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大势研判 > 正文

21只医药股逆市涨停 有机构表示市场依然会延续震荡走势

2022-12-12 18:54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赵子强

    12月12日,A股市场低开后震荡走低,两市成交额萎缩,熊去氧胆酸板块领涨,千红制药、新华制药等4只概念股涨停,北向资金净流出。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市场依然会延续震荡为主的走势,目前是一个很好的配置机会。

    沪指低开失守3200点

    北向资金净流出43.38亿元

    12月12日,A股三大指数震荡回落。截至收盘,上证指数跌0.87%报3179.04点,再次失守3200点;深证成指跌0.89%报11399.13点,创业板指跌0.79%报2401.52点,A股合计成交额9102.82亿元,北向资金净卖出43.38亿元。总体上看,A股个股跌多涨少,有2014只上涨,2910只下跌。

    对于大盘的走势,融智投资基金经理助理刘寸心表示,近期以来,市场震荡开始有所加大。一方面,市场自11月以来已经积累了较大的涨幅,需要消化获利盘,而且目前市场多方与空方分歧也随着市场的上涨之后有所加大。另一方面,资金面上,短期和长期资金出现分歧,部分短期资金开始选择结盈观望,而长期资金则依然在逐步入场。对于后市,可以看到,目前在疫情政策转变以及地产政策托底的情况下,市场情绪较高,给予市场较大的上升动力,叠加外资的逐步回来,水涨船高。但同时我们发现,目前理性人已经开始担忧市场短期涨幅过大,而且短期疫情防控政策对消费的冲击、FOMC加息情况、全球衰退对我国的出口影响等不确定性依然存在。因此,市场依然会延续震荡为主的走势。

    钦沐资产基金经理柳士威表示,目前的局面已经较为清晰,市场预计后续会议以及明年的重点是全力发展经济,由于A股存量博弈的现状,阶段性出现了跷跷板效应,仅是先涨后涨的关系,最后弹性大的仍是成长股。当下是调节组合的好机会,不是去追涨杀跌,而是去挖掘一些此前错过的好东西,最后跑赢的一定是拿住了具有成长性的好行业和好公司,目前的市场其实是一个很好的配置机会。

    龙赢富泽资产总经理童第轶表示,在防控放松带动的一波反弹之后,近日来市场重回震荡。当前来看,在美加息步伐预期放缓及国内防疫政策迎来拐点的背景下,市场底部已然探明,但之所以没能持续大幅反弹,是因为国内经济在疫后恢复上仍然还存在一些不确定性。整体来说,后市震荡向好的大趋势是确定的,但反弹节奏和高度还有赖于经济复苏的程度及政策实施的力度等。

    21只生物医药股集体涨停

    资金转向业绩确定性品种

    12月12日,行业板块也呈跌多涨少格局。从31类申万一级行业看,有6类行业上涨,25类行业下跌,医药生物行业涨幅居首达1.83%,紧随其后的是电子和计算机行业涨幅均超1%。房地产跌幅居首,达3.62%,此外,包括煤炭、非银金融和有色金属等在内的8类行业跌幅均超2%。

    个股方面,今日有50只个股以涨停价报收,其中,有11只涨停股,股价已连续上涨超过4个交易日;跌停方面,有25只个股跌停价报收。从申万一级行业看,医药生物行业涨停股数量居首,达21只,紧随其后的是计算机、汽车和机械设备。

表:连续上涨4天且今日收盘涨停股一览

    制表:赵子强

    消息面,近期新冠预防、检测、治疗等防疫政策持续优化。12月7日,联防联控机制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12月8日发布了《关于印发新冠病毒抗原检测应用方案的通知》、《新冠病毒感染者居家治疗指南》等,进一步完善了抗原检测的适用场景、居家治疗的用药建议等。12月11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发布新冠病毒感染者居家中医药干预指引,针对不同的症状提出了针对性的中药自我诊疗方案。

    对于医药行业的投资机会,平安证券建议关注三条主线。主线一:中医药行业景气度持续提升。2019年后中医药行业重磅支持政策不断,其中医保对中药态度转变积极。2022年3月《“十四五”中医药发展规划》发布,是首个由国务院发布的中医药五年规划,行业站位持续提升,景气度进入质变阶段。主线二:防疫政策优化,需求复苏可期。随着我国疫苗接种率的提升,以及Omicron毒株的重症率下降,我国疫情防控政策持续优化。新冠药物、疫苗需求有望持续走高,而医疗消费、药店等市场则有望复苏。主线三:产业升级,寻找摇摆环境下的确定性。产业升级在大方向上并没有发生改变,符合产业进化趋势的细分赛道及对应公司有更大机会能够穿越周期,实现可持续的发展,我们认为下列细分赛道的长期价值有望在2023年重新得到市场重视,迎来估值回归:1)创新药及其产业链(CXO&上游供应商);2)临床价值明确的医疗器械。

    对于市场资金的变化,金百临咨询资深分析师秦洪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一些个股在前期由于预期打得过满,而一旦演绎的趋势不如原先的预期,那么,就会产生较强的套现压力。这可能也是近期金融地产股有所回落的原因。与此同时,对于同样是近期投资主线的医药股来说,虽然医药类需求在迅速提升,但从原先的集采、核酸检测的产品价格变化趋势来看,需求所带来的量的井喷可能难以缓解价格下滑所带来的盈利能力的压力。所以,在上周活跃的抗原主线在本周一开始出现套现盘。而且,清热减毒类的药品股也有冲高受阻的态势,部分龙头品种已有放量上影线的K线趋势,这就隐含着上档抛压较重,股价调整压力开始显现出来。但无论是存量资金抑或是渐趋萌动的增量资金,他们也知晓短线的冲击虽然存在,但大的环境和中长期趋势已开始变得乐观起来,来年A股市场的前景是乐观的。所以,这些减持的资金也不愿意离开A股,因此,转而寻找来年业绩更为确定的品种,以备战2023年的春季行情。

    对于具体的操作策略,刘寸心建议投资者保持谨慎,高抛低吸。主要关注两方面:其一,受政策利好的行业,如地产产业链、新能源等;其二,受疫情政策利好的方面,如消费、医疗等。中长期看多中国经济,对明年整体行情较为乐观,主题依然是复苏和中国制造。

(编辑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