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创业板 > 正文

A股将均值回归 创业板机会渐显

2018-01-29 12:02  来源:中国基金报

    “漂亮50”有可能阶段性再上台阶,但长期来看,A股市场依然遵循均值回归的规律。

    中国基金报记者 孙晓辉

    2018年伊始,“大象起舞”的风格还在延续,建信基金已开始着手建信创业板ETF的募集。在建信基金金融工程及指数投资部总经理、建信创业板ETF拟任基金经理梁洪昀看来,“漂亮50”有可能阶段性再上台阶,但长期来看,A股市场依然遵循均值回归的规律,因此,具有代表性的创业板指数经过长期调整已出现机会。此外,建信基金也开始对MSCI主题ETF进行布局。

    股票均值回归

    创业板存在一定机会

    对于“漂亮50”后市走势,梁洪昀认为,有阶段性再上台阶的可能,但从长期来看,A股市场还是会出现均值回归的过程。

    在梁洪昀看来,经过一年多的演变,2018年的市场或将不会出现明显的“一九”或“二八”现象。中等市值或偏小一点市值的股票和大市值股票的平均表现会趋于接近。对市场参与者而言,这也意味着更多的机会。

    从均值回归的角度来看,创业板市场已经出现一定的布局机会。“创业板指数历经近两年调整后,和传统的主板大蓝筹指数相比,创业板估值已得到很大修复。2018年宏观经济依旧面临一定压力,同时市场利率经过一年多的高位震荡,进一步上行的动力可望缓解。若市场利率走低,那么创业板指数成份股将获得较高的估值弹性。”

    布局MSCI

    中国A股国际通ETF“A股市场部分股票纳入MSCI指数,意味着以该指数为跟踪标的或以其为业绩基准的资金,必须要考虑对A股市场的配置。否则,就可能和它的标的、基准之间产生偏差。”梁洪昀表示,随着A股市场交易机制的完善以及A股市场开放程度的提高,凭借A股市场的市值和中国经济的体量,纳入MSCI指数的A股市场权重将会进一步提升,越来越多的国际资金也将加大对A股市场的配置力度。

    “MSCI的特长在于编制跨市场、跨境的指数,MSCI在指数编制的过程中,有自己的科学性和独到之处,指数可以更精确地刻划市场实际的变动,指数本身的可投资性比较强,这都是相对于国内指数的优势。”梁洪昀表示,建信基金已经上报了MSCI中国A股国际通ETF,力求帮助投资者捕捉投资机遇。

    “从成熟市场以及向成熟市场过渡的新兴市场看,随着上市公司的增多,以及市场参与者逐渐成熟,市场波动率会逐渐下降,市场效率会逐渐提升。在这两个因素的共同作用下,投资持续战胜市场的难度会加大。所以,指数化投资在很多主流市场已逐渐形成趋势。”梁洪昀相信,未来A股市场的指数化投资也会成为趋势。“这也是目前很多基金公司在强化布局指数型基金的原因。”

    梁洪昀认为,ETF自身的优势也值得投资者关注。在投资层面,ETF相当于投资一篮子股票,通过分散投资降低投资组合的波动性。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