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财频道 > 期货 > 正文

国际铜期货11月19日挂牌交易 期货业国际化品种增至6个

2020-11-19 16:10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宁

    本报记者 王宁

    11月19日,国际铜期货在上海期货交易所(下称“上期所”)子公司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下称“上期能源”)正式挂牌交易,这是继原油、20号胶、低硫燃料油、铁矿石和PTA期货后,中国期货市场的第六个国际化品种。

    《证券日报》记者从上期所相关人士处获悉,国际铜期货首日交易参与集合竞价的会员和客户分别为47家、80个,其中包括了中基宁波集团、江西铜业和五矿有色等。此外,后期还将积极准备氧化铝期货上市工作,有序推进新能源车用动力电池相关金属期货、有色金属指数期货等储备品种的研发工作。

    国际化品种阵营扩容

    国际铜期货是中国期货市场上首次以“双合约”模式实现国际化的期货品种,也是继原油、20号胶、低硫燃料油、铁矿石和PTA期货之后的第六个国际化期货品种。业内人士表示,推出面向全球投资者的国际铜期货,将与上期所现有的沪铜期货一起,以“双合约”模式更好地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同时,这也是我国期货市场存量期货品种对外开放的新探索、新尝试,对进一步促进国内外铜产业链和供应链深度融合,增强我国铜行业的国际竞争力、更全面高效地满足企业风险管理需求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表示,上期所用“双合约”推出国际铜期货,是存量期货品种对外开放的崭新探索,对进一步促进国内外铜产业链和供应链深度融合具有重要意义。希望国际铜期货充分发挥后发优势,在不远的将来能成为亚太时区铜跨境贸易的定价基准之一,为提升中国在全球大宗商品市场的定价影响力,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做出应有的贡献。

    “国际铜期货正式挂牌交易,是中国期货市场上首次以‘双合约’模式实现国际化的期货品种,也是继原油、20号胶、低硫燃料油后在上期能源上市的第四个国际化期货品种。”上期所理事长姜岩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接下来,上期所还将进一步提供高质量的产品供给,加快推出现有期货品种的期权产品,以及指数类期货的研发上市;稳步扩大标准仓单可交易品种,持续拓宽服务实体济覆盖面。

    据了解,铜的市场化和国际化程度高,是全球宏观经济的重要指标,素有“铜博士”的美誉。我国是全球最大的铜生产、消费和进口国,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众多,风险管理需求强烈。上期所的铜期货历史悠久、交易平稳、结构合理、功能有效,已成为国内现货贸易的定价基准,但也存在着国际化程度不高、服务市场的范围有限等问题。

    80个客户首批成交267手

    《证券日报》记者从上期所相关人士处获悉,国际铜期货首日交易参与集合竞价的会员和客户分别为47家、80个,首批成交267手(单边),参与集合竞价达成首批交易的境内外铜产业链企业包括了中基宁波集团、江西铜业、五矿有色、ENVY GLOBAL TRADING PTE.LTD.、TRIWAY INVESTMENT(HK)LIMITED、SUCDEN FINANCIAL LIMITED、江铜国际贸易等知名铜企。

    “今日铜价上行空间打开,基于宏观面和基本面的判断,对于铜后期走势偏乐观。”南华期货金属分析师王仍坚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短期建议投资者单边做多为主,对于套保客户来看,可适当利用国际铜合约完成相应操作。

    近期,铜矿供应紧张的预期并未得到改变,加工费低位运行和硫酸价格的持续低迷压缩冶炼利润,打压冶炼厂生产积极性,精铜供应受限,基本面短期没有突出的矛盾。然而目前电解铜库存均处于低位,据伦交所和上期所网站显示,伦敦金属交易所(LME)铜库存16万吨,上期所铜库存11万吨,保税区库存36万吨,后期对于铜价是有利支撑。

    上期所总经理王凤海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上期所后期还将增加高质量产品供给,积极准备氧化铝期货上市工作,有序推进新能源车用动力电池相关金属期货、有色金属指数期货等储备品种的研发工作。他说,上期所有色金属期货价格已是国内现货贸易的重要参考,其中铜期货价格更是国内现货定价基准,已成为全球三大铜定价中心之一;后期将科学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稳步推进其他有色金属期货的国际化。

(编辑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