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财频道 > 外汇 > 正文

近期人民币汇率强势修复行情 机构认为主要受三因素支撑

2022-12-01 21:27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任世碧

    近期,在岸、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出现强劲反弹,在11月30日双双再次收复“7.1”关口。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11月30日,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涨917个基点,截至12月1日下午15:30,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报7.0527元,跌0.1733%;11月30日,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涨694个基点,截至12月1日下午15:30,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涨287个基点,涨幅为0.4049%,报收7.0592元。11月1日至12月1日,截至下午15:30,在岸人民币对美元累计涨2423个基点,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累计涨2793个基点,回升势头明显。

    另外,据中国人民银行授权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12月1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7.1225元,较11月4日的7.2555元调升1330个基点。

    对此,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表示,近期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强势反弹:一方面,美元指数受到非农数据的拖累出现回落,这是美元走弱催化的外因影响;另一方面,随着国内疫情防控政策的进一步科学优化,国内经济基本面预期好转,支撑人民币汇率走强。

    三大因素支撑人民币汇率走强

    截至12月1日下午15:40,美元指数跌1.17%,报105.58点;11月1日至12月1日下午15:40,美元指数累计跌超5%。平安证券认为,在人民币汇率采取“收盘价+一篮子汇率”的双因子定价机制下,美元指数的走弱会给人民币带来升值压力,但升值压力何时体现以及升值的幅度还受到外汇市场供求的影响,而外汇市场的供求又受到源自中国经济基本面变化带来的汇率预期变化。

    对于近期人民币汇率强势修复行情,机构普遍认为,人民币汇率涨势迅猛,主要是受到三大因素支撑:

    首先,国内经济回稳向上预期强。

    11月22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抓实抓好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措施全面落地见效,巩固经济回稳向上基础,具体包括推动重大项目加快建设、加快设备更新改造落地、稳定和扩大消费、持续保障交通物流畅通、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以及切实保障基本民生等六项工作。11月25日,央行宣布将于12月5日全面降准0.25个百分点,释放长期资金约5000亿元。紧接着11月28日晚间,证监会宣布在股权融资方面调整优化5项措施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被业内解读为射出支持房企融资“第三支箭”。

    机构分析认为,11月份以来,一系列利好等政策出台有利于引导国内市场需求和信心修复,也将支持中国经济基本面回稳向上。此外,受欧美国家持续高通胀等因素影响,2023年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增加。据IMF预测,2023年全球经济增速将放缓至2.7%。经济“内升外降”格局将支撑人民币汇率稳步回升。

    其次,美联储或放慢加息步伐。

    北京时间12月1日凌晨2点半,鲍威尔发表了一场关于经济和就业市场的讲话。他表示,美联储放慢加息步伐的时间最早可能是在12月份的议息会议上。“以任何标准衡量,美国通胀都依旧过高”,因此需要进一步加息。同时,当利率接近足以降低通胀的限制水平时,放慢加息步伐也是有意义的。

    华辉创富投资总经理袁华明对记者表示,美国通胀指标已经开始下行(10月份CPI同比增长降至7.7%),美国经济也出现了放缓信号,美国加息节奏和力度应该会放缓,美联储加息周期可能在明年上半年就结束。如果这个判断成立的话,美元指数或许处于这一轮上行周期的高点,未来会步入下行通道,对应的包括人民币在内的全球主要货币对美元汇率或将上行。

    “美联储12月份议息会议,可能还会加息,但是加息幅度有所降低,应该加息50个基点,这也有利于A股表现,同时也有利于人民币汇率升值反弹。”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说。

    第三,资本市场跨境资金将有序回流。2022年11月份,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联合发布《境外机构投资者投资中国债券市场资金管理规定》提出,完善并明确境外机构投资者投资中国债券市场资金管理要求。

    杨德龙认为,此政策的出台进一步便利了境外机构对中国债券市场投资,有利于增强人民币资产的境外资金吸引力,引导短期跨境资金流入。

    2023年人民币汇率将波动中逐步回升

    对于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未来走势,业内人士普遍认为,2023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有望处于震荡回升过程。

    中航基金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对记者表示,2023年将是强美元的拐点。随着美国通胀回落,经济衰退风险上升,2023年美联储加息节奏放缓或停止;而中国经济回稳向上的大趋势已经很明显,中国市场利率水平大概率抬升。中美经济基本面分化,中国转好,美国转弱;中美利差收窄,10年期美债收益率向下,10年期中债收益率大概率向上。在此背景下,2023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有望升值收复“7”。

    中信证券表示,当前美元指数阶段性高点或已过去,其对人民币汇率形成的被动贬值压力趋弱。短期内人民币汇率或维持震荡行情。从长期看,人民币汇率走势将逐步回归内部因素主导。

    中金公司认为,人民币汇率仍将受到美元指数等外部环境变化和北向资金跨境流动等因素的影响,但在稳汇率政策作用下,人民币汇率逐步趋稳回升的大方向不变。

    中国银行研究院发布的《2023年经济金融展望报告》显示,2023年货币政策仍将保持宽松态势,实体经济融资成本保持较低区间。汇市面临的不利因素趋于缓解,人民币具备逐步企稳的基础,2023年人民币将于波动中逐步回升。

(编辑 乔川川 策划 赵子强)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