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大势研判 > 正文

广发证券:“入富”将给A股带来什么

2018-09-28 04:42  来源:中国证券报

    北京时间9月27日上午,富时官方公布将中国A股纳入其全球股票指数体系。

    考虑到如下两点,预计纳入富时指数给A股带来的短期资金流约为170亿美元,与MSCI相当。一是追踪富时指数的基金规模小于MSCI。根据富时罗素估计,跟踪全球指数和全球新兴市场指数的被动基金中,约有40%以富时指数为基准,剩余60%则以MSCI指数为基准。截至2017年末,追踪MSCI全球指数和新兴市场指数的基金规模约3.7万亿美元和1.9万亿美元,则大致可估算追踪富时环球指数和富时新兴市场指数的基金规模分别为2.5万亿美元和1.3万亿美元。二是A股在富时指数中的权重高于MSCI。根据富时公布的方案,A股“入富”的第一阶段将分三步走,分别完成进度的20%、40%和40%,第一阶段完成后A股在富时新兴市场指数和富时环球指数中的权重将上升至5.57%和0.57%。其中第一步将于2019年6月完成,届时A股在新兴市场指数和环球指数中的权重将达到1.11%和0.11%,短期内为A股带来1.11%*13000+0.11%*25000≈170亿美元(折合人民币1200亿元)的资金流入。

    A股纳入富时指数叠加MSCI提高A股纳入因子,意味着A股在加速拥抱对外开放。在MSCI与富时两大国际指数助力下,外资将持续流入A股,外资对A股的影响也将不断增强。不能孤立地看待A股纳入富时指数这一事件,实际上,MSCI已经抢在富时之前,于2018年9月26日宣布未来将大幅提高A股纳入因子。富时与MSCI的竞争,反映了A股正在加速拥抱对外开放这一事实。

    展望未来数年,外资持续流入A股的趋势已经形成。考虑到外资流入A股速度明显更快,外资对A股的影响力有望超过国内主动型公募基金和保险资金。

    横向对比来看,过去数年,外资对A股的流入速度要明显快于国内主动型公募基金和保险资金。

    纵向对比来看,纳入MSCI已经助推外资加速流入A股。陆股通北上资金加速流入A股,今年前8个月北上资金累计净流入2241亿元,同比增长54%。

    富时指数追随MSCI纳入A股,而MSCI又将大幅提高A股纳入因子,A股加速拥抱对外开放,未来数年外资持续流入A股的趋势已经形成。考虑到外资流入A股速度明显更快,外资对A股的影响力有望超过国内主动型公募基金和保险资金。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