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宏观时评 > 正文

外企增资扩产不停步 我国成为跨国投资“避风港”

2020-10-26 06:11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国吸收外资的综合竞争优势没有因为疫情影响而被削弱,反而有所增强。今年以来,宝马、戴姆勒、西门子、丰田、LG、埃克森美孚、巴斯夫等外资企业纷纷在华增资扩产,前9月的利润再投资同比增速以美元计达到25.5%。

    上海美国商会和普华永道9月联合发布的《上海美国商会2020年中国商业报告》也显示,200家在中国有生产活动的受访企业中,70.6%的企业表示不会将生产环节迁出中国。

    同期,中国日本商会发布的《中国经济与日本企业2020白皮书》称,在今后1到2年的业务发展方向上,逾九成在华日企计划维持现状或扩大业务。

    “不少外资企业将中国作为跨国投资的‘避风港’,纷纷加码投资。之前一些基于要素成本、供应链稳定等因素调整全球生产布局的企业,近期出现了订单、投资向我国回流的现象。”商务部外国投资管理司司长宗长青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商务部近期公布的前三季度吸引外资数据也非常亮眼,9月份我国非金融类吸引外资总额增速达到25.1%,创今年以来新高,前三季度累计增速实现美元和人民币计价的双转正,这表明我国的外资流入在全球经济低迷的环境下实现逆势增长。

    谈及原因,宗长青表示:“我国前三季度经济增长在全球率先由负转正,国际国内对比明显,充分展现了我国经济的韧性活力,从根本上稳定了外商投资中国的预期和信心。”

    中央和地方系列稳外资政策的推进也是重要原因。今年以来中央出台稳外资10条新政策,并发布新版全国和自贸试验区外资准入负面清单,设立海南自由贸易港,增设北京、湖南、安徽3个自贸试验区。上海、北京等地方也接连出台开放政策,打造地方吸引外资的高地。

    数据显示,前三季度以美元计,我国已经有19个省市吸收外资实现正增长。引资大省中,江苏、上海、浙江和山东分别增长2.5%、5.1%、9.3%、27.9%。

    吸引外资的行业中,服务业的增速不断加快。1-9月我国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15%,占全国实际使用外资77.9%,其中高技术服务业同比增长26.4%,比上半年加快7.2个百分点。

    “目前商务部会同20个相关部门和6个引资大省组建了重点外资项目工作专班,目前跟踪服务697个重点外资项目中,服务业项目有252个,占36.2%,主要涉及商务服务、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等。”宗长青说。

    记者了解到,更多稳外资的政策还在路上。商务部将修订发布《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扩大外资享受优惠政策范围。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将扩围,《中国外商投资指引》也将于近期发布。

    宗长青说:“从目前看,预计今后3个月吸引外资数据将延续当前的增长态势,全年有望实现稳外资工作目标。”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