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股市热评 > 正文

科创板企业掌舵人寄语2021:3000亿反哺产业赛道备战 215亿研发撬动技术创新

2020-12-31 06:10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科创板已平稳运行约一年半时间,表现十分亮眼:截至12月24日收盘,210家公司的股价较发行价平均上涨约125.9%;科创板50指数自推出之后,表现稳健,跑赢大盘。

    截至12月24日,科创板“池子”进一步扩容,受理企业超过500家,上市公司数量增加至210家,板块市值增长至3.59万亿元,初步成为科创企业集聚高地。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对这210家公司进行全景式扫描,同时,采访了多家科创板公司掌舵人,了解科创板对企业科技创新的推动作用、企业如何利用科创板继续做大做强。

    新一代产业聚集高地

    “科创板聚焦于科技创新企业,形成了一种科创板特有的聚合效应。”光峰科技董事长李屹在受访时说。

    从统计数据上看,科创板公司产业集聚特征明显,210家公司中,新一代信息技术(包括集成电路)和生物医药领域合计占比达54%,分别为67家、47家,高端装备、新材料和节能环保各有46家、25家和25家。

    中微公司董事长兼CEO尹志尧指出,科创板在助推中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上起到了巨大的作用。“高端装备产业具有开发时间长、开发成本高、市场被国际巨头垄断等特征,发展高端半导体装备产业不能光靠市场机制和单个企业的单打独斗,产业要实现跨越式发展就必须要有政府重点推动、宏观调控和相关政策的深化改革升级,需要资金、人才合力助推。”

    从区域上看,长三角成为科创板公司集聚地,科创板公司家数排名前五的省份/直辖市分别是江苏省41家、上海市36家、北京市34家、广东省29家和浙江省17家。

    截至12月24日收盘,210家公司的股价较发行价平均上涨约125.9%,其中沪硅产业相对发行价涨幅最高,达到744%,东方生物、金山办公、安集科技、龙腾光电、国盾量子等涨幅也在500%以上。

    科创板210家公司合计总市值达3.59万亿元,平均总市值为171.1亿元,中位数为69.62亿元,超过千亿市值的有中芯国际、金山办公、传音控股、康希诺等4家公司。

    从企业上市之后的业绩表现来看,210家科创板公司亦不负众望。今年前三季度,科创板210家上市公司合计实现营业收入2165.9亿元,归母净利润257.7亿元,扣非归母净利润192.6亿元。

    支持技术创新突破

    科创板的最终目的是通过资本市场支持更多优质领军上市公司发挥引领作用,最直接的表现是科创板的融资能力。

    210家科创板公司合计募集资金总额2999.5亿元,平均募集资金净额为14.28亿元,中位数为8.35亿元,最大值为中芯国际532.30亿元,最小值为上纬新材1.08亿元。

    一笔笔融资背后,是中国科创企业汲取“活水”、充分生长的动力来源。

    李屹表示,“登陆科创板后,融资渠道多元化,光峰科技有了更多的机会和途径,通过资本运作开展外延、内生的发展,拓展业务布局,持续提升行业竞争力。”

    据悉,在登陆科创板约半年后,光峰科技为对全资子公司香港光峰增资1820万美元,用于收购GDC公司旗下的GDCBVI公司36%股权,进一步拓宽了数字电影放映行业产业布局。

    “登陆科创板之后,公司提高了治理能力和规范运作水平,增强了融资能力,保证核心业务的持续投入,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促进公司产业升级及业务目标的实现。公司已发布股权激励计划,从而留住核心人才,提高经营效率。”天宜上佳相关负责人在受访时说。

    优刻得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季昕华则表示,云计算是一个需要重资金、重资产不断投入的行业,科创板在资本上给予公司支持,让公司有更充裕的资金用于扩张和发展。

    首家采用第五套标准上市的泽璟制药受益于科创板得以持续投入研发,董事长兼总经理盛泽林对记者说,“通过在科创板上市,公司获得了必要的资金和资源,为公司推进多个在研药品前期和临床研究、以及1类新药多纳非尼的商业化准备提供了保障。同时上市也增强了公司对优秀人才的吸引力。”

    九号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通过科创板从资本市场获得了投资的机会、渠道、体量等,对于公司有极大的鼓舞。科创板为九号公司提供了一个向投资人展示自己的平台,同时,降低了公司拥抱资本市场的门槛,增加了资本对公司的关注度,吸引更多的资本向公司流动,真正助益公司发展。

    科创板还在进一步展现出示范效应。季昕华告诉记者,“在我们上市之后,很多公司都非常兴奋,因为UCloud作为没有BAT资本背景,还要直面巨头竞争的创业企业发展到上市规模,对他们是一种激励和鼓舞。希望有更多云计算领域的同行快速发展起来,一起带动市场繁荣。”

    201家科创板公司今年前三季研发支出合计达到215亿元。

    展望未来,这些科创板企业对科创板的发展有何期待?

    季昕华说,“公司现在的业绩增长非常不错,明年我们想继续发挥上市后企业的优势,扩大规模,提升收入和增长。”“今后将利用科创板平台,深耕实业,结合发展战略持续科技创新,进一步提升企业公众形象及知名度。”天宜上佳相关负责人说。

    尹志尧希望能从资金、人才和产业整合等三方面给予科创企业更多支持。巨大的研发投入和企业盈利矛盾是集成电路产业瓶颈之一,他建议研发投入资本化、鼓励再融资投入项目和并购等。在企业并购方面,建议监管部门应在估值和商誉减值等方面给予更宽容的政策。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