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股市热评 > 正文

积极因素众多 2021年A股行情可期

2020-12-31 06:03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如果不出意外,以年度涨幅计算的话,2020年全球最牛的股指应该是A股的创业板指数,美国的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和A股的中小板指在争夺第二的位置,深证成指大概位居第五,上证指数距全球前十还有一些距离。以此来看,A股似乎在2020年交出了一份比较好的成绩单,只是有很多股民觉得,这又是赚了指数赔了钱的一年。

    虽然A股时不时会给人带来惊喜,但别忘了也经常会让人们感到失望。6年前,许多财经媒体报道称,A股2014年牛冠全球,市值等重要数据创下新高,股民一度雄心勃勃,结果没过太久A股又迎来一次寒冬。所以,先泼一瓢冷水。A股有很多难以打破的魔咒,从上证指数、深证成指的年线来看,自1994年起,上证指数就没有连续三年收阳的情况,深证成指更是从成立开始就与年线三连阳无缘,考虑到两个股指2019年、2020年已经是年线二连阳,在这种规律之下,2021年股市很有可能整体下行。

    股市下行的原因主要还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不少国家和地区的部分企业停产停工,全球贸易活动不如以往,很多国外居民投资、消费能力减弱。不过,从2020年各国的疫情防控和股市行情来看,资本市场受到的影响有限。

    全球经济的不确定性在不断增多,美国总统换届存在的诸多不稳定因素,还将继续对市场产生不良影响。此前诸多分析认为特朗普任职后的美国股市将会被重创,实际情况却是美国股市的确出现过几次创纪录的大幅下跌,但创历史新高也成为家常便饭。新任美国总统上台后,会发布什么样的政策,对华态度如何等,或多或少会影响到A股。

    有意思的是,这些年来,上证指数和深证成指年线也没有出现连续三年阴线的情况,若规律继续如此,可以预计2023年之前会有一波好行情。

    更有意思的是,笔者发现,若从技术周期来看,A股历史上最大的牛市于2007年10月到达顶点,随后的一波大牛市于2015年6月到达顶点,两者相距7年8个月;前一波牛市是2001年6月达到顶点,两者相距6年4个月。以下波大牛市也以此间隔来算,平均7年为一个周期,可以预测下波牛市的顶点大概会出现在2021年末到2023年初。因此,好行情可期。

    不谈基本面,从K线图来看,上证指数2005年6月、2013年7月、2018年12月、2020年4月的低点相连接,组成的是一条超过15年的支撑线,由于6124点和5178点后的狂泻都没有跌至这条支撑,可以说该支撑考验的是“温水煮青蛙”的缓慢下跌行情。以支撑线作为参考,上证指数再跌破3000点的概率在不断变小,上证指数2020年7月份以来的表现,是在3400点上下来回震荡,像是在挑战2017年9月至11月的密集压力位,同时蓄力挑战2018年1月的阶段高点。

    笔者认为,如果上述两个位置挑战失败,上证指数2021年的行情将主要在2800点至3400点的范围内震荡。若是挑战成功,下一挑战位置将提升到3680点,并会向4000点、4500点发起进攻。不过这是笔者纯理论上的推测,尚待时间检验。

    有利于A股的积极因素也有很多。第一,人民币近6个多月的持续升值有利于大盘蓝筹股的持续估值修复;第二,2019年、2020年的A股没有出现虚浮的上涨,加上基本面有较好修复,起到了相对较好的筑底效果;第三,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重要的时间节点会更加强调“稳”;第四,我国正在经历“三重叠加”关键时期,新注入的发展动力将逐渐成为时代发展的风口;第五,A股持续推进的市场化改革不断取得新进展,优化了股市环境、制度、交易等方面,资本市场未来精彩可期。

    当然,不管指数上涨与否,A股肯定会出现多种分化,强者恒强弱者恒弱,千元股的数量也许会增多,1元股也会继续扎堆。新奇的概念,过时的板块,科技型也好,传统产业也行,有的能暴涨,有的会阴跌,有的持续走高,有的断崖式狂泻,有逻辑的,没道理的,各式各样的情况都会发生。无论机会还是风险,谨慎总是第一位的。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