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大势研判 > 正文

沪指险守3300点,钒电池板块逆市飙升逾4%,机构称市场步入关键时间窗口

2022-07-11 12:52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张颖

    周一(7月11日),三大股指震荡回落,全线收阴,跌幅均超1%。截至上午收盘,上证指数跌幅达1.46%,报3307.23点,险守3300点整数关口;深证成指和创业板指跌幅分别为2.25%和2.19%;沪深两市合计成交额6683.4亿元;总体来看,两市个股跌多涨少,上涨个股1169只,有3419只个股下跌。

    从资金面来看,7月11日上午,北向资金净卖出金额达30.13亿元。另外,截至7月8日,沪深两市两融余额为16206.33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减少43.24亿元。其中,融资余额为15234.24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减少42.66亿元;融券余额为972.09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减少0.58亿元。

    表:7月8日申万一级行业两融交易情况:

制表:张颖

    热点板块方面,截至7月11日上午收盘,钒电池、虚拟电厂、新冠药物等板块涨幅居前,均超2%,整车、盐湖提锂等板块跌幅居前。

    具体来看,7月11日上午,钒电池板块异军突起,涨幅达4.54%,其中,河钢股份直冲涨停,攀钢钒钛、易成新能等概念股涨幅均超5%。

    消息上,近日,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发布关于《防止电力生产事故的二十五项重点要求(2022年版)(征求意见稿)》,在防止电化学储能电站火灾事故章节中提到“中大型电化学储能电站不得选用三元锂电池、钠硫电池,不宜选用梯次利用动力电池;选用梯次利用动力电池时,应进行一致性筛选并结合溯源数据进行安全评估”。此外,国家能源局批准建设的首个国家级大型化学储能示范项目、全球最大的液流电池储能电站-大连液流电池储能调峰电站在6月份实现并网,并预计将在8月份正式进入商业化运营。

    对此,国泰君安证券分析认为,“双碳”背景下,与清洁能源匹配的储能行业将迎来快速发展。钒电池以其自身安全、环保、超长循环次数等特性,在新的政策背景下,将成为电化学储能的重要组成部分。1GW钒电池用五氧化二钒约为1万吨,伴随钒电池需求的上升,钒资源供给或逐渐趋紧。攀钢钒钛深耕钒电池领域,将充分受益于钒电池需求的增长。

    对于后市,业内机构普遍表示,A股仍处在震荡上行周期过程中。

    中信证券认为,市场行情步入关键时间窗口,今年中报季是近年来宏观经济数据最弱并且上市公司业绩分化最大的时期,三因素共同导致短期市场波动加大;同时经济仍处于快速恢复的过程中,月度级别的估值修复行情基调仍未变化;结构因素占主导,中报持续高景气和出现拐点的行业是最重要的配置线索。

    招商证券表示,A股仍处在震荡上行周期过程中,市场当前在围绕“泛新能源”进行布局,但是四大变化的出现值得关注,有可能会改变市场下一个阶段的运行逻辑和强势行业。包括中长期社融增速会否持续超预期;大宗是否持续弱势运行;国内通胀升温会否影响货币政策变化;二季报整体业绩披露后,谁是未来一年业绩最强方向。

    安信证券表示,维持在震荡中实现中枢上移的后市判断。进入7月份,业绩验证窗口期临近,强业绩主线是市场结构性配置的首选。对于当前四大主线“稳增长、高景气、疫后修复、全球通胀”,我们建议依然围绕高景气+疫后修复展开,超配行业:汽车(汽车零部件)、医药、光伏、食饮、养殖、军工、煤炭、化工、基建。

(编辑 才山丹)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