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食品频道 > 食品行业 > 正文

前三季净赚超338亿元 贵州茅台多措并举夯实发展基础

2020-10-27 01:22  来源:证券日报 王鹤

    本报记者 王鹤

    上市公司密集披露三季报之际,备受关注的A股龙头——贵州茅台,在10月25日晚间发布了2020年三季报。

    数据显示,贵州茅台前三季实现营业收入672.15亿元,同比增长10.3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38.27亿元,同比增长11.07%。

    其中,第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32.62亿元,同比增长8.46%;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12.25亿元,同比增长6.86%。按92天计算,贵州茅台第三季度每天净赚1.22亿元。

    从业务构成来看,茅台酒依旧是贵州茅台的营收主力,前三季实现销售额601.45亿元,系列酒实现销售额70亿元。

    “2020年贵州茅台的总营收增长目标为10%,目前三季度已基本上如期完成。”腾讯证券研究院专栏作家郭施亮对此评价道。

    直销渠道营收

    同比增长近两倍

    作为一家主营茅台酒和系列酒的上市公司,贵州茅台曾大刀阔斧改革,取消数百家经销商,进一步发展商超、电商等直销渠道。

    业绩报告显示,报告期末贵州茅台的国内经销商数量为2049个,报告期内减少342个;国外经销商为104个,报告期内减少1个。

    贵州茅台公告显示,为进一步优化营销网络布局,提升经销商整体实力,茅台对部分酱香系列酒经销商进行了调整,报告期内减少酱香系列酒经销商301家。

    除了砍掉部分经销商,贵州茅台目前已和不少直销渠道商达成合作,以进一步加强其在渠道上的布局。

    “从目前来看,茅台的渠道改革还是有一定效果的。”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江瀚坦言。

    数据显示,前三季度直销渠道实现营收84.33亿元,同比增长171.77%,今年前9个月,直销渠道对整体营收贡献占比达12.55%,而在上一年这一比例仅为5%左右。

    在郭施亮看来,贵州茅台进行渠道改革,使得出厂价与经销商价差进一步缩小,为之后几年的业绩带来了释放预期。

    值得一提的是,在做好茅台酒“控价稳市”工作上,茅台在今年的全国秋季糖酒会上也透露了不少信号。公司表示,要严厉打击加价销售、囤货居奇、哄抬价格,甚至与“黄牛党”合作炒作、虚构销售记录规避监管等行为,不让价格偏离产品的价值属性。

    “正是由于市场上的供需矛盾,供给其实相对有限,但需求非常多,导致茅台面临较大的市场压力。”江瀚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茅台酒的价格会逐步呈现市场化稳定的趋势,但关键在于当前市场上投机氛围较为浓郁,茅台想要稳定市场价格的话,仍存在不小难度。”

    拟捐资不超过5.46亿元

    用于修路

    在渠道变革、控价稳市工作不断推进外,近些年贵州茅台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投资力度明显加大。

    三季报出炉的同时,贵州茅台还发布了另外一则消息,公司拟向习水县人民政府捐资不超过5.46亿元专项建设习水县习新大道建设工程。

    此项工程建成后,公司酱香系列酒生产基地可直通高速,大大降低物流运输成本,打破生产物流运输瓶颈,全面提升通行能力和物流运输能力。

    “茅台此举在带动自身发展的同时,更多体现的是其对地方经济发展的一种企业责任担当,修路能够给当地居民的出行及日常生活带来很多便利。”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兼职教授谭浩俊表示。

    郭施亮进一步补充道,物流运输成本的减少预期,叠加渠道改革的不断推进,均有利于上市公司业绩释放。

    眼下,白酒市场渐入消费旺季,不少分析师密集发布报告,看好白酒企业接下来的市场表现。

    “每年快年底的时候,白酒消费盛行是很正常的一个现象,也可以说是白酒市场的一个周期性规律,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三四季度看好白酒是很正常的。”江瀚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整个白酒行业我还是保持一个谨慎乐观看好的态度,对于后续市场来说,其他的白酒产品应该会有一个较好的发展前景,茅台会具有稳定市场,避免过度炒作的特点。”

    谭浩俊认为,随着春节的临近,贵州茅台第四季度的业绩有望进一步提升,且不止茅台一家,整个白酒板块均值得期待。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