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每日必读 > 四大证券报头条 > 正文

4月17日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一季度多项重磅数据实现“开门红” 经济持续增长“信号强”

2021-04-17 07:22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浩

    【证券日报】

    19家药企因“会计信息造假”被罚 专家释疑缘何罚款最高仅5万元

    近日,财政部发布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公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第四十二条规定,对财政部有关监管局检查的19家医药企业做出行政处罚。《证券日报》记者据公告统计,上述19家企业合计被处罚81万元。其中,7家公司均被处罚3万元,12家公司均被处罚5万元。

    对于被罚原因,公告显示,19家医药企业存在使用虚假发票、票据套取资金体外使用;虚构业务事项或利用医药推广公司套取资金;账簿设置不规范等其他会计核算问题。

    中国已成液晶面板强国 在新型显示领域仍存薄弱环节

    在面板产业高景气度下,以京东方、TCL科技为代表的国内面板企业的经营业绩和股价表现也呈现“双涨”态势。作为面板“双雄”的京东方A、TCL科技近一年股价已分别上涨89%和123%,市值双双升至历史高位;其他面板产业链企业的股价也大多出现上涨。

    如今,中国电子行业终于告别了“缺芯少屏”的窘境。数据显示,2020年全年,中国的液晶面板总出货量约占全球总量的60%,在全球市场已占据强势地位。中国企业从最初的引进到后来的自主生产,现已掌控全球大部分产能,在行业竞争中占据了主导。

    一季度多项重磅数据实现“开门红” 经济持续增长“信号强”

    编者按:4月16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消息,初步核算,今年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249310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8.3%。一季度GDP公布的同时,一季度中央企业的经营情况,一季度银行业保险业的发展运行情况,以及3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月度报告,3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相关数据同步发布,今日本报进行详细解读,“数”说中国经济。

    今年一季度,中国经济交出亮眼成绩单。4月16日,多项数据同时“出炉”,一季度GDP同比增长18.3%;一季度央企经营效益再创新高;一季度银行业和保险业的资产和业务稳健增长……

    【证券时报】

    证监会严打财务造假 从快从重查办59起案件

    证监会昨日通报了2020年以来上市公司财务造假案件办理情况。去年以来,证监会依法从严从快从重查办上市公司财务造假等违法行为,共办理该类案件59起,占办理信息披露类案件的23%,向公安机关移送相关涉嫌犯罪案件21起。

    一是造假模式复杂,系统性、全链条造假案件仍有发生。主要表现为虚构业务实施系统性财务造假、滥用会计处理粉饰业绩等。如航天通信子公司智慧海派连续三年在采购、生产、销售、物流等各环节虚构业务;同洲电子通过提前确认福利费用、推迟计提长期股权投资减值等方式调节利润。

    去年预亏超244亿 昔日白马股ST康美又遭索赔

    ST康美4月16日晚间发布业绩预告更正公告,更正后预计2020年度净亏损约为244.8亿元到299.2亿元,此前预亏148.5亿元到178.2亿元;扣非后净亏损约为240.3亿元到293.7亿元,此前预亏148.7亿元到178.7亿元。

    ST康美解释称,业绩预告更正主要有两个原因。首先,受新冠肺炎疫情及公司归还债务本息影响经营现金流,造成销售收入大幅下降。其次,为了加快资金回流,确保主业中药饮片的生产及销售稳定,公司采取了各种措施包括但不限于对有些代理权即将到期的医疗器械产品进行折价销售,尤其是以较大折扣加大力度处理即将到期的医疗器械产品,导致公司销售额及利润大幅下降。

    华为自动驾驶技术曝光 概念个股引爆资本市场

    “汽车产业是未来十年最具颠覆性的产业之一。”几天前的华为分析师大会上,华为副董事长、轮值董事长徐直军如此预测。如今,随着华为自动驾驶技术的视频曝光与全球公开试乘,华为对全球汽车行业的颠覆已然启幕,并提前引爆资本市场。

    4月16日,已与华为自动驾驶技术展开合作的长安汽车、北汽蓝谷股价双双涨停,广汽集团股价大涨6.57%。另外,浙江世宝、亚太股份、民德电子、启明信息、得润电子等概念个股纷纷冲高。

    【上海证券报】

    国资委:支持鼓励央企通过上市实现混改

    4月16日,国务院国资委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通报了2021年一季度中央企业经济运行情况,央企实现首季“开门红”,累计实现净利润4152.9亿元,同比增长2.2倍。

    国务院国资委新闻发言人彭华岗表示,将支持鼓励中央企业通过上市实现混合所有制改革;专门研究制定中央企业落实国家碳达峰、碳中和部署要求的实施意见;督促央企组织开展债务风险专项排查,坚决防止发生债券违约。

    欧菲光修正业绩 境外客户订单终止致巨亏

    被踢出“特定客户”朋友圈的欧菲光,向下修正了业绩预期。4月16日晚,欧菲光发布业绩修正公告,2020年归母净利润从此前预告的盈利8.8亿元变为亏损18.5亿元。

    欧菲光本次业绩下调在市场预料之中。2021年3月12日,公司收到境外特定客户(下称“特定客户”)的通知,特定客户计划终止与公司及其子公司的采购关系,后续公司将不再从特定客户取得现有业务订单。公司表示,因该突发情况,欧菲光相关资产减值测试的假设发生重大变化,公司第一时间披露相关风险提示,紧急启动相关资产的评估工作,对相关资产进行全面清查,重新估计相关资产的可收回金额,进行减值测试。以上事项合计减少利润27.3亿元,归母净利润由盈转亏。

    服务机器人“炫技”上交会 市场高景气有望延续

    作为服务机器人的头部企业,达闼携旗下多款5G云端智能机器人亮相。其中,5G云端人型服务机器人CloudGinger备受青睐,它以可爱的外表和优美的舞姿,吸引着与会者纷纷合影留念。

    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CloudGinger拥有34个智能柔性关节,支持自然语言对话、物体识别、人脸识别、路径规划、导航避障、握手、舞蹈、抓取,可以完成迎宾接待、端茶倒水等服务工作,是智慧社区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国证券报】

    ST舍得收到天洋控股被冻结在法院账户1亿元款项

    天洋控股涉嫌背信损害上市公司利益罪一案由四川省遂宁市人民检察院向法院提起公诉。审理期间,ST舍得向遂宁市公安局和四川省遂宁市中级人民法院申请,将遂宁市公安局冻结的天洋控股股权拍卖款中已明确权属的1亿元发还给公司。2021年4月15日,ST舍得收到法院裁定书。经法院审查,截至本案刑事立案之日造成ST舍得实际损失1亿元。同日,公司收到该笔款项。

    2020年8月20日,ST舍得披露,经公司自查发现,天洋控股及其关联方通过四川省蓬溪县蓬山酒业非经营性资金占用公司本金4.4亿元,资金占用利息3486万元。当时,天洋控股出具《承诺函》,承诺于2020年9月19日前,将前述欠款及相应资金占用费全部归还。

    土地市场冷热不均 “两集中”政策效果显现

    土地市场近期上演“冰与火”行情。实行“两集中”出让政策地区,土地市场成交趋于平淡。而没有实行该政策的热点地区,土地市场热度不减,超高溢价率地块频繁出现。有的地区除了实施“两集中”政策,还设置了“熔断”“摇号”等机制,为土地市场降温。

    4月16日,扬州8宗涉宅地块集中出让,总起始价为21.9亿元。其中,招商局地产(常州)有限公司以10.75亿元竞得编号GZ272地块,折合楼面价为9233元/平方米,溢价率为80.26%。

   3月房价上涨城市数量创近一年新高

    4月16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3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各线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涨幅与上月相比变动幅度不大,同比涨幅继续扩大。3月份新房和二手房房价环比上涨的城市数量均达到近一年的最高值,分别达62个和58个,北京、广州二手房价格继续领涨全国。专家表示,今年以来,热点城市调控不断收紧,长效机制渐趋体系化。后续随着调控力度加大,房价上涨势头有望趋缓。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3月份,4个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4%,涨幅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1.0%,涨幅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31个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5%,涨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4%,涨幅与上月相同。35个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3%,涨幅与上月相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3%,涨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