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大势研判 > 正文

操盘策略:量能不足限制市场反弹强度 短期或蓄势整理

2018-05-11 07:17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提示声明:

    本文所涉及的市场策略分析不代表中证网观点,不作为投资者买卖股票的依据,股市有风险,投资须谨慎。

    编者按:目前股市底部基本上探明,大盘震荡走高,市场重心上移,短期有望冲击3200点和60日均线,后市成交量若能有效放大,则大盘有望走出一波中线行情。操作上,建议关注政策面受益板块、高送转板块、医药板块、白酒板块、MSCI概念等。

    那么下周A股将如何演绎?投资者又将如何操作?且看众名家与机构的最新研判。

    博星投顾:反弹需重点注意这一阻力位

    沪深两市继续延续着震荡格局,盘中小幅跳水后,午后在医药、粤港澳等板块带动下震荡走高,医药板块持续受资金追捧。恒瑞医药、康泰生物等多股创历史新高,沪指今天上涨0.48%,创业板上涨0.51%。从盘面上看,粤港澳、生物制品、油服等板块涨幅居前;芯片、国产软件、卫星导航等板块跌幅居前。沪股通净流入18亿,深股通净流入13.1亿。总体来说,大盘延续着自5月3日四探3050点以来的反弹趋势,走势上并不存在着较大的问题,唯独令人担忧的是成交量始终没有明显放大,意味着资金的做多意愿不强,这会在一定程度上制约反弹的高度。后市大概率会延续这种小阳线的反弹行情,但需要时时关注成交量的变化。在操作上,仓位不宜过重,需做好随时撤退的准备。

    沪指:沪指在突破下降趋势压力线后,反复蓄势震荡,但重心并未下移,再次攻上3160点代表多方做多意图明显,短期有望再次挑战3160-3180点的套牢盘压力,本轮反弹的强压力在3200点上方缺口缺口位置附近,因此继续保持弱势反弹的观点,操作上宜放低预期收益,获利及时了结。

    创业板指:创业板持续站稳1850点支撑,说明这里资金没有撤离的意图,多方仍然有意攻击1900点关口压力,但前期热点品种科技股出现明显分化,后市酝酿热点切换过程。创业板指数目前仍未复杂震荡反弹结构,走势仍然优于主板,后市中小创个股活跃度也将增加。

    基于2017年报及一季报中基本面较好、业绩有保障、景气度有望持续等因素确立了三条投资主线。第一个是大众消费复苏带来的买入需求高景气;第二个是自主创新和流量需求将带动TMT行业盈利持续改善;第三个是具有较高防御本色的国防军工和医药行业将拥有业绩保障性。

    大众消费复苏带来买入需求高景气。消费服务行业2017年和2018Q1净利润增速保持在20%左右,同时对于全部A股的净利润增量贡献度正在提升。1.2017年商业零售行业业绩在去年高基数的基础上保持了36.6%的净利润增速,线下消费回暖,新零售带来新活力。从细分行业来看,一般零售(百货、超市)收入端明显回暖,2017年净利润增速为41.3%,线下消费处于回暖中。同时专业零售2017年净利润增速高达174.3%。2。食品饮料板块2017/2018Q1盈利增速分别为31.1%/31.4%。饮料制造盈利改善由2017年的高端白酒需求带动逐渐切换为目前的次高端酒需求回暖推动。同时食品加工(调味品、乳品、肉制品)细分龙头公司表现较好,一季度盈利加速改善。3。纺织服装业绩分化,高端女装品牌和电商持续发力。可关注受益于消费升级、存货管理及线下渠道优化,中高端品牌零售的个股。

    自主创新(集成电路国产替代等)和数据流量需求高涨将保障TMT行业业绩的持续性。受智能手机销量下滑影响,电子行业收入盈利明显放缓,2017/2018Q1盈利增速分别为13.8%/12.7%。诸如通信电子、汽车电子、智能家居等对于电子行业的需求在不断提升,如果智能手机需求有所改善,行业盈利增速有望触底回升。其中半导体行业盈利增速保持高位,2017/2018Q1盈利增速分别为46.3%/170.6%。计算机细分子行业中计算机应用盈利状况优于计算机设备,行业内部盈利分化比较明显,龙头公司表现出强者恒强的竞争优势。通信行业一季度盈利向好趋势明显,大数据、物联网等业务发展较好的公司将具有较好的成长性。

    具有较高防御本色的军工和医药行业将拥有业绩保障性。军工行业在一季度盈利情况大幅好转,2017/2018Q1净利润增速分别为34.7%/179.8%。2018年军费预算支出增速达到8.1%,军工订单加速落地,军工企业业绩有一定的拉动作用。细分子行业中,船舶制造和航空装备的盈利改善最为明显,航空产业链保持较高景气度。医药生物行业自2015年起保持了收入和盈利双升的局面,景气度持续走高,2018年一季度收入增速/盈利增速分别为26.1%/31.7%,细分子行业建议关注医疗器械、医疗服务和医药商业。

    操作上,中期建议关注二线医药等消费品种和高科技成长股;短期抓住反弹机会时仍要控制好仓位,关注化工、医药、大消费、芯片半导体,电子软件等高科技成长股回调后的低吸机会。北京博星证券投顾认为,新经济和战略新兴产业,仍将是A股今年最大的投资主题,未来核心投资机会在于高科技成长股,勿追高,可把握回调后的低吸机会,此外一季报和年报披露已结束,对于绩差股和业绩不及预期股要重点规避,重点挖掘业绩超预期概念股。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