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大势研判 > 正文

道达投资手记:行情如此火爆 竟有多只牛股大跌

2020-10-13 06:3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上周五大盘跳空上涨50多点,本周一又是高开高走,最终沪指大涨86.39点,以3358.47点报收,涨幅高达2.64%。

    2020年四季度,以这样一种火爆状态迎来开局,确实振奋人心。

    周一沪深两市4000多只个股中只有100多只下跌。值得一提的是有多只牛股出现大跌,这是怎么回事?

    游戏板块大跌

    今年国庆节后,达哥明确看多后市。周一热点太多,个股普涨。光是“20CM”涨停的,就有近20只个股,100多只个股涨幅超10%。整个市场一片繁荣,一改节前那种死气沉沉的阴跌走势。

    不过,周一少有的下跌个股中,却有多只前期牛股出现了大跌,还是有点“辣眼睛”。

    三七互娱开盘后10多分钟就被砸跌停,几乎可以用“闪崩”来形容,全天成交21亿元。

    三七互娱是A股中的游戏龙头股,此前市值超过800亿元,也是机构重仓股,二季度社保基金以2550万股的持股,进入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

    在三七互娱大跌带动下,其他几只游戏股随之大跌,比如吉比特大跌8.84%,完美世界大跌5.5%,而且都放量。

    这几只游戏股大跌的真正原因是什么?有市场人士分析,可能与某家公司的业绩预期不佳有关。不过,基本面的数据,只有公司发布公告才能得知。还有一种可能,则是与部分机构调仓换股有关。个别机构进入四季度后,会对明年的资产配置重新布局,难免要调整持仓结构。

    不过,如果只是个别机构调仓换股,那么周一的大跌可能反而成为其他机构逢低介入的机会。盘后数据显示,机构专用席位净买入三七互娱1亿多元。

    看到周一游戏板块大牛股大跌,达哥想起上周五中国中免等免税概念股大跌。当时也感到非常突然,不知道出了什么问题。如果一定要给大跌找一个原因,可能是今年所有长假都结束了,后面没有业绩爆发点了吧。

    大跌一天后,中国中免就稳住了,而且周一又被北上资金净买入4.65亿元。个人认为,还是不能轻易看空一些大牛股。对于单日的股价大跌,如果找不到实质性的基本面利空,还是要保持淡定心态。

    利好消息井喷

    再说周一盘面,热点全面开花,尤其是前期跌幅较大的板块,比如芯片股等,都展开了强劲反弹。

    最典型的例子就是中芯国际,节前股价跌破50元大关,上周五也只是微弱反弹,周一大涨12.7%。此外,沪硅产业、力合微、芯原股份、中微公司等涨幅都很大。

    从消息面看,很多大消息集中出现,使得整个市场处于强力看多的局面。前天,我们在文中提到,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是一个利好。昨天的行情无疑是对这个重大利好最强有力的回应。

    周一,还有多个重磅消息出现。证监会上市公司监管部主任李明表示,证监会下一步将按照新股常态化发行共识,加强研究评估,全面总结科创板注册制经验,向全市场推行注册制改革。

    科创板和创业板都开始试点注册制,虽然大量公司上市融资,但现在看,暂时还没有带来太大的冲击。尤其是科创板推出已经超过一年,去年那批上市的企业,今年限售股的抛压也不算太重。关键看明年,创业板注册制后的首发限售股解禁,市场的承受能力可能会是真正的考验。但是从大趋势看,全面推进注册制是必然的方向。

    另一个大消息,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办的新闻吹风会上,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任翁杰明在回答澎湃新闻记者提问时表示,从没有在国企与民企兼并重组之间设置界限,支持相互兼并重组。

    这个消息,给市场带来了更多的想象空间,市场活跃度将进一步提升。

    大盘走势更强

    很多人还是有些担心周一的大涨,会不会出现上个月18日的“一日游”行情。

    9月18日,沪指单日上涨2%,但第二天就开始调整,确实有点尴尬。不过,由于当时距离长假越来越近,消息面也不太好,成交量持续萎缩,大盘没有涨起来,也还是想得通。

    而这一次,连续两天跳空上行,而且力度比当时强得多,消息面也更有利于行情延续。所以,我判断,如果很多人都担心反弹会夭折的话,大盘走势可能反而会比想象中更强。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