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大势研判 > 正文

少数派投资创始人周良:大蓝筹强势风格周期远未结束

2019-01-03 00:30  来源:证券日报 刘冬

    ■本报见习记者 刘冬

    少数派投资创始人周良日前在接受《证券日报》专访时表示,公司投资的核心理念是超额收益来自于市场无效的地方。希望能做到年化20%的收益率。

    去年少数派投资的四大方向选择上没有变化,主要为银行、保险、地产和制造业大型龙头企业,但进行了个股微调,投资组合中配置了进攻型和防守型的蓝筹。“目前市场各自对大蓝筹的定义不同,与其他私募基金的重仓股作过对比,发现重合度很小。除了低估值高分红,在选择大蓝筹时很强调高确定性和可持续性。”周良表示。

    不过,大蓝筹强势风格周期从2016年下半年始已持续两年,还能走强多久?周良判断大蓝筹这种强势风格周期还远远没有结束,原因在于市场对其认识还存在诸多误区。他从市场供求结构、筹码稀缺性、交易对手、估值等维度进行了论证。

    周良表示:第一,供求关系。从筹码供应端来看,无论是新股发行老股增发,还是大小非减持,这些股票供应增量几乎全部集中在中小盘股。而资金需求的都是大蓝筹,原因在于现在增量资金不是营业部的中小投资者,而是外资,MSCI指数、沪深港通、保险资金等,还有一些价值型的公募私募。虽然这两年市场低迷,但外资流入在不断加速,沪深港通累计流入值已经6000亿人民币。

    第二,筹码稀缺性。大多人的误区是觉得大蓝筹筹码动辄几千亿元甚至上万亿元,怎么可能稀缺?工商银行1.9万亿元的流通市值,但仔细分析它的持股结构,前十大股东持股占比96.28%,真正的A股自由流通市值是3%左右,只有600多亿元,这就是你在A股能买到全世界最大银行的量。而且这不是个案,四大行加在一起才2000亿元市值。把市场上公认的三十几只大蓝筹加在一起,流通市值才2万亿元,现在的中小板和创业板的流通市值是6万亿元,所以大蓝筹是很稀缺的。

    第三,交易对手的行为。由于公募基金数据每个季度都要公布,比较透明,而且样本数很高,长期分析研究公募基金持仓结构,发现大蓝筹还没有被超配,而且有些品种被严重低配了。

    第四,估值方面,虽然未有前三个因素重要,但放到中国股市历史的长河、与全世界股票相比,无论是A股还是港股,大蓝筹都处于历史低位,是A股的核心资产。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