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宏观时评 > 正文

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建设蓝图 助力“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2020-10-23 00:27  来源:证券日报 安宁

    安宁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只有基础牢靠才能走的更稳更远,对于资本市场来说,构建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体系的“施工图”更加明晰,版本也在持续升级。

    10月21日,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2020金融街论坛年会上围绕“加强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建设,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大局”做主题演讲时,从四方面对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内涵和特征进行了阐述,同时,他也透露了下一阶段加强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建设的六大方面。

    笔者认为,加强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建设六大着力点的进一步明确,是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主线,是夯实市场稳定运行的内在基础。基础制度建设的不断完善和优化不仅加速实现市场生态的良性循环,也将成为改革顺利推进的保障,更是全面增强资本市场枢纽功能、更好服务“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迫切需要。

    一直以来,加强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建设得到了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指出,要加强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建设,健全具有高度适应性、竞争力、普惠性的现代金融体系,有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进一步明确,“要加快金融体制改革,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在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首批企业上市仪式上提出,“建制度、不干预、零容忍”是统一的、有机联系的整体,要继续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方向,扎实做好完善资本市场基础性制度各项工作。

    这些都为全面加强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建设的顶层设计指明了方向。

    2019年,证监会发布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12个方面重点任务,勾画出资本市场新一轮改革发展的“蓝图”,在改革的过程中,多项基础制度也随着一项项改革举措的落地实施而创新、优化、完善。例如,在交易制度方面,科创板、创业板新股上市前5个交易日不设涨跌幅限制,引入盘中临时停牌、有效价格申报范围等机制;针对长期以来存在的退市难、退市慢等问题,科创板、创业板优化了退市标准,简化退市程序,提高了退市效率;科创板、创业板再融资实施注册制,建立小额快速融资制度,放开创业板重组上市限制等。

    一年多的改革实践,加强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建设的效果已开始显现:新证券法正式实施,科创板改革顺利推进,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平稳起步,市场融资效能大幅提升,优胜劣汰机制更加完善、退市常态化,上市公司整体质量实现大的跃升……

    当前,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已经成为经济发展的主题。“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不仅是资本市场发展的新契机,而且对资本市场改革发展提出更新更高的要求,也需要我们加快构建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体系,筑牢市场稳健运行的内在基础。

    笔者认为,在当前新形势下,加强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建设六大着力点的提出,是监管层对构建更加成熟定型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体系的顶层设计,在基础制度建设过程中,需要市场各方的协同配合,也需要相应规则和政策予以配套。因此,市场各方要加强协同,齐心合力构建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体系。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