幕已正式拉开,数字经济的发展定调不变,预计未来数据要素、数据安全、信创等领域有望迎来超预期政策落地。

(编辑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