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股市热评 > 正文

进一步推动债券市场互联互通高质量发展

2022-04-12 01:10  来源:证券日报 

    择远

    日前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提出,加快发展统一的资本市场。其中提到“推动债券市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实现债券市场要素自由流动”。

    债券市场是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我国债券市场快速发展,投融资功能不断完善,投融资主体不断丰富,在服务实体经济、优化资源配置、支持宏观调控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2021年金融市场运行情况》显示,2021年,债券市场共发行各类债券61.9万亿元,较2020年增长8.0%。其中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债券53.1万亿元,同比增长9.2%。交易所债券市场发行8.7万亿元,同比增长1.0%。

    债券市场的一系列改革稳步推进,释放制度红利:债券发行注册制改革深入推进,“1+3债券”交易体系逐步形成……

    债券市场取得的这些成绩,离不开市场基础设施和配套制度的不断完善。但是,我们也要认识到,由于历史原因,银行间债券市场与交易所债券市场的联通融合长期处于较低水平,导致境内债券市场在价格发现、流动性等方面存在不足。所以,有必要进一步推动债券市场的互联互通,以促进债券市场的高质量发展。

    事实上,在推动债券市场互联互通方面,近年来不乏重磅文件出台。比如,2020年4月份印发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提出,加快发展债券市场。稳步扩大债券市场规模,丰富债券市场品种,推进债券市场互联互通。2020年7月份,央行、证监会联合发布公告,同意银行间与交易所债券市场相关基础设施机构开展互联互通合作。今年1月份《银行间债券市场与交易所债券市场互联互通业务暂行办法》的公布,意味着境内债券市场互联互通机制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债券市场是企业直接融资的重要渠道,也是资金直达实体经济的重要途径。鉴于此,进一步推动债券市场互联互通非常必要,这将进一步促进资金等要素自由流动,提升债券市场基础设施服务水平和效率;进一步丰富企业融资渠道,降低综合融资成本,更好地发挥支持实体经济的枢纽作用。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