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大势研判 > 正文

三大市场市值暴增4.8万亿!A股浮现四大重磅信号 可否有“吃饭行情”?关键看周四

2019-06-20 08:16  来源:券商中国 时谦

    很多时候,股市上涨并不需要太多钱,一次讲话、一篇报道、一种暗示。

    受利好消息刺激,6月19日,A股三大股指早盘大幅高开,随后展开震荡走势。午后指数延续窄幅波动,盘中多个题材轮番表现,成交金额放大至5000亿元,两市总计88只个股涨停。截至收盘,沪指涨0.96%,报收2917.8点;深成指涨1.38%,报收8925.73点;创业板指涨0.98%,报收1469.99点。

    仅以A股、港股和美股三大市场来看,美股市值18日晚大涨3.4万亿人民币;A股市值19日大涨近6000亿人民币;港股市值飙升8600亿人民币;以此计算,市值累计暴涨4.86万亿人民币。

    从盘面来看,市场浮现四大重磅信号:

    一是中国平安盘后再度披露大手笔回购;

    二是北上资金再度重金买蓝筹;

    三是已经三连板的热点股票昆药集团涉足工业大麻;

    四是盘面上两大题材逐渐成形,垃圾分类和知识产权。

    令人意外的是,看似与市场毫无关系的中央六台刷屏了。

    从这些市场现象来看,19日的市场透露着积极信号。不过,分析人士认为,20日的市场走势才是关键。若市场的赚钱效应无法持续,市场大概率无法走出“吃饭行情”。而从期权等一些量化工具给出的数据来看,未来市场依然存在一定的变数。

    中国平安再曝重磅回购

    6月19日,中国平安公告称,当日回购1300.35万股A股,耗资10.91亿元。6月18日,中国平安首次启动百亿回购,2.82亿元购入350万股,成交区间为79.85元-80.93元。中国平安19日收涨3.17%。

    中国平安持续回购将在一定程度上提振市场信心。

    分析人士认为,一方面,说明中国平安业绩不错,经营稳健,大手笔回购说明内部人对平安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另一方面,在近期低迷的市道当中开启回购,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增强投资者的信心,亦有利于公司股价稳定。

    此外,中国平安还是大盘权重股,平安稳,指数一般情况下也不会差到哪里去。此次连续回购应该也能起到稳定市场的作用。

    北上资金再度重金买蓝筹

    6月份以来,北上资金以买为主,仅1天出现净流出。截至目前,该类资金本月已净买A股约323亿元,6月19日再度净买入49.24亿元。

    从买入的个股来看,大盘蓝筹股依然是吸金主力。中国平安、贵州茅台、中信证券、五粮液分别被净买入1.3亿、2.48亿、3亿元、2.75亿元;中兴通讯、立讯精密被卖出金额居前,分别被净卖出1.77亿、1.34亿元。而6月份以来,贵州茅台、中国平安等股票连续多个交易日被净买入。

    昆药集团再度“搞事情”

    本周一凌晨被券商中国报道之后,昆药集团开始“一炮而红”。本周三个交易日,该股因双氢青蒿素片已经连拉三个一字涨停板。而就在6月19日收盘后,昆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官微发布一篇名为《昆药集团KPC大麻叶护肤系列创新面世》的文章称,成立了“工业大麻事业部”、“大健康事业部”,利用工业大麻核心原料创造出KPC舒敏护肤系列。

    昆药集团的盘后龙虎榜数据显示,近三个交易日,买入主力资金均来自游资营业部,其中,国金证券福州乌山西路营业部、国泰君安深圳人民南路营业部、国金证券成都温江区柳城商业新街营业部、国泰君安深圳益田路营业部、华泰证券上海共和新路营业部合计买入6352万元。若单从消息面判断,昆药集团的涨停板或将继续。

    两大题材形成新攻势

    其实,19日盘面上涨停的股票很多,其中有两大题材逐渐形成攻势。一是新题材垃圾分类,二是老题材知识产权。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近日召开垃圾分类工作座谈会,加快垃圾分类设施建设。而在此之前,高层对垃圾分类作过专门的批示。6月19日在大盘配合和消息刺激,垃圾分类板块持续走高,盛运环保率先封板,中再资环随后涨停,龙马环卫、上海环境此后涨停,预计后市随着关注度的继续提升,板块仍可能逐渐走强。本次垃圾分类的措施最早从上海开始推广,市场亦认为上海环境有不错溢价。

    另外,可能是参照去年G20时的炒作风格,19日早盘,知识产权即大幅高开,光一科技一字板。但随后除光一科技之外的知识产权个股开始回落,直到《2019年深入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加快建设知识产权强国推进计划》印发,整个板块才有明显异动。

    中文在线、中国科传闻风直线涨停,安妮股份大涨,视觉中国、京华激光走强。按照以往的思路和近期的事件驱动,这一板块依然存在活跃的可能性。

    后市上涨持续性存疑

    那么后市究竟如何演绎呢?

    截止19日收盘,上证50指数上涨1.29%,达到2842.74点。上证50指数在上午开盘后不久即达到最高点,随后缓慢回落。下午开盘后略有一波上冲后再度回落,录得一个光脚阴线。

    广州市航长投资深圳分公司期权基金经理张引弓告诉券商中国记者,从50期权数据来看,整体的隐含波动率并没有随着市场的热情而扭转下降趋势,截止收盘反而创了近期新低;而5日和20日的历史波动率也远远小于隐含波动率,表明近期波动率仍旧还有下行空间。

    此外,从波动率微笑曲线来看,因为下周三为行权日,近月(6月)合约平值附近的隐含波动率反而低于下月(7月)和季月(9月/12月)合约,此数据表明即使19日市场上涨,但资金对于近期的波动率预期反而较小,对于远月波动的预期反而较大,这可能与科创板即将推出,市场存在维稳预期有关。

    张引弓认为,综合上证50指数行情以及期权市场隐含波动率分析,特别是隐含波动率持续降低以及近月合约波动率小于远月合约波动率,市场上对于后市上涨持续性存在怀疑。在没有外力的情况下,短期之内(即6月行权日之前)市场可能不会有太大波动,预期以横盘震荡以及微跌为主基调。

    北京尚水智淘的关静则在采访时表示,5月份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5.0%,较4月继续回落,并创下17年新低,制造业PMI创下同期新低,都表明工业生产仍在转弱。而地产需求尚在筑底,5月份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速下滑转负至-5.5%,5月土地购置面积跌幅仍高达30%以上,而新开工面积增速也因高基数下滑至4%。汽车产量增速只有-21.5%,低于4月的-15.8%和1-4月的-11.8%。2019年1-5月全国网上零售额为17.8%,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为21.7%,增速同比皆出一同定程度下降。基本面对于市场并不具备很强的支撑。

    量化专家、弘哲集团投资总监周平告诉券商中国记者,他的电脑数据显示,逢高减仓还是比较好的策略。市场高开低走,最后成交量略显不足。他的交易系统提示目前持三成仓会比较合适。现在市场依然是高抛低吸,反复震荡的格局,操作上需要控制仓位,短线换手亦可以加快。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