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财频道 > 理财 > 正文

票息年化收益率可达20% “雪球结构”高收益背后暗藏蚀本风险

2021-08-16 01:31  来源:证券日报 彭妍

    本报记者 彭妍

    近两年,一种被称作“雪球结构”的金融产品备受市场关注。这种金融产品像“滚雪球”一样,规模快速增长。但在规模快速增长的同时,该产品也暴露出一系列问题,引发监管部门关注。近日,监管部门已向各家券商发文,要求强化雪球结构金融产品的风险管控。

    但对于不少普通投资者来说,“雪球结构”仍是一个陌生词。“雪球结构”究竟是一款什么样的产品?其“火爆”的背后又暗藏哪些风险?为此,《证券日报》记者采访了多位专家进行解读。

    “雪球结构”为啥这么火?

    被称为“雪球结构”的金融产品全称“雪球型自动敲入敲出式券商收益凭证”,是指由证券公司面向合格投资者发行的一款场外期权衍生品,由证券公司支付与特定标的的资产价格相关联的浮动收益。需要注意的是,此“雪球”并非指名为“雪球”的投资者交流交易平台。

    从构成要素来看,雪球结构金融产品主要由挂钩标的、敲出障碍价、敲入障碍价、票息收益等要素组成。其中,“敲出障碍价”是让产品可能随时结束的价格。若标的收盘价格高于敲出价格,则视为“敲出”,产品立即终止。“敲入障碍价”是投资者开始承担价格波动风险的价格,一旦标的收盘价低于敲入价格,视为“敲入”,若此后未能发生“敲出”,投资者将承担标的跌幅的损失。

    一家证券公司的私人财富管理师武苏伟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雪球结构”的规模迅速壮大的原因,主要是投资者对高收益的需求。近年来,地产市况不佳,传统固定收益类信托产品的非标风险频发,投资者对收益相对确定、风险相对可控的投资品种的需求非常迫切,“雪球结构”正好满足了市场需求。

    自2019年开始,“雪球结构”这类非保本型收益凭证开始受到市场高度关注,各类金融机构纷纷参与其中,“雪球结构”市场影响也逐渐增强。从代销机构销售情况来看,今年以来雪球结构金融产品销售火爆,参与的投资者越来越多。

    代销银行的理财经理大多这样介绍“雪球结构”:持有期内,只要挂钩标的不大幅下跌,投资者便可获得约定的票息收入。大幅下跌的标准通常是20%左右(需视不同产品自行约定)。

    一家头部券商近期发行的部分雪球结构金融产品就出现了“抢购”现象。“这类产品一般半个月发行一次,部分产品甚至一天时间就告售罄,最高票息年化收益率从11%到17%不等,大概率都能达到预期的最高收益率。”该券商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雪球结构”适合当前市场风格,所以今年私行客户参与的比以前更多了。

    “这类产品通常都能按最高预期收益5.2%兑付。”一家正在代销名为“七夕特别款保本小雪球”产品的股份制银行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由于该款产品保本,受到不少投资者青睐,但产品仅限量发售13.14亿元。”

    “今年以来,我行一直在代销雪球结构金融产品,从每期产品到期收益情况来看,大部分都能按照最高预期收益率兑付。”另一家股份制银行的工作人员也表达了类似观点。

    但是,《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上述机构在销售雪球结构金融产品时,更多的是片面强调“高收益”,对投资者可能承担的风险并未进行充分提示。

    中信建投优问公众号发布的内容显示,“雪球结构”之所以受到市场热捧,与其具有固定收益的特征有极大关系。在利率整体下行的环境下,极少有理财产品能像雪球一样提供年化20%左右的票息收益率。但投资就会有风险,高票息背后往往隐藏着潜在风险。

    高收益背后存哪些风险?

    高风险与高收益总是相伴而行。近期监管部门发文提醒称,雪球结构金融产品主要存在三大风险:一是投资者适当性风险。“雪球结构”具有高票息、非保本的特点,当挂钩标的指数发生大幅连续下跌时,投资者可能会面临本金大幅亏损;二是证券公司对冲不充分的风险;三是表内亏损风险。

    “雪球结构金融产品的优势在于,对股价未来价格预期较为稳定的状况下,投资人的赢面较大,但潜在的风险也相应存在,既然是对赌,标的资产一旦大幅下挫,可能会伤及投资人的本金。”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银行业内人士建议,管理机构应加强投资者准入及适当性管理,对于诱导投资者购买或片面强调收益的销售行为进行管控,强化全面风险管理。

    “雪球结构”是否适合个人投资者参与?盘和林认为,这类金融产品并不适合普通投资者或缺乏专业知识的投资人参与。非专业投资人往往在收益判断上过于乐观,但市场对价格的预测往往是非常困难的。

    宝新金融首席经济学家郑磊告诉《证券日报》记者:“金融衍生品本来是用来套利对冲的,但散户更喜欢它的波动性,往往将之当作投机性产品。对此,监管部门应予以重点监控,降低相关产品的投机性用途。”

    投资窗口期已至?

    如何挑选雪球结构金融产品呢?中信建投优问公众号发布的内容称,投资者往往最关注雪球结构金融产品的票息水平,但仅按票息水平的高低来选择产品是不够理性的,投资者还需要关注以下几个维度:一是挂钩产品的标的走势,与雪球结构金融产品的收益率直接相关。二是敲入和敲出条件的设定。敲入价格设定越低,产品提供的安全垫越厚,对投资者越有利;敲出价格设定越低,触发敲出的概率越高。三是产品期限的设定。产品期限越长,票息相对就越高。四是发行产品的券商资质,优先考虑资本金充裕、衍生品交易经验丰富的发行方。

    当前是配置这类金融产品的最佳时点吗?“以挂钩中证500的该类产品为例,是否适合在当前配置,主要看对中证500未来走势的预期。对券商来说,雪球结构金融产品可能出现对冲不充分或表内亏损的风险。”武苏伟分析认为,只要市场不出现单边下跌,就有机会获利。这类产品比较适合温和上涨或区间震荡的行情,能提供一定的下跌保护空间,如果在这种情况下未能顺利退出,将承担与挂钩标的同样跌幅的亏损。

    中信建投优问公众号还表示,经历了7月末的股市下跌后,A股大盘持续下跌的可能性减小,雪球产品的“安全垫”进一步增厚,目前或许是布局“雪球结构”的合适时机。

    展望未来发展趋势,盘和林表示,任何一种博弈类产品,只要存在市场,就有存在的土壤,需求是决定性因素,但此类产品的规模不宜放大。

    信达证券金融工程与金融产品首席分析师于明明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虽然目前“雪球结构”卖方的报价偏高,获利空间较大,但该产品填补了市场中类固收产品的需求缺口,在市场波动较低的情况下,雪球结构类金融产品的需求可能会进一步增加。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