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食品频道 > 食品行业 > 正文

伊利集团副总裁张轶鹏:乳企数字化才能赢得全球竞争新优势

2021-10-22 17:50  来源:证券日报网 许洁

    本报记者 许洁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环境,我国经济发展持续恢复增长,中国乳业也保持着良好发展态势。对于中国乳企而言,只有牢牢抓住历史机遇期,积极推进数字化转型,打造数字化企业,才能顺势而上,赢得未来全球乳业竞争新优势。”10月22日,伊利集团副总裁张轶鹏在由《证券日报》社主办的第四届中国乳业资本论坛上如此表示。

    图为伊利集团副总裁 张轶鹏

    张轶鹏认为,在这一进程,资本市场扮演着关键的杠杆角色。一方面,乳制品行业要想加速数字化转型,离不开资本市场在资金、资源等方面的助力;另一方面,数字化作为驱动企业产业链变革、提质增效的重要手段,本身也蕴藏着极大的潜力和价值。

    在此次论坛上,张轶鹏着重分享了数字化在整个乳业产业链中的价值。

    张轶鹏表示:“第一,要注重全链条覆盖,同步数字化激发全链活力。从牧场到工厂,从物流运输到终端销售,乳业是一个跨度极大的行业,数字化转型也是一个系统性的工程。要将数字化元素渗透到产业链每一个角落,不管是原料、制造、包装,还是物流、消费、办公,各个环节都要提升数字化水平,才有整个乳业的数字化发展。”

    “第二,要重视全场景渗透,高效、精准、多维触达消费者。在数字化连接的时代,互联网资讯载体变得多样化,消费者的触点也日益增多。加强公域、私域全渠道融合,构建多触点的‘全域营销’模式,有利于乳企销售数据的提升以及品牌影响力的扩大,更有利于乳业长期的稳定发展。具体而言,企业可以和第三方领先电商、媒体平台进行密切且有深度的合作,在公域流量中捕捉机会;另一方面,企业要重视私域流量的开发,让消费者更多地参与到企业的运营中,与消费者建立信任和情感,帮助消费者实现自我价值。通过公域和私域的协同发展,才能更高效、更精准、更多维地触达消费者。”

    据悉,数字化转型战略的推进、线上销售渠道的拓展,让伊利在今年的6·18大促中战绩斐然。6月1日至6月18日,伊利天猫、京东B2C乳制品行业获得市场份额第一,在抖音电商平台实现食品饮料行业销售额排名第一。值得一提的是,通过数据洞察到气泡水、植物蛋白奶、儿童牛奶等大健康食品搜索量快速激增,便迅速调整策略并在线上布局,这也使伊利旗下相关产品成为今年线上销售的爆款。

    “第三,要加强全方位互动,拉进与消费者的距离。当下,消费者更愿意为自己的喜好买单,企业要想拉近与消费者的距离,就要充分释放数字经济的放大、叠加和倍增效应,进入消费者的生活,进行全方位互动,精准洞悉消费者需求。企业要建立完善的数字化产品、系统和工具,实现对消费者需求的快速感知和快速响应,助力公司业务运营效率持续优化。”

    张轶鹏表示:“第四,要坚持全品类共享,满足多元人群对美好生活的期待。基于消费者对乳制品品质化、个性化、多元化的需求凸显,聚焦数字化、智能化发展,依靠前沿创新技术,企业能够打造出诸多明星产品,满足不同人群的消费者对美好生活的期待。以伊利为例,当前公司所有的产品品类都充分利用数字化成果,在研发、生产、流通、服务等环节降本增效,让更多的消费者在数字化转型中共享发展红利、共享健康生活。”

    张轶鹏最后表示,1912年,熊彼特讲资本是创新的杠杆,在资本市场的支持下,乳企应该把握机遇,加速数字化创新转型,为广大消费者创造出越来越多的看得见、摸得着、品得出、感受得到的数字化元素,为美好生活添彩。未来,伊利也将紧随数字化时代步伐,持续落实“四全运营体系”,为行业数字化水平的提升贡献更大的力量。

(编辑 才山丹)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