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宏观时评 > 正文

准确把握经济大势 做好金融系统五项重点工作

2020-10-22 01:04  来源:证券日报 董少鹏

    董少鹏

    10月21日,刘鹤副总理在2020金融街论坛年会上致辞,对当前经济形势作出令人振奋的最新判断,即主要经济指标逐季度向好,实现全年经济正增长是大概率事件。根据我国经济出现的三大新趋势,立足构建新发展格局,刘副总理对金融系统重点工作提出五项要求,涉及政策基调、改革举措、科技支撑和对外开放。这对于稳定市场预期、凝聚发展合力、激发增长活力、推动经济和金融高质量发展,具有很强的现实指导意义。

    今年疫情发生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人民生命至上,果断决策先控制疫情再稳步恢复经济,经过举国上下艰苦卓绝的努力,我们取得了疫情防控和经济恢复发展的重大阶段性战略成果。刘副总理表示“实现全年经济正增长是大概率事件”,是对这一向好态势的肯定,十分鼓舞人心。

    同时,刘副总理分析了我国经济出现的三个新趋势,即创新对发展的驱动作用加强、更加重视围绕最终需求发展新产业、更加重视绿色发展。这是对“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的生动诠释,体现了全面思维、辩证视角、长远眼光。他用一句“坏事正在变成好事”,强调指出疫情冲击等不利因素带来的正面作用,给大家以积极鼓励。的确,一些干扰因素给我们带来短期困难,但更促使企业界、科技界全面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推动产业升级。惟有自强,才能更好参与全球发展。要重视我国经济中出现的新趋势,顺应新趋势,善用新趋势。

    针对经济和金融形势的新特点,刘副总理提出金融系统五项重点工作要求,一是坚持稳健的货币政策灵活适度,二是大力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三是构建多层次银行机构体系,四是注重发挥金融科技的作用,五是继续推进全面对外开放。笔者认为,这五方面要求是统分相济、前后贯通、稳进结合的有机整体,对于做好下一步金融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其中,第一条“坚持稳健的货币政策灵活适度”具有管总的作用。刘鹤副总理指出,“始终根据市场形势和经济增长需要,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保持政策稳定”。在国际经济金融形势不稳、国内复工复产逐步推进的当下,货币政策坚持基本稳定、灵活适度,对于稳定市场预期、应对各种可能的新变化,具有定海神针的作用。这对于保障资本市场稳定运行具有重要作用。有的经济体在短时间内大量释放流动性,其潜在的外溢风险不可低估,我们要留有余地、做到可进可退;要紧紧围绕实体经济需要实施恰当的政策措施。第五条“继续推进全面对外开放”也具有管总的作用。金融市场、金融体系必须也只能在更加开放的环境下得到更好发展。无论国际形势如何变化,我们都要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原则不动摇,发展资本市场、银行体系、金融科技都要更多引入高水平的国际竞争者,都要全面与国际最佳实践对接。可以说,货币政策稳定、灵活适度是为了保障“理性的流动性”,坚持全面对外开放是为了统筹国内外两个市场、实现自身发展与全球发展的相互统一。

    第二条“大力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第三条“构建多层次银行机构体系”、第四条“注重发挥金融科技的作用”,是针对金融体系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任务提出来的,体现了直接金融与间接金融、金融服务与金融科技、金融市场与制度建设的相互统一。从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需要来看,资本市场发展潜力很大,当前要在提升质量的基础上加快内涵式发展,因此强调“大力发展”;银行机构体系重在优化结构,因此重点在这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而金融科技是资本市场、银行机构体系面对的重要时代变量,既要抓住机遇、用好科技力量,又要趋利避害、防范风险。

    刘鹤副总理提出的金融系统五方面重点工作要求,是应对变局、开拓新局的重要指引,是一个体系性的要求。金融机构、监管部门以及市场各参与方要认真贯彻落实,不断巩固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已有优势,推动形成金融与实体经济、科技良性互动的新优势。要坚持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思路,推动新一轮发展和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把中国经济自身发展与全球经济共享发展统一起来,为世界更好发展贡献中国力量。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