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每日必读 > 四大证券报头条 > 正文

4月15日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全国加码楼市调控“一天一策” 强力“输出”缓解楼市躁动

2021-04-15 07:28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浩

    【证券日报】

    国常会缘何“十有八九” 聚焦1.3亿户市场主体

    为了更大力度激发1.3亿户市场主体活力,国常会提供了政策面的鼎力支持。截至4月14日,今年已经召开了11次国常会,笔者注意到,其中至少9次部署了进一步支持和服务市场主体的相关工作,可谓“十有八九”。

    据梳理,政策维度包括落实和优化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等的减税政策,确保小微企业融资更便利、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企业服务便利化,将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75%提高至100%,坚决制止涉企乱收费,引导基础电信企业将中小企业宽带和专线平均资费再降低,推进涉企审批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费用等多个方面。

    全国加码楼市调控“一天一策” 强力“输出”缓解楼市躁动

    平均一天发布一条房地产调控政策信息,这是今年以来中国楼市的现状。一边向投资客说“不”,抑制楼市投资投机需求;一边提出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解决新市民、青年人住房问题。多种信号预示着,各种细节性长效机制正在建立,中国房地产市场将跨入新的发展阶段。

    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全国楼市调控政策发布数量已经超过140条,单月数量超过40条,平均每天1.3条。据《证券日报》记者观察,在“房住不炒”总基调下,这些政策核心聚焦在严查经营贷等违规资金流入、人才落户、土地供应、整顿中介等方面。

    三五互联连亏三年或成定局 实控人拟减持6%股权

    4月13日晚,三五互联发布公告称,公司近日接到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龚少晖拟减持股份的通知。龚少晖计划自公告披露之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未来6个月内减持不超过2194.192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6%。

    这份减持公告的发布时间,距离公司2020年年报披露日仅相差10天。同时,近期公司高管变动频繁。对此,《证券日报》记者在4月14日多次拨打三五互联证券部电话进行询问,但始终无人接听。

    【证券时报】

    家族信托规模去年扩大八成 信托公司积极捕捉机遇

    “时至今日,家族信托的发展是很有确定性的。不像在这个行业刚开始的时候,比如2012、2013年我们一直在讨论的是这个业务能不能开展。”五矿信托家族办公室总经理尹璐近日说,一语道出了信托公司眼中关于家族信托业务机遇的变化。

    随着中国财富家族的财富管理理念不断提升、需求持续升级,以家族信托为代表的财富管理业务正迎来快速发展,并且潜力巨大。信托行业也在积极转型之下,创新地捕捉家族信托等服务信托的发展机遇。

    45家基金公司平均盈利6.25亿元 同比增长近50%

    据长城证券披露的2020年报显示,景顺长城基金和长城基金去年盈利均有大幅增长,净利润分别达到8.22亿元和1.59亿元。

    至此,已有45家基金公司经营情况浮出水面。整体来看,这些公司去年平均盈利6.25亿元,绝大多数净利润同比实现正增长;汇添富、富国、兴证全球等公司净利润同比翻倍。不过,仍有部分小型基金公司在牛市中出现亏损。

    发行寒潮持续 今年以来70只新基金延期募集

    A股市场大幅调整,新基金发行逐渐低迷。进入4月份以来,已有8只新基金公告宣布延长募集期;今年以来延长募集期的新基金也达到了70只,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近50%。

    4月14日,万家民瑞祥明6个月持有期混合基金公告延长募集期,这是4月以来第八只宣布延募的新基金。

    除了万家民瑞祥明6个月持有期基金,4月份以来,九泰量化新兴产业混合、融通价值趋势、博时恒兴一年定开、易方达宁易一年持有等基金先后公告延期募集,还有2只ETF也宣布延长募集期,甚至募集期打满“90天”。

    【上海证券报】

    多省份排查国企债务风险 债市发行待“春暖”

    在化解风险的同时,多地坚定推进改革,做大做强省属国企。这些举措和表态也在一定程度上缓和了近期市场的焦虑情绪,信用债市场活跃度明显有所提升,一二级市场情况有所改善。机构投资者也在等待国企信用的恢复,穆迪中国认为,债务风险管控对于地方国企具有正面信用影响。

    国资委3月26日发布《关于加强地方国有企业债务风险管控工作的指导意见》,指导地方国资委进一步加强国有企业债务风险处置和防范应对,有效防范化解企业重大债务风险,坚决守住不引发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今年来逾20家公司被举牌 暗藏哪些资本新趋势?

    这只是今年以来A股市场举牌浪潮中的一朵“小浪花”。据上证报资讯统计,今年以来,剔除协议转让类交易,共有22家上市公司在二级市场被外部资本举牌,这些新晋股东中,有来者不善的“野蛮人”,有惺惺相惜的“投资客”,也有暗通款曲的“接盘侠”。

    “最近几个月,A股股权交易市场比较活跃。与此前不同的是,被举牌的上市公司多是主业健康、质地优良的上市公司。”文艺馥欣资本顾问创始人阮超表示,注册制改革之后,资本市场“二八效应”愈发明显,不少中小上市公司估值趋于合理,是比较合适的并购标的,从而导致举牌、收购等资本运作频发。

    32家公司出现价格倒挂 锁价定增也不能包赚不赔了

    据上海证券报资讯统计,从去年三季度以来已有近190家公司公布了锁价定增方案,其中32家公司在实施定增前股价已跌破定增价格,涉及募资规模近350亿元。

    其中,苏交科以32%的倒挂幅度位列首位。公司此前发布的预案显示,拟向珠江实业集团发行股票2.914亿股,募资总额不超过23.9亿元,用于粤港澳大湾区区域研发中心项目、偿还银行借款和补充流动资金,发行价格为8.20元/股。发行完成后,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将由符冠华、王军华变更为珠江实业集团,实控人将变更为广州市国资委。不过,截至4月14日,公司股价为5.57元,倒挂幅度为32%。

    【中国证券报】

    退役动力电池“奇幻漂流” 大比例进入小作坊

    4月初的武汉新洲开发区阴雨连绵,春寒料峭。不过,格林美(武汉)城市矿产循环产业园内却是一番火热景象——作为国内产能规模最大的动力电池梯次利用产线,正在为即将到来的动力电池“退役潮”繁忙备战。

    然而,中国证券报记者调研发现,受配套政策不健全、经济效益不佳等因素影响,目前较大比例退役动力电池流向了以小作坊为主的灰色产业链。

    央行:深入推进支付领域反垄断工作

    央行网站消息,2021年4月14日,中国人民银行召开2021年支付结算工作电视会议。会议提出,深入推进支付领域反垄断工作,加快推动出台《非银行支付机构条例》,健全网络支付“四方模式”,适当降低小微企业支付手续费。

    会议认为,2020年以来,在人民银行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人民银行支付结算条线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力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到抗疫资金运转不掉链、支付服务创新不停步、服务实体经济不缺位;强化支付领域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稳步推进跨境支付体系建设;加强跨境赌博和电信网络诈骗“资金链”综合治理,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积极提升支付服务质效,立足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加快支付服务普惠进程,助力畅通国民经济循环。

    好因素积聚 消费持续回暖动力足

    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之一,消费在二季度能否持续回暖成为市场一大关注点。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认为,二季度消费回升的有利因素较多。随着疫情对经济的影响逐步减弱,叠加扩内需促消费政策形成合力,部分线下消费和可选消费景气度将提升。二季度消费有望继续呈现稳中向好态势。

    中山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湛表示,去年同期由于疫情影响,基数较低;国内疫情控制较好,服务业有望进一步复苏;二季度节假日较多,居民出行、消费需求增加;上游原材料价格上涨,将部分传导至下游终端消费品价格;此外,消费电子和汽车消费需求回暖,会带动消费增加。“因此,我们对二季度消费形势持乐观态度。”李湛说。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