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大势研判 > 正文

A股纳入MSCI能否开启牛市?

2018-05-16 06:14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5月15日,MSCI宣布,234只A股将分两步被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每次纳入因子均为2.5%。基于总计为5%的纳入因子,这些A股约占MSCI新兴市场指数0.78%的权重。

    根据安排,第一步2.5%的纳入因子,将在2018年5月半年度指数评审时实施,并于2018年6月1日生效。第二步将在2018年8月季度指数评审时实施,于9月3日生效,届时A股纳入因子将提升至5%。

    A股被纳入MSCI指数,是投资者期盼多年的利好。虽然率先被纳入MSCI指数的A股只有234只,不到A股总数的10%,但将给整个市场带来积极影响。其一,A股被纳入MSCI指数意味着引入外资上一个新的台阶,带来新的增量资金。除了引入境外被动型资金之外,还可能带动主动型资金增加对A股的配置。据国泰君安预测,按短期5%纳入、长期100%纳入测算,短期引入外资逾700亿元,长期逾1.7万亿元。瑞银估算,A股首次纳入MSCI将给A股市场带来新增资金约185亿美元。

    其二,提振投资者信心。近年来,A股走势低迷,受到存量资金博弈格局的困扰。A股纳入MSCI指数引来境外长期资金,将随着资金面向好而改善市场情绪,有助于提高各类资金的入市意愿。投资者可以看到,包括外资在内已有不少资金提前布局。QFII自去年下半年以来持续增持A股;北向资金则在上月净流入386.5亿元,创下互联互通开通以来的单月次新高。截至5月14日,沪股通4月以来只有2个交易日为净流出,有10个交易日净流入超过20亿元,3个交易日更是超过30亿元。

    其三,对234只A股构成直接利好。分行业来看,属于银行、非银金融、医药生物等3大行业的公司数量最多,分别为30家、20家、18家。从公司市值占比来看,最高的属于银行业,占比高达31.47%。其次是非银金融,占比达13.04%;食品饮料排第三,占比为6.74%。234只A股以蓝筹股、权重股为主,其获得增量资金流入,将有助于发挥大盘“稳定器”的作用。有机构分析认为,经历年初的“杀估值”之后,A股市场上的蓝筹股市盈率相对较低,在纳入MSCI的影响下或具有一定反弹动力。兴业证券认为,随着更多海外投资者加入A股投资中,中期蓝筹龙头的价值重估趋势不容小觑。

    沪港通启动带来外资的预期,在2014年成为催生A股牛市的因素之一。相比之下,对于A股纳入MSCI能否开启牛市,市场各方的反应较为平静。有机构提醒,增量资金入市可带来积极影响,但无法决定A股长期趋势。另有机构分析认为,市场走势是多方博弈的结果,并非单一因素所能决定。值得注意的是,近期,对于拟纳入MSCI的样本股,一边是北向资金大举买入,另一边是两融余额却逐渐下降。数据显示,4月以来沪市融资余额略有下降,从3月末的5988.56亿元降至5月14日的5929.05亿元。

    对于外资更多进入A股市场,投资者需要转变投资理念,学习外资的投资经验。坚持价值投资、理性投资,争取在A股结构性行情中捕捉到投资机会。特别是散户投资者须认识到,A股投资者结构在发生变化,市场监管力度也在发生变化,若不改变“四炒”陋习或面临较大风险。此外,随着外资持股占比逐渐上升及影响力提高,A股的波动性、换手率与全球市场联动性等方面会发生变化。投资者不能指望外资入市后变得A股化,而要适应国际化程度提高后的市场新变化。兴业证券指出,长期看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是大势所趋,将逐步改变A股游戏规则。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