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大势研判 > 正文

亚太两股指“入摩”启示录:大变局下A股新牛市可期

2018-05-16 07:45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上世纪90年代初,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的号角声中,A股应运而生。初生的A股处在青涩、懵懂中,笼罩在投机阴云下,这也引来不少资本大鳄、股市黑嘴在其间翻云覆雨,兴风作浪。不论是牛市还是熊市,疯狂炒作、急涨急跌成为A股的常态,令广大中小投资者苦不堪言。

    20多个春秋的风雨成长,随着市场法规的建设与完善,监管机制与力度的进一步加强,价值投资理念的倡导与逐步深入人心,A股开始迎来“成年”时期,开始走向全球更为广阔的天地。沪深港通投资渠道的建立,给封闭的A股打开了一扇与国际资本交流的窗口。而今,2018年,A股步入成长历史上最为辉煌的一年,在这一年,A股纳入MSCI指数,打开了大门,敞开了胸怀,勇敢地去迎接国际资本的到来。

    纳入MSCI指数或许是A股的“成人礼”。在日趋完善的监管之下,A股将回归服务于实体经济的初心,也必将从年少的莽撞走向成熟后的稳重。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在这个新的历史起点上,未来新的A股牛市也必然不再踉踉跄跄,而是步伐稳健地与繁荣的中国经济共同向上。

    5月15日,MSCI官网发布的公告显示,6月1日,A股将正式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

    从MSCI的纳入时间表来看,A股的初次纳入分两期,第一期预计在2018年6月1日进入首次纳入适应期,纳入A股流通市值的2.5%,权重为0.37%;第二期预计在2018年9月3日完成,纳入A股流通市值的5%,权重为0.73%。

    亚太两大股指“入摩”皆上涨

    深耕中国市场的QFII机构韩华投资崔荣真曾认为,资金的全球化趋势日益凸显,中国加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使得A股也成为全球资金配置的主要资产之一,尤其资金的机构化趋势使得全球跟踪MSCI的被动资金规模在快速增加,再加上A股的纳入比例逐步上调,从长远来看,这对A股是一个长期利好的因素。

    目前A股的投资风格还是以散户为主,全球资金的引入会逐步使得市场估值趋于理性化。另外,外资从中国资本市场开放以来一直偏好基本面稳定且估值合理的白马股,可以看出大部分的价值白马股2016年和2017年一季度业绩都有明显的改善或者维持稳定的增长,有基本面改善的支撑,而非一味炒概念。

    韩国股市在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后是否出现了“利好兑现”并且指数及相关股票下滑的情况?崔荣真认为,当初韩国是分3批次逐步增加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比例(1992年纳入20%,1996年纳入50%,1998年100%纳入)。1992年和1998年韩国证券市场表现为牛市;1996年到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临近前,整个亚洲新兴市场经济情况都不景气,韩国证券市场也伴随下降。

    随着国外投资资金的流入,不仅增加了韩国证券市场的流动性,而且在估值方法、制度及投资文化等方面均导入了全球标准。1992年,韩国对外国投资者开放市场,3年内KOSPI指数从610P到1027P,增长了68%,尤其是LowPer股票表现出大幅度的增长,投资方式有了质的变化。

    此外,福建雍熙投资张泽彬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韩国股市在“入摩”前一年是震荡下行,1992年1月7日以20%的比例“入摩”后,市场还持续下行了将近一年,但在1992年到1994年11月最高点,开启了一波浩浩荡荡达到78%的指数涨幅。而中国台湾地区股市“入摩”前就已经扭转了趋势,持续上行,可以说1996年9月3日首次以50%的比例“入摩”后,市场犹如锦上添花,开启了117%的涨幅。

    超八成私募认为将提振A股

    机构投资者如何看待A股“入摩”的投资机会?从私募排排网的调查结果来看,83.05%的私募认为MSCI纳入A股后,将在资金和信心方面提振股市,尤其外资青睐的蓝筹白马将受益明显。16.95%的私募表示影响不大,“入摩”在短期内无法改变A股市场的风格。

    重阳投资联席首席投资官陈心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加入MSCI对A股的影响一方面表现在带来增量资金;另一方面则是对市场风格的影响。实际上,前期海外资金已经开始布局,4月中下旬陆股通日均流入超过100亿元。在风格上,外资所偏好的医疗保健、消费等板块正是今年以来表现较好且可能被纳入比例较大的板块。外资以机构投资者为主,投资理念相对成熟,对于改善A股市场投资文化具有重要意义。

    千波资产总经理束其全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A股纳入MSCI将带来增量资金,助推中国资本市场走向世界。2017年,A股市场刮起了“价值风”,外资增量资金入场的配置方向主导了市场热点,价值投资成了主要的投资理念。如果国内投资者布局MSCI概念股,首先需要了解外资的投资偏好。外资配置的重要标准就是绩优低估值和行业龙头,例如医药等。不过在A股纳入MSCI后,从市场投资情绪的角度来看,会存在利好已经兑现或外资配置意愿不及预期等问题;其次国内的机构资金,尤其是公募基金的持仓与MSCI概念股有很大的重叠,那么在A股纳入MSCI后,他们的动向也是投资者需要注意的。

    福建雍熙投资张泽彬则认为,此次“入摩”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从政策面上表明了高层对A股全球化的决心和信心。目前监管层也在不断推陈出新,相关政策针对交易机制和个人违规行为的管控力度明显趋严。在今后的市场上,投资人更多地会倾向于理性的价值投资和指数增强投资。此外“入摩”有助于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还将督促A股整体市场环境的改革,为将来更大的国际资金流入扫清障碍。接下来的重点应该还是在业绩稳定、估值合理的板块个股。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