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创业板 > 正文

创业板分化 私募看好低估值细分龙头

2018-01-29 12:00  来源:中国证券报

    上周创业板领跑大盘,但剔除新股后,跑赢创业板指数的创业板股票不足两成。同时,流通市值超过100亿元的创业板股票平均涨幅为5.11%,显著超过流通市值不足50亿的创业板股票0.67%的平均涨幅。部分私募基金认为,在流通性偏紧和绝对估值并不低的情况下,创业板的机会仍是局部性的,一些前期跌幅较大的低估值优质成长股和细分行业龙头股票已经进入了长线配置区间。

    平均估值处历史底部区域

    上周创业板反弹,上涨5.13%,创一年多以来的最大周涨幅,量能也得到明显放大。强势反弹之下,创业板个股也出现一定分化。剔除去年12月1日以来上市的新股,704只创业板股票中有420只股票出现上涨,占比59.66%。跑赢创业板指5.13%涨幅的创业板个股有125只,仅占比17.76%。涨幅最大的前三股为建新股份、新开源、蓝色光标,分别上涨37.91%、33.01%、32.76%。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创业板反弹还表现出一定的大小盘对立。以最新流通市值计算,流通市值超过100亿元的58只创业板个股中,上周平均涨幅为5.11%,接近创业板指涨幅。但在流通市值不超过50亿元的539只创业板股票中,上周平均涨幅仅为0.67%。某私募研究员表示,上周创业板50上涨6.23%,表现好于创业板指,延续了此前市场的蓝筹风格。事实上,创业板指主要由传媒、医疗服务、计算机、环保等行业的偏蓝筹股票组成,不乏一些增长较为明确的细分领域龙头,前期跌幅较大的一些个股吸引力正在上升。

    该研究员表示,从相对估值上看,当前创业板的整体市盈率不足50,而历史平均估值约58倍,处于历史底部区域,具备估值修复和提升空间。对创业板指成份股而言,估值优势更加明显,当前创业板指的平均市盈率仅约41倍。相比之下,当前A股和港股的估值虽然不贵,但也并不便宜,均达到了历史均值水平。从业绩看,新兴行业的向好随着经济复苏呈现一定后周期性,但弹性更大,同时创业板三季度内生增速已经呈现企稳复苏趋势。在这种情况下,市场对一些业绩增长明显、核心竞争力突出的创业板股票给出了更高估值。

    结构性机会仍存

    某私募基金经理表示,虽然经过贯穿2017年的估值下杀,上周创业板涨势喜人,但并不意味着市场风格彻底转向中小创。从历史经验看,一般市场风格真正迎来切换常有几个明显迹象:出现新的领涨公司,前期大涨行业和个股资金大量流出等。当前这些迹象并不明显。创业板要想获得资金的全面认可,一方面需要流动性改善创造条件,另一方面需要绝对估值进入有吸引力,这两个条件目前还不够具备。当下的机会仍是局部性的,随着创业板商誉减值和业绩承诺压力的减轻,一些前期跌幅较大的低估值优质成长股已经进入了长线配置区间。

    长红资本表示,市场经过核心资产一年半的上涨后,以茅台为首的超级品牌估值已经不低,市值的大幅度增长无形中开始聚集阶段性风险。在中小市值公司一路下跌后,2017年中小市值公司的业绩普遍增长,估值已经回到相对合理阶段。这是很多机构开始重视中小市值公司的逻辑,但这并不意味着普涨行情的到来。如果说2017年是挑拣核心资产,2018年有可能是从市场内生机会挑拣出细分行业的龙头公司。目前这批公司大量错杀,平均估值在35倍左右,若2018-2020年业绩增长趋势确定,专注于主业扎根并做强、做大的细分行业龙头股有可能迎来行情。

    星石投资认为,2018年A股的投资思路应“从价值股转向价值成长股”,从垄断性行业的龙头企业逐步扩散到竞争性行业的龙头企业,挖掘再平衡经济下的各个细分行业的优势公司,跟随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创新驱动方向。行业方面,看好技术创新型医药、人工智能、新零售、智能制造和技术创新的优质种子企业等。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