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大势研判 > 正文

广发基金吴远怡:看好A股中长期趋势 挖掘非线性成长机会

2023-02-17 06:46  来源:中国证券报

    近期,A股市场出现调整。如何进行合理投资,真正实现财富的保值增值成为投资者关心的话题。2月16日晚,在“基金服务万里行之建行·中证报金牛基金巡讲”线上直播活动中,广发基金成长投资部基金经理吴远怡表示,对A股中长期趋势持积极看法。龙头成长股的估值当前处于相对低位,希望能捕捉新产业技术创新趋势下的非线性成长股投资机遇。同时,看好光伏、电池、汽车等领域具备全球比较优势企业的投资机会。

    关注盈利非线性增长效率资产

    “基金服务万里行之建行·中证报金牛基金巡讲”活动由中国建设银行和中国证券报联合主办,在中国证券报抖音号、中证金牛座进行线上直播,每场直播将邀请知名基金经理就市场热点话题进行分享,并与投资者互动交流,本次直播的主题是“聆听时代声音掘金变革机遇”。

    吴远怡表示,将重点关注盈利非线性增长的效率资产,一类是行业供需格局发生重大变化的传统周期股,另一类是由于产业或技术革新,在一个新领域产生突破的公司。

    吴远怡表示,近几年来,随着信息快速传播、科学技术创新增速,很多行业的发展往往呈现非线性的特征。在几何级数成长的新时代,许多优秀企业的成长模型、盈利模型不再是线性的,企业可能用短短几年甚至几个月就从亏损蜕变成细分行业最赚钱的公司。在这些领域中,他希望挖掘“在变化中能获得更大份额的优秀企业”,捕捉新产业技术创新趋势下的非线性成长股投资机遇。

    沿着经济复苏脉络寻找机会

    2022年四季度,相关政策出现调整、地产政策出现明显转向,以此为主线,消费、地产出现较大幅度反弹,海外投资者对国内资产的信心有所恢复,海外资金近期恢复净流入。

    吴远怡介绍,从其跟踪的高频数据来看,春节期间电影票房、短途旅游等较为火爆,酒店旅游行业基本恢复到疫情前90%的水平。同时,2月以来制造业反馈的开工订单数据良好,基建高频数据等都表现较好,反映出中国经济的韧性较强。

    展望2023年,他认为市场对于经济复苏的预期变得乐观,对A股的中长期趋势持积极看法。

    “沿着经济复苏的脉络,有三类企业值得关注。”吴远怡介绍,这三类企业分别是重资产去产能充分的消费品,比如酒店、航空等;没有库存包袱的企业;在疫情阶段逆势提升市场占有率的公司。

    谈及港股市场,吴远怡认为,港股的优势在于具备商业模式独特、代表新经济的互联网、创新药、新消费的优质企业,这类标的值得关注。

    在能源变革中捕捉投资机遇

    近期,ChatGPT概念大火,吴远怡在直播中介绍,他第一时间对ChatGPT进行了测试和使用。他认为,ChatGPT的推出,对于人机交互模型是颠覆性的。结合目前的功能看,如果ChatGPT广泛应用,对于搜索、文字图像视频创作、游戏、软件、传媒等行业有可能带来改变。

    对于与ChatGPT密切相关的计算机板块,吴远怡指出,由于疫情原因,这几年的软件基础建设有所延后,但整体需求还是只增不减。同时,随着我国对于信息安全的重视,国产软件的普及速度在大幅提升,在此过程中很多细分领域存在投资机会。

    对于新能源板块,吴远怡认为,目前全球处在以化石能源到新能源变革的科技浪潮中。在此次变革过程中,中国制造业产业集群具备前所未有的竞争优势,在光伏、电池、汽车等领域涌现出一批具备很强全球比较优势的企业。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变革,也使得能源和信息首次以汽车为同一载体发生了质的变化,给本土企业提供了弯道超车的机会。中国的汽车制造业已经从跟随者逐步成为领跑者,涌现出一批颠覆行业的品牌和产品,未来有望看到一批国产汽车品牌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对于光伏行业,吴远怡表示,2022年底开始,硅料价格出现拐点,标志着中国光伏平价时代正式来临。光伏大基地在2023年很可能是快速发展的一年,相关产业链公司值得关注。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