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财频道 > 理财 > 正文

银行理财公司加强权益类资产布局 投研体系建设待破局

2021-08-14 04:15  来源:上海证券报

    权益投资能力建设一直是银行系理财公司的焦点话题。融360数字科技研究院昨日发布的监测数据显示,2021年7月,理财公司新发行的产品配置方案中,有47.48%配置了权益类资产。同一天发布的《中国银行业理财市场半年报告(2021年上)》(下称“理财半年报”)披露,理财公司正加强权益类资产布局,FOF型理财产品已初具规模,成为理财公司布局权益类资产市场的一种方式。截至今年6月底,银行及理财公司共存续FOF型理财产品153只,存续规模1144亿元。

    理财半年报显示,从资产配置情况看,银行系理财公司FOF型理财产品投资公募基金规模占比43.65%,高出行业平均41.07个百分点。所投资公募基金资产中,股票基金、混合基金规模合计占投资公募基金规模的36.80%。FOF型理财产品通过公募基金间接实现了对权益类资产的配置。

    融360监测数据显示,国有银行理财公司走在前列,有61.6%的理财产品配置了权益类资产;股份制银行、地方性银行理财公司分别有34.38%、28.21%的产品配置了权益类资产;合资理财公司汇华理财发行的产品则全部配置了权益类资产。

    虽然从整体规模看,银行系理财公司的权益类投资在加速布局,但在其整个产品体系中,仍以固定收益类产品为主,权益类产品的规模占比偏低,甚至相对于“固收+”类产品的规模占比是缩水的。

    中金公司数据显示,目前理财子公司存续权益类产品共132款。其中,仅有招银理财、光大理财、华夏理财、信银理财、工银理财、宁银理财这6家理财公司布局了公募权益类产品,共计12款;招银理财、光大理财、信银理财、建信理财、工银理财、兴银理财等10家银行理财公司布局了私募权益类产品,共计120款。

    “理财公司投资权益类资产主要通过FOF模式间接投资,相对于直投,FOF投资是一种成熟的投资工具,容易被理财公司运用,且产品净值波动会相对稳定。”融360数字科技研究院分析师刘银平认为,直接投资对理财公司的要求比较高,需要具备较强的投研、管理能力,理财公司这方面经验欠缺,还需要加强自身权益投资团队建设。

    当前,不少理财子公司正在逐步搭建自己的投研团队和投研体系,但在薪酬激励、市场化运营等方面有待破局。

    中金公司研究部银行业首席分析师张帅帅团队认为,理财子公司的投研能力建设与资源投入,以及理财子公司的风控文化向资管文化转型均不及预期。现有银行理财产品结构无法充分分享权益资产扩张带来的红利。在净值化转型压力下,银行系理财公司拓展多元产品结构刻不容缓,固收类产品“单兵作战”仅是现有能力约束下的最优解,并未充分发挥银行资源禀赋优势。

    张帅帅团队认为,受益于“房住不炒”政策背景下房产涨价预期降低、监管引导提升直接融资占比,居民金融资产配置(尤其是权益类资产)的占比有望实现快速提升。银行理财公司应及时布局,在产品端有效对接居民旺盛的风险资产配置需求。

  • 相关资讯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