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财频道 > 理财 > 正文

理财子的“支点”如何撬动?

2021-08-12 03:56  来源:证券时报

    当货架普遍呈现“固收为主,混合为辅”的共性,各家理财公司如何践行差异化路径?

    专业人士的一个明确考量角度是——资产配置层面,理财公司肯定会有意识地策应母行战略。以此观察市面上的一些主题产品,确实端倪毕现。

    以建信理财为例,其服务农民工客群的“惠民鑫”普惠金融产品,以及“长租安心优享”固收封闭式产品,分别对应母行的普惠金融、住房租赁战略。此外,建信理财部分非专属产品也不同程度地配置了民营和小微供应链、母行“创业者港湾”科创企业、住房租赁供应链ABS等资产,从底层资产层面打上了母行战略烙印。

    又如兴银理财,其母行作为中国首家赤道银行,近年来大力倡导“绿色金融”。兴银理财将绿色金融列为重要大类资产,截至目前已经发行了美丽中国、兴动未来、聚利等涵盖公募、私募的ESG主题理财产品。

    再比如杭银理财。杭州银行将科技文创金融定位为名片级业务,这样的战略传承落在了杭银理财身上,可从专属主题产品“幸福99丰裕固收(科技文创主题)理财计划”看出相关策应。记者从杭银理财相关人士处获悉,基于母行经营特色,杭银理财在体制机制上有所呼应,今年专门设立了一级部门科创投资部,目前已投资了科创企业股权项目。

    可见,从资产配置层面切入分析,远比盘点某几款产品的地域属性更能准确提炼理财子的差异化底色。当然,这只是一个观察角度,随着市场对理财公司运行机制的认知加深,更多特性将得以挖掘。

    现在,另一个待探讨的问题是,既然承袭了母行的基因,理财公司就应反哺母行。那么,理财公司在母行综合化经营的布局里,究竟扮演着何种角色?

    首先,理财公司之于母行,是丰富对客户的融资手段,是帮助母行拓宽投资边界的试验田。理财公司正通过资产收益权、债转股、并购重组等多种灵活投资方式,将表外资金与母行传统信贷做有机结合,支持客户多元化融资需求。记者从两家理财公司内部了解到,今年它们均通过联动分行的方式,投放了部分城市更新项目、绿色应收账款债权融资计划、碳中和债券等热点项目。

    其次,理财公司之于母行,是大财富管理时代的获客急先锋,是提升零售美誉度的关键载体。在理财代销渠道交叉渗透越来越频繁的当下,理财子的投资能力正在他行阵地上受到投资者的直观检验。银行理财承担了母行财富管理板块的“钩子”之责,从行外向行内输送增量客户。

    再次,理财公司之于母行,是增厚托管规模、提升分行中收的利器。记者了解到,目前各家理财子将绝大部分产品托管在母行,为母行贡献托管规模。同时,一些理财子还在理财销售、资产推荐、投后管理等环节,以销售费、托管费、资产配置分成等方式向分行分配收益。

    最后,理财公司之于母行,是撬动集团内部资管主体合作,构筑资管生态圈的主心骨。理财业务可投资产广泛、策略丰富,业务链条贯穿资产创设与配置、产品研发与销售,这意味着理财子与各类资管机构合作空间巨大,天生适合在银行系金控里扮演核心角色。记者从两家理财公司了解到,它们均与母行下属基金公司开展了部分策略的委外合作,委外规模占比还不小。

    一语言之,贯通资金、资产、客户、渠道,在母行综合金融体系里,理财公司正成为支点般的存在。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