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股市热评 > 正文

多只可转债上市首日破发 有投资者称“申购先缓缓”

2020-12-28 00:34  来源:证券日报 朱宝琛

    本报记者 朱宝琛

    近来多只可转债上市首日就破发,再次引起市场各方对可转债的关注。

    《证券日报》记者在相关互动平台上搜索“可转债”显示,从12月21日到12月27日共有106条关于可转债的问答。比如,有上市公司在回答投资者提问时表示,会根据实际情况适时作出相应的决策,如公司决定向下修正转股价格,将及时披露。

    面对多只可转债上市首日就破发这一现象,有投资者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期不会申购了,先缓缓,观察一段时间再说”。

    那么,可转债为何上市首日就破发?是否还值得投资?对于这些问题,受访业内人士给出了答案。

    年内发行数量大增

    12月28日,有3只可转债上市,由此,今年以来上市的可转债数量达到了203只,发行规模为2455.89亿元。

    虽然今年上市的可转债数量大幅增加,但是从规模来看,与2019年相差并不多。记者根据公开数据统计,2019年上市的106只可转债发行规模为2477.81亿元。

    上海小郁资产总经理左剑明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数据上来看,去年的可转债在发行数量远不及今年的情况下,募集金额并不比今年少多少,一是“大单”比例完全不同,在去年发行的可转债中,募集规模200亿元以上的有3只,而今年在200亿元以上的只有1只;二是今年开始,定增的窗口打开了,对于上市公司而言融资渠道更丰富了,势必在融资额上有一定分流作用。

    “今年通过资本市场融资规模持续扩大,可转债也是十分火爆,极大地丰富了上市公司融资渠道,呈现多点开花局面。”联储证券温州营业部总经理胡晓辉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近年来,国内可转债市场发展较快。联合资信最近发布的报告称,可转债发行人主要为中小型民营上市公司,可转债信用等级主要分布在AA及以下,其中计算机通信、生命科学行业等高成长性行业,电信、有色金属加工、专用设备加工等资本密集型行业,以及货币金融服务等资本成本较高的行业发行可转债的意愿更为强烈。

    联合资信工商三部评级副总监高鹏认为,一方面,发行可转债可以大幅降低发行人的融资成本,并解决项目投资存在的短债长投问题;另一方面,投资可转债可以让投资人通过转股分享企业高速发展的红利,还可以通过赎回及回售条款控制投资风险。对于符合国家产业政策且成长性高的中小上市公司,发行可转债是优先选择的融资手段之一。

    “由于可转债兼具债性和股性,对于具有资本投入融资需求的中小型成长性企业较为适用,尤其是国家产业政策支持的高新技术企业。”高鹏称,首先,可转债的融资成本较低,同时转股条款的设置可以有效降低企业的偿债压力,改善资本结构和财务状况;其次,可转债一般同时设有赎回与回售条款,对投融资双方的风险与收益产生一定的约束,相较于定向增发,投资者可以在通过回售或持有到期收回资金;相较于纯信用债,投资者可通过转股分享企业高速发展的红利。

    高鹏预计,“十四五”规划中重点发展的高新技术领域,未来在政策方面将会得到较大支持,产业发展将面临较好的外部环境。高新技术企业的项目投资金额较大,且项目回收周期较长。如选择可转债融资,一方面有利于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另一方面发行期限普遍在5年-6年,可以更好地解决企业项目投资短债长投的问题。

    多只可转债跌破面值

    今年10月下旬,部分低市值可转债遭遇游资恶炒,多只可转债短短几天时间涨幅接近翻倍。为此,监管层出手降温。

    10月23日,证监会起草制定了《可转换公司债券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及其说明,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同一天,沪深交易所均表示,将加强监管力度

    此外,11月2日起,深交所实施新的可转债盘中临时停牌制度。调整后的临停制度,盘中成交价较前收盘价首次上涨或下跌达到或超过20%的,临时停牌时间为30分钟;盘中成交价较前收盘价首次上涨或下跌达到或超过30%的,临时停牌至14:57。

    值得关注的是,进入年终模式后,可转债市场分化较为明显,尤其是最近几天,多只可转债上市就破发。而随着多只可转债上市首日破发,投资者的心态也正在发生变化。

    “中了一只(可转债),结果上市首日就亏了‘两斤肉’,说好的‘肉签’去哪儿了啊!”一位不愿透露名字的投资者向《证券日报》记者打趣道,自己此前只要有新的可转债发行,就会积极申购,今年也中了好几次,上市首日卖出,多的时候能挣个二三百元。

    “最近一段时间好几只可转债上司首日就破发,近期不会申购了,先缓缓,观察一段时间再说。”该投资者说,破发也并非坏事,毕竟,过去一段时间可转债打新市场有点“疯狂”,破发可以降低投资者的参与热情,有利于市场的发展。

    事实上,抛开新上市的,近期跌破面值的可转债已大幅增加。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截至12月25日收盘,市场上有57只可转债跌破100元面值。而从一些大幅跌破面值的可转债来看,或多或少有着信用方面的“隐患”。

    缘何近期可转债破发频现?胡晓辉表示,随着信息披露制度的完善透明,投资者获得的信息更加准确、及时、全面,更能客观的判断投资标的的价值,可转债也是如此。“投资标的的丰富,信息的透明,一些隐含价值不高,风险较大的品种被市场抛弃也属正常。”

    他给出的另一个原因是全球货币宽松,通胀预期维持高位,债券市场步入调整周期,抑制了可转债的估值。此外,信用债打破刚兑,债券投资的热情受到打击,也是部分可转债跌破发行价的重要诱因。短期来看,这一格局还会延续。

    左剑明给出的答案是,首先,经过一段时间的高速发行,存量可转债数量规模也在快速增长,在这样的背景下,市场可接受的溢价率都会下降。

    其次,近期破发的几只可转债对应的正股走势都不尽如人意,导致理论转股价值严重低于面值。这会大大降低可转债内含的期权价值。

    最后,近期偿债能力较差、信用评级不高的债券普遍表现不好,市场对这类债券信用风险的担忧急剧上升有关。破发本质上是这些可转债的债性质地不足以引起投资者兴趣。

    那么,可转债该如何投资?国盛证券杨业伟团队认为,站在当下时点向后看,分化依旧是未来转债市场的主旋律。正股强势的主流品种将继续保持较高的估值溢价,但对于转债投资而言,此类品种并不是占优选项,把握正股拐点,提前布局依旧是转债市场的求胜之道。

    华安证券分析师邹坤表示,可转债是含权的信用债,理论上来说是存在信用风险的。

    “可转债打新市场中‘逢新必打’的策略是否继续有效,需要投资者认真思考。”左剑明说。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