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宏观时评 > 正文

资本市场与国企改革:“美好的关系”在于相互成就

2020-10-14 00:47  来源:证券日报 安宁

    安宁

    国务院的部署传导速度极快。

    10月9日国务院发布的《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鼓励混改试点企业上市”“支持国有企业依托资本市场开展混改”。10月12日,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翁杰明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上市公司是混合所有制改革的主要载体,也是推进企业内部治理的重要渠道。并表示相信,经过三年的改革,代表混合所有制重要特征的国有绝对控股、相对控股或者国有资本参与的上市公司会越来越多。

    资本市场与国企改革的这种良性互动,对市场的影响是积极而长远的。事实上,这是一种相互成就,相得益彰的美好关系。国有企业上市公司队伍的扩容一方面利于资本市场的发展壮大,利于增强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另一方面,国有企业依托资本市场开展混改,资本市场融资功能、资源配置功能进一步推动国有企业的快速发展。

    从资本市场发展的角度来看,上市公司是资本市场最重要组成部分之一,而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又是上市公司中最重要的核心力量。根据国资委数据显示,截至10月9日,国资委系统控股上市公司共1024家,占全部A股上市公司的比重约为25.25%。其中,央企控股境内上市公司为317家,如果加上境外上市公司,粗略统计为400多家。目前,这400多家上市公司的资产量约占整个央企的68%,收入约占整个央企的65%,利润约占85%以上。随着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落地实施,国有企业在经营效率、公司治理以及综合竞争力等方面将持续提升,而优质上市公司的扩容也将吸引更多的中长期投资者入市,实现资本市场双向扩容。

    从国企改革的需求来看,资本市场为国有企业改革提供了重要的平台和强劲的动力,资本市场的融资以及资源配置功能的有效发挥将成为国有企业的快速发展的“助力器”。国有企业不仅是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核心力量,同时,上市国企在整个国有企业当中发挥着“优等生”和“基本盘”的作用。因此,国有企业通过资本市场做强做优不仅是市场发展的必然结果也是国企改革的必然要求。

    当前,资本市场已成为国企改革的主阵地。国资委数据显示,2013年以来,中央企业推进的混改事项达到4000项,引进各类社会资本超过1.5万亿元,混改企业的户数超过中央企业法人单位的70%以上,上市公司已经成为混改的主要载体。

    此次发布的《意见》也提出,发挥证券市场价格、估值、资产评估结果在国有资产交易定价中的作用,支持国有企业依托资本市场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这意味着资本市场将成为国企混改加速推进的重要阵地。当前,我国资本市场正在推进的全面深化改革,将为国有企业改革提供更加广阔的平台和更有效的市场化工具。

    枢纽地位的资本市场需要更多优质国有企业的上市夯实发展的基础,而国有企业更需要资本市场这个广阔的舞台成就更优秀的自己。二者的相互成就,让我们对这种“美好的关系”充满期待!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